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答,滴答。时间不停的流逝,万物变化莫测。诗人朱自清在时间中读出了“匆匆”,留下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为什么要走这一遭啊?……”的千古名篇,发人深思。人生,这一遭到底为什么要走?但是在诗人雪莱眼中,我们却读出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预言,他告诉了我们:等待,只要耐心的等待,春天终究会来临。
花儿等待春天,是为了有一个繁华似锦的世界;大雁等待秋天,是为了开始一次新的旅行;小树等待暴风雨,是为了能够得到锻炼茁壮成长。那我们呢,我们人类又在等待什么呢?在时间的海洋里,我们有许许多多的希望,愿望。希望和愿望多了,人们就不得不等待,等待时间,等待机遇,等待……也许等待的结果并不如你预想的那么美好,也或许你等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无论最后等待的结果怎样,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等待的过程中,会伴有孤独,失落,沮丧,颓废。你是否经得起磨练和打击?能否在失败和挫折中坚强的挺住,因为暴风雨过后等来的是那道绚丽的彩虹。
不知何故,我却很喜欢等待的这种感觉。在那漫长而又缥缈的空气当中,混杂着许多元素:有焦虑,有彷徨,有幻想,有期望,有取得成功后的欣喜若狂,有遭到失败后的悲痛欲绝,虽有些偏激,却又是那么真实。
有一位年轻人,跋山涉水历经艰辛去寻宝,最后找到了一种能散发香气,放在水里却能沉入水底的植物,他想这肯定是宝物,就满怀信心的把香木运到市场去卖,可是却无人问津,而隔壁的木炭却一销而光。年轻人没有经住时间的考验,没有耐心的等待,而是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最终还是改变了想法,把香木烧成木炭,结果很快一抢而空。他父亲知道后却老泪纵横。原来,青年烧成木炭的香木,正是这世界上最珍贵的木炭——沉香,只要切下一块磨成粉屑,价值就超过一车的木炭。年轻人因等待不了时间的考验,而与财富檫肩而过。
我曾经读过一部小说,故事中的女主角相信自己的感觉,坚信真爱,等待了男主角整整七年,最后他们终于走到了一起。我一直不能忘却的是女主角最后的一段心里独白:"好似人在少年时栽下一棵树,他用孩子最初的热情和全部的力量去呵护,可是只是痛苦的沉默。但是在那漫长的等待过后,树竟又开出了花朵——你听过花朵盛开的声音吗?一种美妙的声音。"文中的主人公,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即使备受煎熬和痛苦,也相信明天是美好的。
等待并不是消沉,并不是一蹶不振,而是在等待之中寻找机会,摸索经验,积蓄力量,从而达到胜利的彼岸。等待,需要的是勇气,坚强和百折不挠,清代著名诗人画家郑燮在《竹石》里写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无论怎样都永不言弃。
等待,看似漫长,看似缥缈,却又是那么真实,那么美丽。无论等待到的结果怎样,只要经历过就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