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说:我们偶然总会有犯错误,或者说了谎话的时候,那怎么办呢?噢,你别着急,让谎话娃娃慢慢告诉你吧。
小金河旁有个小村庄,这小村庄里有一个小娃娃总爱说谎话,时间长了人们就叫他谎话娃娃。
一天,谎话娃娃到村边树林去玩,刚走近树林,小鸟小松鼠们就跑的远远的,嘴里喊着:“谎话娃娃来了,快跑吧…….。”没办法,谎话娃娃只好自己在树林里玩。
他蹦蹦跳跳,翻翻跟头,一会儿就玩的满身满脸的泥土,心想到小金河去洗洗。
到了河边,他刚伸出双手要洗,河水就往后退了一步:“你这个谎话娃娃在我这儿一洗,就会污染了我,你不能洗。”河水说完又往后退了一步。
谎话娃娃这时心里真难受,想着刚刚在树林里的遭遇,现在河水又这样对待自己,都是因为自己平日爱说谎话。“小金河我今后不说谎了,让我洗洗吧。”“我才不信呢,你平日不也用这谎话骗了好多人吗?”
听了这话,谎话娃娃才知道由于谎话说的太多,没人会相信自己了。怎么办?想着想着眼泪就掉下来了。
小金河一看谎话娃娃哭了,心里一软,刚想说你洗洗吧,可河里小鲤鱼跳出来说话了:“别信他,洗完后他还会说谎话的。”“哦,小鲤鱼,咱们应该帮助他改掉错误。再说他不是说要改的吗?”谎话娃娃听了他们的话,痛心的下了要改的决心,急忙说:“我,我一定改------。”
可小鲤鱼还是不答应:“要是真改,那么有个条件,就是要找到诚实国,到那时我们就都信你了。”“你有决心找到诚实国吗?那可是在老远老远的地方……”小金河问到。
不等小金河说完,谎话娃娃就急着说:“我一定要找到诚实国。”
“那好,你先来洗洗吧。”小金河往前走了俩步,让谎话娃娃洗了个干净。最后叮咛道:“记着,你是诚心诚意改正错误,那么到了诚实国,大门就会自动打开欢迎你。”
谎话娃娃点头谢了小金河和小鲤鱼,然后和他们道了声再见,就找诚实国去了。
走啊走啊,谎话娃娃走累了也走饿了。这时他正走进一片树林,看见一棵树下有个小篮子,里面放了好多鲜红的水萝卜。看着这些萝卜,谎话娃娃就再也走不动了,他拿起一个,心想,就吃这么一个再走。
多新鲜的萝卜真是又甜又脆,咔嚓咔嚓没几口就吃完了。“哦,我再吃一个一定走。”就这样他一个一个的一会儿就把那一篮萝卜全吃完了,拍拍肚子:“呵,吃得真饱。”
谎话娃娃又上路了。没走几步他看见一群小百兔在做游戏,高兴的和他们一起玩起来。
一会儿兔妈妈说:“孩子们休息休息吧。小白儿到树下把那篮萝卜拿来吧。”可小白儿回来时却拿了个空篮子:“妈妈,萝卜没有了。”“哦,那怎么会呢?小娃娃你刚过来看见有谁动过这篮子吗?”“我,我没有见谁动过。”谎话娃娃小声的回答了兔妈妈的话。
兔妈妈自责地说到:“都怪我没把篮子盖好,孩子们咱们回家吃饭去,小娃娃也跟我们一起去吧。”“不,我不饿,我还有事呢。”“那再见,以后有空来玩吧。”兔妈妈说着带领兔娃娃回家去了。
谎话娃娃往前走去,越走心里越不是味,想着自己是找诚实国去的,可刚刚就又说了谎话,最后干脆连脚也迈不动了。这样他就又往回走去了,来到兔妈妈家门口咚咚咚地敲了起来。
兔妈妈把门打开:“呦,小娃娃来了,欢迎欢迎。”“不不,兔妈妈,刚刚篮子里的萝卜是我吃的,可我…….”不等说完兔妈妈就笑呵呵的说:“孩子,犯了错误能承认能改就是一个诚实的好娃娃。来,进屋吧…..”“不,我要赶着去找诚实国。”“噢,那可远着那。”兔妈妈说着进屋拿了几个大萝卜给娃娃放进衣袋里。“谢谢兔妈妈,再见了。”
谎话娃娃好高兴,他一路又跳又唱的,心想承认错误原来是这么简单、愉快。
不觉天已黑了,于是他在一块大石头上躺下来。谎话娃娃走了一天,确实很累了,可一闭上眼睛就想起家里那又软又暖的小床来。一睁眼,周围一片漆黑,不由得害怕起来,眼泪顺着眼角流了下来。
