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富商与一个农夫同路而行。
农夫问:
"请问老哥,你这是要到哪儿去呀?"
"去见国王。你呢,农夫老弟?"
"真是太巧了,我也是去见国王。"
富商说:"那一年,国王外出私访,路上马病死了,于是我卖给他一匹千里马。据说这匹千里马在一次战乱中救了国王一命,因而他让我去接受奖赏。"
农夫说:"那一年,国王外出私访,又渴又饿,走到我那破草房门口时,人已饿昏了,我给他灌了一碗野菜汤,才把他救活,因而他让我去接受奖赏。"
于是两人同时到了王宫。
"哦!我的两位救命恩人!你们一个用千里马救了我一命,一个用野菜汤救了我一命,对于我来说,千里马和野菜汤同样重要。现在,你们就去挑自己喜欢的礼物吧。不过一人只能拿一样。"
富商和农夫来到礼品箱前。
富商挑了一个沉甸甸光灿灿的金块,而农夫却挑了一个又大又漂亮的大葫芦。
"你不想挑一个对于你更重要的东西么?"国王问。
"谁能肯定这葫芦对我不重要呢?"农夫紧紧抱着这个大葫芦不肯松手。
路上,富商忍不住嘲笑农夫:"嗨!没见过像你这样傻的人,不要金块要葫芦!难道葫芦能养活你的性命么?"
"谁能肯定它不能助我活命呢?正如一碗野菜汤救了国王一命一样,你能说野菜汤比不上你的千里马重要么?"农夫说。
后来,他们乘船过河,船翻了,富商抱着金块沉入江底,而农夫则抱着葫芦得以活命。
品味生活,感悟人生:事物并不是真正分开的……它是一个有机的联合体。最小的一片小草,枯树上最小的叶子,与最大的星星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