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生就是一次旅行。不错的,在这条旅途上,有许许多多的鸟语花香、莺歌燕舞、孱孱流水、小桥人家……倘若我们不驻足观看,只是向着前方,一味地前进,即使到达了目的地,也会有茫然若失的感觉。那么,不如换一种方式,在前进中驻目风景,在驻目风景中前进。即使我们最后可能到达不了目的地,但曾经看过的风景,以及看风景时的那种赏心悦目,是一辈子也难以忘却的。
运动员刘翔,就是一位不单看重比赛结果,而懂得享受比赛过程的人。在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中,并驾齐驱的罗伯斯在途中跑中,手打了刘翔两下,使得刘翔最后一个栏出现了打栏的情况。因此,刘翔最后只取得第三名的成绩。但他并没有沮丧,也没有抱怨罗伯斯的举动,而是平静地说:“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宽容地善待对手不计较结果的刘翔,眼睛里心里不光是终点线,他眼里还有110米这段历程上的美好风光,心里还有这110米这段历程上赏心的感受,他懂得尽享比赛过程的快乐。
——《尽享旅途上的风光》
学会宽容别人,就是学会善待自己。怨恨只能永远让我们的心灵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宽容,却能让我们的心灵获得自由,获得解放。
在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中,并驾齐驱的罗伯斯在途中,手打了刘翔两下,使得刘翔最后一个栏出现了打栏的情况。最终刘翔以13秒27只获得铜牌,罗伯斯以13秒14获得冠军。赛后刘翔并没有指责罗伯斯的举动,而是平静地说:“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教练孙海平总结会上也没有抱怨罗伯斯的行为,而是指出:“如果刘翔跑得再快点,他就抓不住了;如果刘翔力量再强一点,他抓也抓不住。我们教练员需要给刘翔的训练做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