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盲人提灯笼”的故事。或许大家心里会觉得好笑,盲人提灯笼?不是多此一举吗?我以前和大家的想法一样,不过,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却改变了我的这一想法。
那是一个漆黑的夜晚,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我因为有急事要去一个住在郊区的同事家,为赶时间,便抄近路走入一条偏僻的小巷。我心里害怕的咚咚直响。真后悔不该走这条路,可是事已至此,只得硬着头皮向前走。走着走着,突然,我发现前面有一处光亮,似乎是一个人提着一个灯笼在走,我疾步赶了上去,正想打声招呼,却发现他是一个盲人,一手拿着一根竹竿小心翼翼的探路,一手提着一只灯笼。我纳闷了,忍不住问他:“您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要提个灯笼赶路?”
盲人缓缓的说道:“这个问题不止一个人问我了,其实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并不是为自己照路,而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就可保护自己的安全。而且,这么多年来,由于我的灯笼为别人带来光亮,为别人引路,人们也常常热情的搀扶我,引领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沟坎,使我免受许多危险。你看,我这不是既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吗?所以,每到晚上出门,我总提着一盏灯笼。
盲人说完,继续吧嗒吧嗒往前走,我跟在他身边,在也没有说一句话,只是每有路障,我都小心翼翼的扶他一把。该拐弯了,我想对盲人说句感谢的话,却不知该怎样表达才好,末了,我只说了一句:“您好走?”这时,我发现天空似乎亮了好多……
以后,每当一个人走夜路时,我就会想起那盏灯笼……
青少年朋友,对此,你有什么感想?你还会觉得,盲人提灯笼是多此一举吗?对那个盲人来说,灯笼确实是多此一举,白费蜡,可对别人来说,却很有用。正是盲人的灯笼带来了光亮,才使人们在黑暗中不至于摔交,同时,盲人自己也得到了帮助。这不正是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最好写照吗?
照亮别人,多么令人感动!一个盲人都能想到为别人带来光明,我们正常人呢?假如我们都能学学那个提灯笼的盲人,为别人照路,也照亮自己,该多好!
在这个世界上,个人的力量总是单薄的,一个人无力去解决生活中的所有问题,而且,要一个人走完这漫漫人生之路,是多么孤寂,又多么危险。任何一个人都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常言:“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也要三个帮。”正是由于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关怀,这世界才会这般温暖,这般美好。
我们都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一种平等互惠的关系,也就是说,你对别人怎么样,别人就会怎样对你。你帮助我,我就会帮助你。正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一个人只有大方而热情的帮助和关怀他人,他人才会给你以帮助。所以你要想得到别人的帮助,你自己首先必须帮助别人。
我们应该时时伸出热情的手,时时帮助和关怀别人,因为我们的帮助,不仅能助人一臂之力,而且能给对方带来力量和信心,使他们有更大的勇气去战胜困难。特别是当一个人遇到挫折,处于逆境之中时,如果我们能热情相助,那将犹如雪中送炭,别人也定会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感激。“危难中见真情”,很多人在受到别人真诚的帮助后,总能以更真诚的感激报答别人。
我的身边就曾有过这样的故事。记得小时侯,我家隔壁住着一个蹬三轮车的大叔,家境非常艰苦,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两个孩子上学,就靠他一个人蹬三轮车来维持生计。但他从来不怨天尤人,而且更让人感动的是当他见了比他还困难的人总要帮一把。比如,对那些年事高、身体弱的老头,老太太他总是免收拉脚钱,院子里有谁病了,他的三轮车常常就是救护车,哪怕三更半夜,他都要从床上爬起来,送病人去医院……他经常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爱心能感染人。”后来,事实证明,他的善心得到了回报。两个孩子争气,同时考上了大学,他却为孩子的学费愁白了头,家里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啊。这时,众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邻居,孩子的老师,同学家长,那些受过他帮助的人,纷纷解囊相助,不仅凑足了学费,而且还为孩子们送来了棉被、蚊帐、开水瓶等生活日用品,让两个孩子高高兴兴的迈进了大学的校门。
为人处事,不能仅从“一己”考虑,只有多为别人着想,人们才会给你以友善的回报。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们有不少少年朋友,却很少愿意帮助别人,邻座向他借块橡皮不干;同学想涌一下他的参考书,他说忘在家里了;马路上,见小朋友摔倒,不扶,不关我的事,又不是我干的;公共汽车上,上来一位抱小孩的阿姨,忙闭上眼睛,装作没看见,干吗要让座位给她,我花了钱的……在他们眼中,没有谁比自己更重要了,时时事事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从不顾别人,有事则登三宝殿,而不求于人时,则对人没有丝毫热情,似乎人人都是为他而活着,为他服务的。这种人最终只会使自己走向孤立无援的地步,别人对他敬而远之。谁会愿意帮助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呢?
当然,我们大多数同学都有一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有同学病了,他们主动替他补上拉下的功课;有同学生活困难,他们毫不犹豫慷慨相助;有同学向他们请教学习上的疑难问题,他们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的讲解;公共汽车上,他们向来主动的给老弱病残让座;过马路时,总不忘记老爷爷、老奶奶一把;遇到迷路的陌生人,他们总会给人家热心的指点……,在他们眼中,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难道不是吗?看到别人因自己的帮助而摆脱困境,看到别人因自己的帮助而就始振作,看到别人因自己的帮助而高兴、快乐,有谁不感到快乐呢?这些同学时时处处被他人喜欢着,走倒哪里,哪里就有朋友。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也总会得到他人的热情帮助。
朋友,请记住,当你给朋友一份快乐时,你就拥有了两份快乐!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相互帮助,相互快乐,相互关怀,让我们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