父母的期盼
“thecityofBeijing”,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铿锵有力地宣布后,俄罗斯世贸大厅欢腾了,北京也早已沸腾,13亿中国人进入狂欢的不眠之夜。围坐在17英寸黑白电视机前的父母和我顿时热泪盈眶,我跳了起来,欢呼着,握紧拳头在屋里来回跳动,脸上挂满了激动和骄傲。那晚我给父母畅谈奥运会,大谈特谈2008年的愿望,希望和父母一起去北京为中国队呐喊。或许父母对于这一历史时刻的意义没有深刻的体会,但看着自己的孩子这般兴奋激动,他们耐心地倾听着,温暖慈祥的眼光一直注视着我,脸上的表情充满了期盼。那情那景依旧历历在目,2001年7月13日,这是一个让我永生铭记的日子。
然而,这样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其乐融融地观看节目在此之前是一种奢望。2001年,我上高二,正值高考的关键时期,父母慎重决定:从广东东莞回四川老家。就在我七岁那年,父母都外出务工,我也就成了“留守儿童”。其间的十年我和父母见面的机会很少,他们考虑到路途遥远,回家开销甚大,一般是春节回家,在我的记忆中有几个春节由于种种原因父母也未能回家团聚。
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我性格内向,文字成了我宣泄感情的最好方式,也时常给父母写信。还记得我和父母分别不久后,由于思念之情特浓,正好读到孟郊的《游子吟》,于是就引用在信中。他们在回信中表扬我进步很大,引用得十分恰当,同时期盼我能刻苦学习,有真才实学。后来听爸爸说当时妈妈看到信后哭得很伤心,其实现在想来那时爸爸也应该相当伤感。
后来,有了电话,终于能听到父母的声音了,那是多么幸福的时刻!记得有一个春节父母不能回家,大年初一一大早就打电话回来了,当时接电话要跑很远到别人家里去,之前我准备了很多话想给爸妈说,可是当我激动地拿着话筒时,听到妈妈温柔地呼唤我,我的嘴角颤抖着,终于挤出了“妈妈”!接着眼泪夺眶而出,一句话也没能说。几天后,我收到了一件意外的礼物,打开一看是爸妈给我寄来的一副乒乓球拍。我欣喜若狂,在伙伴面前足足炫耀了一番,这也让我忘却了父母没能回家的失落。这里面还有一封信,主要内容是“孩子,我和你妈对你的学习成绩很满意,也很放心。但我们乡村小学没有任何体育设施,跟城市里的差距太大了,希望你能培养些爱好,多锻炼身体。”当时我并没在意这些话,现在想来这是多么的重要,现在每每想起这些话来都有几多感动。感谢父母的正确引导,让我有了健全的心智,独立的人格。
最让我高兴的是每年春节父母回家团聚了。我的每一封书信和每一张照片爸妈都保留着,并用一个精美的盒子装着,带回来向家人展示,述说着我这一年的成长和进步。我也很乐意拿出自己的成绩单或奖状跟爸妈分享,每次他们都笑得那么幸福开心,此刻他们已经把一年的辛劳和委屈抛到了九霄云外。当然有一个必不可少的项目就是打乒乓球了。把两张桌子并在一起,中间在放上一块木板,我们的球台就建好了,这当然是爸爸的创意,平日里我们都是在平地上来回地折腾。有了球台,球拍,我们就乐此不疲地打球。可是爸爸又给我们讲起了比赛规则,于是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乒乓球是这样比赛的。爸爸说这些也是他在电视上学来的。他在一旁默默的看着,眼神中充满了期盼。现在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很大程度是受到父亲的影响。
今年春节携女友回家,甭提父母有多高兴。在谈到我的童年时,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对乒乓球的热爱。我半开玩笑地说:“今后买房子规划出一个运动室来,必不可少的要有乒乓球台。”女友在一旁附和着,父母也很高兴。晚上睡觉时我总觉得我该做点什么。想起了当年父亲给我们搭乒乓球台的场景,我跃然而起说:“我明天给村里的孩子建一个乒乓球台!”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准备好水泥、砖等材料,女友在一旁给我帮忙,通过一天的努力漂亮的球台呈现在我们眼前。这在村里的小孩中间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几天后,看着孩子们在自己亲手做的球台上挥洒热情时,也想到了当年的童真和稚趣。我静静地站在一旁看他们的表演。
春节的假期很快就要结束了,我和女友又一次请求父母在暑假里去北京看奥运会,可是他们再次拒绝了,理由是到现场还没有在电视上看得清楚。我心里很明白,父母还没有去过北京,会更愿意到现场去体验奥运的热情,实际上他们更多的是为自己的孩子考虑,心想这对于我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去北京的费用会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我只好尊重和理解父母的选择。父母把我和女友送上了车,妈妈像以往一样掉下了眼泪,父亲还是重复着那句:“你们要互帮互助,共同努力!”看着父母期盼的眼神,我的心猛一酸,眼泪刷的掉了下来。
在车上我的心情颇不平静,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成长的经历,父母的艰辛和期盼的眼神,想到了即将举办的奥运盛会和我们正在崛起的国家。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国家的发展,现在正肩负着民族的未来。我们要不负父母的期盼,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的精神更加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去开拓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同时祝愿我们的国家在发展的路上不断超越,积蓄力量,创造我们中华民族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