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表演事业满怀向往的男孩周帅,他有一张酷似明星陆毅的脸庞,这或许为他开拓了前进的道路,但当有人点明这一点时,男孩周帅却正色告诉他:“我是我自己。”
我们应起立为这个男孩的回答而鼓掌。这张明星脸是可以带给他很多关注,但他却要果断维护自己的唯一无二。由于复制他人,不能铸成人生灿烂。
实在每个人出生时都是原创的,但渐渐地很多人活成了盗版。究其原因,是由于看见了别人的成功,便想模仿他,妄想以此轻易地获取自己的辉煌。然而这样做却是徒劳。著名音乐家傅聪先生曾批评过现在中国社会中在学习音乐上的不正常的现象:“每一个人都努力把手指练得飞快,试图成为第二个朗朗,却忘了要弹奏自己内心的音乐。”
那么多的人都在模仿朗朗,中国却没有再出现一个如朗朗一般至高无上的钢琴家。由于无论他们模仿得多么相似,这些人在众人眼里也只是一个跟随者,一个复制品。这就是模仿者的悲哀,由于在最开始,他们不愿多下一番苦功往开拓自己的道路,如今,他们也只能活在别人的光环下。
灿烂的人生,应是自己披荆斩棘,走出一条不与众人苟同的道路。微观力学之父普朗克在学生时代成绩优异,但在选择大学专业时面临医学还是物理学的两难选择,这时有人说:“你还是选择医学吧,你会成为一个好医生的,在出国留学网物理学方面,你是不可能有所建树的,由于牛顿已经把物理阐述得淋漓尽致了。”听了这一席话后,普朗克却毅然选择了继续学习物理,由于他不想成为无数优秀医生中的一个,他也不相信自己会在物理学上只能终身追随牛顿的脚印,重复牛顿的理论,复制他的成功。自此,普朗克潜心于物理,终极为众人打开了微观物理的大门,与大师牛顿比肩而立。
假如普朗克当初选择尾随牛顿,他所能得到的,无非是大家口中无穷接近牛顿的赞美,他会被誉为牛顿的***人,但他却永远无法超越牛顿,只能是一个牛顿的盗版。而正是他对自我的追求与不复制他人成功的高傲,终极为他赢得了人生的灿烂。
人生漫长但时光短暂,我们应当活出自己。前苏联演员米哈伊尔曾因成功模仿斯大林而一时东风自得,但在斯大林失势后,丧失了他的价值,而他自己也迷失在现实与虚妄之间,自此潦倒凄凉。冯玉祥将军的夫人李德全却由于在与冯玉祥将军的接触中,表现出不同于大家闺秀的飒爽之姿,而令冯将军一直倾心不已。
因此,并不是往复制他人的成功就一定能成就你,并不是复制他人的收获就一定能宽慰你。当我们极力往追求他人的成功模式,往复制他人的辉煌,终极也只是为他人的人生增添光彩。由于人们往往钦佩的是最初的英雄。
倒不如坚持自己的人生目的,人生的灿烂,就躲在对自我的坚定追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