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种追寻往事的心理独坐教室。这个曾经洒满了我心血和汗水的教室,现空荡荡的,往日的欢声笑语荡然无存,显得格外的宽敞和冷清。教室的饰景熟悉得有些陌生。如今,物是人非。教室前排鲜红夺目的班训,墙后“学习园地”如跳跃音符般的小楷,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闭上眼睛,那些灿烂的笑容,活泼的身影,青春的朝气,一件件鲜活的往事,汩汩而来……
记得第一次登上讲台,面对的是五十双充满鼓励和信任的眼光,以及朝阳般的笑容。我紧张的心情烟消云散。就是这么多的的眼光给了我勇气,就是这么甜美的笑容给了我力量。我只记得那节课的导语非常精彩,那节课的掌声雷动。当天的教学后记上,我记下这么一句话:“今天,我发觉自己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
随着日子的流逝,我不仅是学生们学习上的师长,而且还成为他们生活中的益友。记得那是一个平淡的日子,我上了一篇儿童小说《心声》,在即将进入尾声时,我讲了这么些话:“学习了这篇课文,我赠给大家几句话以作共勉……”。当时,全班同学鸦雀无声,朝阳般的笑容写满了专注。他们的眼睛满是渴望,满是期待!那时,我心里流泻过深深的感受;信任,往往创造出一种美好的境界。我知道,在我和我的学生们的心灵深处,都彼此保存着一份默契与依赖。无论何时何地,在我的内心“学生们都是我的助手,我也是学生们的助手”。一位学生在她的一篇读后感中充满爱心地写道:“假如我是一名老师,我应该像明月一样无私地倾洒我的爱,使所有象晶晶那样的学生都得到老师的爱,晶晶,快来吧,我们会帮助你……”每当翻开日记时,那份激动与幸福溢满心间。
临近毕业了,我充实的心被一股淡淡的离愁笼罩着。眼看着朝夕相处的学生即将离别,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最感动最令人难忘的是毕业座谈会。当耳畔响起《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时,学生们纷纷站起来簇拥到我的身边,望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容,听着一句句亲切的话语,我热泪盈眶,哽咽着朗读了一首离别诗《别了,但不别》,烛光中,几十双眼睛泪花点点。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受沿着我的神经传遍我的全身,心里升腾起一股美好的愿望:祝愿他们每人成才!
后来,每到教师节来临,我接二连三地收到学生们的贺卡,读着这些朴实无华的,不事雕琢的祝福语,我感到由衷地自豪。有一位大学毕业的学生,这样写到:“老师,几年来您为我们付出了泪水和皱纹,从您的身上,我发现雨果的诗句‘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最适合您。祝愿您桃李满天下!”谁敢说这不是人间最真挚,最可贵的祝福语呢?这份满足与惊喜令我在不经意间体会了“教师是精神的富翁”这句话的含义,重读这些祝语,我满足地笑了。这是我一生中最美的笑容,它贯注了我生活的全部意义。
几年了,我真正尝到了当老师的味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但甜味居多。这是一种喜悦的甜,一种幸福的甜,一种满足的甜!
虽然人们对老师冠以“蜡烛、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伟大称号,但我知道老师更是挂着一身粉笔灰,勤于辛劳,安于贫穷,甘于默默无闻,乐于兢兢业业,不为人所知的平凡的,普通的摆渡人,把一批批的学生送到知识的彼岸。
曾记得,即将毕业时,友人这样正告我,理想和现实的距离很遥远。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注定要一辈子淡泊名利,饮食寂寞,独守清贫。你会后悔的!听罢友人的话,我只是轻轻一笑,毫不在意。曾经有一位教师充满感情地说:“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神圣就在于甘愿吃亏。”这种心境,这种深沉的感情,社会上有几人能理解?我想,只有我们,我们这些甘愿燃烧自己的教师才能够理解!尽管今后的工作仍旧平凡,但所有的伟大不都是平凡的积累和升华吗?我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显赫的称谓,但平淡、平凡、平常的我,拥有的是纯真无邪的心灵,人间最真挚的感情,难道不是很美好吗?
如今,回想起这些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获得的掌声和荣誉。我的目光再次追随他们稚嫩的背影,起落于风雨阳光之间。只怕我笨拙的笔力所难及,因为那是一种说不出,道不尽的教师情结!今晚,我对自己说,当老师的感觉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