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从国外留学归来的这天下午,我和5岁的小女儿在一家酒店为她洗尘。久别相逢,双方的话语滔滔不绝。自然是妻子唱主角,一张嘴巴就像百灵鸟唱歌似的,尽夸国外的所见所闻,连女儿插嘴的机会都没有。酒足饭饱买完单后,妻子又提议安步当车回家,我笑着答应。饭后散步已成了我的习惯。于是,我们双双牵着小女儿上路了。
穿过繁华大道,登上一座十字路口的天桥,只见一个身高不足l米的孩子1浑身颤抖地蹲在桥头上,面前摊着一张旧报纸,上面整齐地摆着二十多把简陋的猪鬃刷、刮皮器,整个小摊值不了30元钱。时值隆冬,也许是天气太冷的缘故,小孩冻得鼻涕直流,不住地咳嗽。小女儿首先瞧见了这一幕,小声提醒我们:“爸、妈,这小孩多可怜啊!”妻子动了恻隐之心,朝女儿温柔一笑:“我们上去帮他一把生意,算是献点爱心。”于是,我便上前问价。谁知,这小孩一张嘴,发出的却是一个低沉而又沙哑的成年人声音。我们恍然大悟,原来对方是一个侏儒。霎时,同情心如同火堆里浇了油一般腾地燃了起来。妻子从挎包里掏出10元钱放在摊位上,那人见状十分高兴,忙问:“太太,请问买几样东西?”我们当然不想要这些不起眼的小玩意儿,但为了不伤害他的自尊心,妻子回答道:“这10元钱能买几样就几样吧!”
那人便很快地挑出三把猪鬃刷、两把刮皮器,用一个透明小塑料袋包好。妻子接着又说:“不过,我们还要上前面朋友家去做客,拎在手里不方便。能不能先存在这儿,回来再拿?”那人一个劲地点着头:“行行行!我一定等着你们回来。”
于是,我们又继续朝前走,谁也没把它当作一回事,连小女儿都知道不会朝回走了,因为那10元钱纯粹是一种施舍行为。走着走着,也就很快忘记了这桩小事。
离家还有一半路程,小女儿说走累了,嚷着要歇脚。正好路边有家布料店,我们便在门口的厨窗前站了下来,东瞧瞧,西望望。突然,我发现了路边一位中年女人双眼紧盯着我们一家人,似乎在打什么主意。顿时我心里有点发毛,正要提醒妻子,只见这中年女人倏地扑上前来,双腿朝地上一跪,泪流满面地号啕着:“善良的大哥大嫂,请你们发发善心帮个忙啊!,,
我和妻子顿时大吃一惊,如堕五里雾之中,忙问怎么回事。中年女人抽泣着回答说,她有个6岁的小女儿患了白血病,正躺在医院里,恐怕不久于人世。她想给小女儿做两套合身的衣服,让她穿着高高兴兴地离开这个世界。刚才,她在这店里看中了两块布料,可是由于女儿住院不能前来量身裁衣,所以十分焦急。正好这时看见我们夫妇带着女儿,身材正好和自己女儿差不多,所以便想请她代为量身裁衣。说话间,不少人围上前来看热闹,听了这女人的不幸遭遇,都十分同情,纷纷催促我们成全这一善举。还没等我表态,妻子便已首肯了。于是,在众人的啧啧赞叹声中,中年女人将我们引进了店里。她首先挑了两块价值一千多元的上等布料,然后让店里的裁缝师傅照着我女儿的身材量体裁料。等到这两块布料剪裁完后,我们正要走出店门,老板张开双手拦住了去路:“先生,太太,你们还没付款哩!,,妻子不由愕然了:“怎么回事?要让我们付款?”老板指着我们的女儿笑道:“不是给这位小千金裁剪的布料吗?”我蓦然一惊,急忙四处张望,天哪!那个中年女人早已不见了踪影。我终于清醒过来,我们中了人家的套,这中年女人是个布托啊!店里的探头有我们夫妇为女儿量身裁衣的录像,这会就是有100张嘴也讲不清,只有自认倒霉。
我们别无选择,只好忍气吞声地买下这两块名贵的布料。走出店门以后,妻子一路上气愤地大骂,诅咒国人道德败坏,品质恶劣,口口声声赞叹外国人讲诚信、守信用。我听了有点不痛快,便反驳道:“外国的月亮就这么圆?中国人全是灯下一片黑吗?”
妻子冷冷一笑,突然像记起了什么似的,朝我鼻子哼了一声:“不相信吗?我们打个赌,可以验证中国人是否诚信。走,我们这就返回到天桥上去!’,返回天桥?我明白了妻子这话的意思。她是想验证那个残疾人此刻是不是还在天桥上等待我们。于是我只好招手拦了辆的士。来到目的地后,我们一家三口人重新登上了那座天桥。这时,天已黄昏,行人稀少,寒风呼啸,天气更冷了,可那个摆摊的侏儒依然还蹲在那里,摊子上的东西似乎都销光了,就剩下留给我们的那个塑料袋里的五件东西。
我顿时觉得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了,朝妻子狠狠地瞪了一眼:“看见了吗?这就是一个中国残疾人的诚信!”妻子惊呆了,半晌才从嘴里轻轻地叹出一句:“看来,身体残疾并不可怕,心理残疾才真正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