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155—220),字孟德,小名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县)人。
曹操生在一个有权势的宦官大官僚家庭,祖父曹腾,桓帝时任中常侍;父亲曹嵩,曾任太尉。他自幼接受的教育是贵族子弟的教育。
曹操20岁外出做官,历任洛阳北部尉、顿丘令、议郎、济南相国、东郡太守等官职。他通过讨伐董卓的战事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在镇压黄巾起义的过程中壮大了自己的力量,经过官渡之战击败袁绍,逐渐统一了北方。建安十三年曹操进位丞相,“挟天子以令诸侯”,成为曹魏的实际掌权人物。
曹操不但是三国时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而且是一位很重视家教的人。
曹操的几个儿子在他的精心教育下,都是才华出众,智力过人的著名人物:曹丕、曹植文武全才;曹彰刚毅勇猛,是一员名将;曹冲是历史上罕见的神童。
“曹冲称象”人称“神童”,其实显示了曹操培育孩子智力的水平。
“曹冲称象”的故事是脍炙人口的:
说的是东吴国主孙权派人给曹操送来一头大象。曹操很高兴,马上带着文武官员和他的儿子一同前往观看。
当时中原地区的人是很少看到这种庞然大物的。于是人们围着这头“身子像小山,耳朵像蒲扇,四腿像柱子,鼻子长又尖”的大象纷纷议论起来。有个人问:“这头又高又大的大象,究竟有多重呢?”
“是啊!有多重?”谁有办法把这头大象称一称呢?”曹操问大家。
“得造一杆大秤,砍一棵大树做秤杆才能称得起。”“有了大秤怕也不行啊!谁有那么大的力气提起这杆大秤呢?”人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
曹操6岁的儿子曹冲站起来说:“我有个办法,把大象赶到一只大船上,看船身下沉多少,就沿着水面,在船舷上画一条线。再把大象赶上岸,往船上装石头,等船身沉到画线的地方为止。然后称一称船上的石头,石头有多重,大象就有多重。”
曹操点头称赞儿子的主意好,便叫人依曹冲所说的方法去做,果然称出了大象的重量。
如果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够出现这样聪明绝顶的神童吗?
曹冲还有仁慈救库吏的故事。据说曹冲小小年纪曾救过十几个遇到危难的人。曹操常夸奖曹冲心地慈善。可惜曹冲只活了13岁就夭折了。
曹操十分重视家庭教育。他说:“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
“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这是曹操常常向儿子讲的两句话。
孙仲谋即孙权,15岁任县令,18岁继承父兄之业,割据江东六郡,26岁联合刘备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军,成为东吴国主,是一位能成英雄大业的人物。刘景升割据荆州,兵多粮足,但无雄才大略,他的儿子刘琮更是怯懦无能之辈,在刘表死后举荆州之众投降曹操。曹操常用这两句话激励儿子,从小树雄心壮志,长大干一番事业。他对曹植说:“吾昔为顿丘令,年二十三。思此时所行,无悔于今。今汝年亦二十三矣,可不勉欤!”意思是:我做顿丘县令时,年龄是23岁,回想当时自己的作为,至今也没有什么后悔的。如今你也长到23岁了,难道还不该发愤努力干一番事业吗?
曹操教育孩子抓得早,要求严。曹丕在《典论·自叙》中曾说到当时情形,“在我5岁时,父王看到世局扰乱,教我射箭,6岁能开弓;又教我骑马,8岁就能骑射了。”后来,曹操命曹丕从少年起就随军东征西讨,练得一身精湛的武艺。
曹操对他的儿子们都是喜爱的,但在使用上不讲私情。他主张根据德才用儿,而不偏爱。他在《诸儿令》中说“今寿春、汉中、长安先欲使一儿各往督领之。欲择慈孝不违吾令,亦未知用谁也。儿虽小时见爱,而长大能善,必用之。吾非有二言也,不但不私臣吏,儿子亦不欲其有所私。”意思是说:如今寿春、汉中、长安这三个地方,先打算各派一个儿子去督察和治理。想选择慈善、孝顺、不违拗我的命令的,还不知用谁为好。儿子们虽幼小时被我喜爱,但长大后,谁有好的德才必定用他。我说的话是算数的,我不但不对下属有所偏私,就是对儿子也不会有所偏爱的。
曹操的儿子们都过着贵族公子的生活。他生怕孩子们恃宠而骄,放纵不羁,因而常告诫他们要奉公守法。218年,他派曹彰带兵讨伐代郡乌桓的叛乱,临行前他对曹彰说:“居家为父子,受事为君臣,动以王法从事。尔其戒之!”这是郑重其事地告诉儿子:王法无私,犯了过错是不能指望依靠父子之情得到宽赦的。曹彰果然不负父望,奋勇杀敌,迅速平定了叛乱。班师回朝后并不居功,而把功劳归于部下将士,曹操大为高兴。
曹操“外定武功,内兴文学”。他和他的儿子曹丕、曹植,都是文学大家,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
曹操“外定武功,内兴文学”,他在事业上是成功的,在文学上也是成功的。
曹操和他的儿子曹丕、曹植都是大文学家,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
曹丕是曹操的次子,自幼聪明伶俐,8岁时就能作文,下笔成章,文辞华丽。建安十六年为五官中郎将,二十二年立为魏太子,二十五年代汉帝自立,做了7年皇帝。他学习非常勤奋,手不释卷,尤其好文学,常与当时著名文人宴饮唱和,往来甚密,为文坛领袖。后来他撰写了《典论·论文》和《与吴质书》,是我国较早的一部文艺理论批评专著,留有《魏文帝集》。他还善骑射,好击剑,对琴棋研究也有很深的造诣。
曹植是曹操的三子,天生聪敏,勤奋好学,10岁就能诵读《诗经》《论语》以及辞赋几十万文字,而且下笔成文,倚马可待。曹操在邺城建造的铜雀台落成时,叫全家子弟都去登越游览,然后各写一篇《铜雀台赋》。曹植做得最快,下笔即成。曹操看后非常惊异儿子的才能,连声称赞写得好。曹操原打算立曹植为太子,后因曹植守邺城未能很好完成任务,平时生活放荡不羁,加上其他原因,就改变了主意,决定还是由曹植的哥哥曹丕继承王位。曹操死后,曹丕登基。他怕曹植夺权,就对弟弟相逼。有一次,曹丕命曹植走七步写成一首诗,否则就要处死。曹植知道自己的处境,稍加思索,走了七步就吟出了一首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听了内心甚感惭愧。曹植发表的诗歌、辞赋、散文约130篇,其中以诗歌成就最高。其前期作品多抒发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暴露乱离社会的真实面貌;后期作品则多以愤激的心情反映遭受迫害的痛苦。他的创作思想和作品风格,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曹操还有一个儿子叫曹衮,也以“读书为乐”著名,十余岁便能作文,后来为世人留下了两万多字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