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让自己成为“千里马”的哲理故事
人常说:“千里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可天津80后女生季冠霖,年仅35岁就两次遇到了自己人生的伯乐,不能不说是幸运之极。
说季冠霖大家也许很陌生,如果说《甄嬛传》中的甄嬛、《芈月传》中的芈月,可是家喻户晓。而季冠霖就是这些主人公、演员孙俪的配音。季冠霖还为《神雕侠侣》、《美人心计》、《阿凡达》等近400部影视剧配过音,被喻为“明星共同的声音”、“配音女王”、 “真正的中国好声音”……
成为专业的配音演员,对季冠霖来说完全是个意外。
考入天津师范大学的季冠霖,主修播音主持专业,出身梨园世家的她,梦想将来能成为节目主持人。上大学期间,她凭借一副好嗓子和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经常给广告配音赚零花钱。
一次,她在录音棚配音时,偶遇了她的第一位伯乐——著名配音演员周海涛。周海涛被她到位的口型、甜美的嗓音、认真的态度所打动,主动找到她,问她是否有兴趣为译制电影配音,季冠霖觉得这是难得的机会,满口答应。在周海涛的引领下,她利用课余时间在天津配音圈做了两年的译制片配音,配音作品近百部。
季冠霖是个努力、细致、精益求精的人,在做译制片配音的日子里,她用“笨鸟先飞”的故事激励自己,每接到一个任务,她都会提前练习,想好各种突发状况,反复琢磨磁带,把所有台词都背下来,把磁带看得滚瓜烂熟,哪儿停顿、快速、沉默、嘶喊……全部记在心里,真正做到了然于胸、信手拈来。正式配音的时候,她不用看台词本就知道下面要说什么,而且做得特别到位,让很多配音前辈都不得不服。
先让自己成为“千里马”临近大学毕业时,她在北京接了一个活儿:给某银行录一个宣传片。在录音棚里,她遇到了她的第二位伯乐——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齐克建。季冠霖是宣传片中的女声配音,而齐克建是男生配音。由于工作需要,他们相互留了个电话,并做了几次简单的交流。此时季冠霖并没有意识到,齐克建会在她最艰苦、最迷茫的时候给了她一次重要的机会。
毕业后的季冠霖因为身体原因辞掉了天津交通台的播音主持工作,投奔北京的男朋友后也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当所有的门对她关得紧紧时,她想起了齐克建老师。
人家可是配音界的四大金刚之一,配广告都是按秒算钱的主儿,那么大的腕儿,能答理她吗?纠结、斗争了半天,季冠霖小心翼翼地拨通了齐克建的电话。“好好好,行行行,我想着,我想着……”听起来,明显是客气话,大名鼎鼎的配音导演怎么可能会把她这个无名小卒当回事呢?
让季冠霖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后,她接到了电话:“这儿有个戏,《张大千》的女三号,你来试试吧。”面对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她深知,必须牢牢把住。在正式配音的前两天,她在录音棚整整看了两天,去得比别人都早,回去得比别人都晚,整个人精神高度集中。两天之后,她开始正式录音,让大家惊奇的是,这位初出茅庐的新手在整个录制过程中,口型能一点都不错,甚至比一些资历老的配音演员都要准,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于是,大家的认可让她走进了北京配音圈。
从小乔、小龙女到东方不败、赵敏,再到甄嬛、芈月,“配音女王”季冠霖凭着“不疯魔,不成活”的工作态度, 走上了自己事业的巅峰。
谈起自己的成功,季冠霖说:“从来没觉得自己有多么神奇,我只是幸运一点罢了。”岂止是幸运,更多的是奋斗。“很多人都在寻找成功的捷径。捷径或许真的存在,可当它还没有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往前走吧。”季冠霖在自己出版的《我们都要和固执的自己坦诚相待》书中,字句间透露着她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虽然正如季冠霖自己所说,很幸运,但之所以幸运,不光是因为她这匹“千里马”曾两度遇见了“伯乐”,由这两位“伯乐”把她从一个台阶送上了另一个台阶。然而,我们更应该从季冠霖身上看到:要想遇到“伯乐”,自己先得成为“千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