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莒南县板泉镇郭坊庄村,以前的街道,到处都是草垛,石堆和垃圾,特别令我遗憾的是,村南边儿那条清澈的小河已经污染的不能去玩了。现在我们村经过整治,马路变得宽阔干净,垃圾分类入桶,路边花草飘香。小河清澈见底,更令我震撼的是我们村的移风易俗和婚庆的变化之大。
以前我们村有老人去世都要吹吹打打,大操大办,好几天,大鱼大肉,还要请妞秧歌的,晚上,我经常跟妈妈去听戏。唱一首歌,哭一次灵。都要好几百。一次丧事下来都要花几万块。有不富裕的家庭,东拼西借也要丧事隆重的办完,反之,就是不孝。让我感觉既厌恶,有浪费。
现在我们村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老人去世只要简简单单的操办,就可以了,不用大鱼大肉,不用跳舞扭秧歌儿。简简单单的就办完了。这样下来,就可以节省几千或者上万块,现在这样的政策让我太高兴了,再也听不到那讨厌的、凄凉的歌声,而且节约下来的钱可以做很多有用的事。
以前我们村结婚,礼花满街,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现在我们村倡导喜事小办,在亲戚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示贺意,这样反而更情意浓浓,温馨无比。
我爱我家乡的变化,它让我感觉无比的温馨,文明和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