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截至1月27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除西藏外,其余30个省份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总动员,拉响了“安全第一,健康第一,防控第一”的暖心警报;全民齐参与,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和疫情赛跑刻不容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14亿华夏儿女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钢铁战士。
疫情面前,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敌人。面对疫情危险,各省市区数以万计的医生护士组成“先锋队”“救援队”“敢死队”,迎难而上、向险而行,他们是华夏14亿抗疫战士中的铁血勇士,冲锋奋战在江城武汉疫情最严重的第一线,夜以继日地奉献在各地防疫救护的最前沿。作为普通百姓,不同的是,我们坚守在各自家中或临时住所,用忠诚、执着和坚守,像英勇无畏的战士一样战疫奉献,书写各自的风采。
像战士一样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战士生来为战胜”,钢铁战士从来不惧生死,在他们的辞典里,除了胜利,还是胜利。面对疫情,只有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才能从容面对、坚决防控、彻底治愈。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会获取最后的胜利。
像战士一样熟练掌握手中的武器装备。全面了解武器的基本性能,熟练掌握装备的使用方法,并运用武器装备创新战术战法,是战士杀敌致胜的不二法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战疫的武器装备是口罩、消毒液、防疫知识常识等。要想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必须熟练掌握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纯棉口罩等的正确佩戴方法、各自最长使用时间和用后的正确处理方法;学会用含酒精的消毒液、洗手液洗手的正确要领;切实全面了解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各类防疫知识常识,并自觉落实到一日生活中,真正把自己“武装”起来,做一名合格的战疫勇士。
像战士一样不折不扣地做到令行禁止。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专家提醒,严格进行防护,对于防止疫情扩散十分重要。过年提倡“不串门拜年、不聚会就餐、不扎堆娱乐”,尽量不出门。宅在家里,也是一种战斗、一种担当、一种奉献。要把“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作为天字一号令来对待,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更不能明知故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不仅自己高标准落实,还要严格监督家人和亲友,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性传染。
像战士一样积极配合工作,合力战疫。部队战无不胜,凭的是团队的协作,靠的是团结的力量。作为抗击这次疫情的普通战士,一定要自觉配合当地医疗机构、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的各项工作,为调查、隔离和消毒等处置措施落实提供方便和保障。一旦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要马上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就医;特别是有武汉居住史、近期到过武汉的,或与疑似和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务必及时与驻地医疗机构联系,如有疑惑,及时拨打各地开设的专线进行咨询,且不可掉以轻心甚至隐情不报。
像战士一样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战士只有两种状态,一种是打仗,另一种是准备打仗”,就连睡觉都枕着钢枪,睁着一只眼睛。任何时候,不松懈、不惰怠是战士最可爱之处。随着时间的推移,放松警惕进而产生懈怠心理在所难免。作为抗击疫情的战士,我们必须时刻打起精神,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外出必须戴口罩,做到勤洗手洗脸;加强居家锻炼,室内每天通风;饮食营养搭配,保证充足睡眠,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利用手机和网络多做国家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断提振抗击疫情的士气和信心。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62年后的今天,14亿中国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个人都是抗疫的战士,重读这首诗倍感激情满怀、责任重大。只要我们真正肩负起抗疫战士的神圣职责,切实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