月亮婆婆从乌云后面走出来了,低头一看有个娃娃睡在石头上,眼角挂着泪珠。她走近娃娃悄声问到:“孩子,你害怕了吗?”“没有,我没有害怕。我,我…….我是害怕了。”谎话娃娃第一次很吃力的没有把谎话说到底。月亮婆婆笑了:“孩子,只要说出心里话就会变勇敢。睡吧,我在这儿陪着你。”在月亮婆婆的陪伴下,娃娃安安稳稳带着笑容睡着了。
第二天天刚亮,谎话娃娃醒了,揉了揉眼睛一骨碌从大石头上跳了起来,迎面看到太阳公公从山背后出来,大声的喊道:“太阳公公早上好!”就跑到泉水边洗了脸,然后拿出兔妈妈给的萝卜吃了起来。
睡够了吃饱了,谎话娃娃又上路了。
他走的真快,脚下象生了风一样。眼看快到一个小城镇了,忽然看到路旁有个发亮的东西,走近一看是个小钱包。他顺手捡起打开来,“啊,这么多钞票…….还有一张火车票。”
钞票一看见谎话娃娃就笑了:“娃娃咱俩交个朋友吧,这样你就可以买到好多好多的糕点水果了…..”“不不,我不要。”“那你少拿一些…..”钞票还没说完,火车票也叫开了:“你拿着我可以旅游去!”
谎话娃娃这时确实感到又累又饿,何况好久也没吃到东西。这时钞票又眨着眼睛说:“没关系,又没人看见……”谎话娃娃犹豫了,可一下子想起小金河说的话:“记着,你是诚心诚意改正错误,那么到了诚实国大门就会自动开开欢迎你。”
“啊,不能,我不能要。”谎话娃娃这时恨恨地瞪了钞票和火车票一眼,啪的一声把小钱包重重的和了起来。心想应该找到失主,可怎么找呢?对了,包里不是有张火车票吗?那失主一定在火车站找得着急了。
他拼命地跑,一口气跑到火车站,一眼看到有个阿姨抱个娃娃急得在人群中走来走去,不断地朝地面左看右望急的眼圈都红了。
“阿姨,您是不是找这个?”谎话娃娃急忙跑上前去把钱包拿出来,那阿姨又惊又喜:“是我的钱包,我的火车票…….”“那您快上火车,火车快要开了。”他把钱包往阿姨手上一放扶着她走进了车站,刚上火车,火车呜的一声开动了。
那阿姨眼里含着泪喊着:“谢谢,谢谢这个诚实的好孩子……”只见娃娃和那阿姨挥了挥手,笑呵呵的看着火车走远了。
谎话娃娃又赶路了,嘴里哼着歌儿,他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快乐过,他觉得自己长大了许多。
走啊走啊,走过了村庄、走过了小河、走过了高山、走过了树林;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城镇。他迈着俩条有力的腿,越走越快。
一天,他走到一个城门前,城门搂上有三个金碧辉煌的大字,不由得他大声念了起来:“诚实国。”话音刚落,大门哗的一下开开了,好多人打着旗敲着鼓迎接他来了。
大家族拥着他往诚实国广场那里去,诚实国国王正在广场等他呢。
广场上到处是彩球和鲜花,琳琅满目一片繁华的景象,谎话娃娃左看右瞧一双眼睛都不够用了。
国王站起来迎接谎话娃娃,然后大声宣布说:“诚实国的同胞们,今天我们诚实国又增加了一个小成员。”
哗哗哗,……一片鼓掌欢呼声淹没了国王的声音。
国王向大家招招手继续说下去:“诚实不但能得到人们的信任和喜爱,而且能增长我们的智慧和勇气。小娃娃为寻求诚实,不怕路途遥远,爬山涉水来到这里,现在我们授予他‘诚实娃娃’这个光荣称号…….。”
“万岁、诚实万岁、勇气万岁……”小娃娃在这浪涛似的欢呼声中,高兴地流下了眼泪。
从此以后,我们再也看不到那个“谎话娃娃”了。有一个“诚实娃娃”被人们喜爱着。
关于“诚实娃娃”的故事被人们传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