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因为在西安市街头经营一家名为“眼镜肉店”的小肉铺而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陆步轩成了公众人物,接到的聘书达200多份,甚至一家美国公司的经纪人也准备与陆步轩进行合作。
人们关注陆步轩事什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出很多问题,其中一条也许更直接、更能接近真相:北大学生为什么不可以卖肉?在大学生就业成为一个严重社会问题的时候,大学生的理想与现实之间必然会有一些空格。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首先把这个空格考虑进去——大学生应当放弃“精英心理”,以一个普通人的心态去选择岗位。毕竟,谁都得首先解决吃饭问题。挥刀剁肉即便不是北大才子的理想,但却能维持一家人稳定的日常生活。
分析:当我们谈到“北大才子卖肉”现象之时,有没有想过我心里的盲目从众心态?也许北大才子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但他当街卖肉也是为社会做贡献。从这一角 度分析,不卖肉的北大才子和卖肉的北大才子没有更多的不同。这才是我们应该持有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