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英语》的作者在介绍该书使用说明中强调:“不写没有读过的语言,不读没有说过的语言,不说没有听过的语言。”很明显,通过听的渠道获得语言信息及语言感受,在外语学习中是基础的基础。为提高学生听力,使其获取更多的信息,从而为表达打下基础,我选用《高中英语必听》作为听力训练教材。该书选材多样化,有小故事,对话,英美家庭生活习俗,风土人情,文化背景知识以及人 物介绍;语言地道,由英美人士朗读,语速由慢到快,循序渐进。学生用过之后,扩大了见闻。具体做法是:事先提出每课生词,让学生在课后反复听课文内容,并逐字逐句写下。每周星期五布置,星期一用课堂时间, 教师将该文念一、二遍,让学生听写,教师收上来查阅,加以评讲。经过近三年训练,有的学生在50分钟内 ,能写下300字的短文(有一定生词)。到目前为止,已听写到第一册第17单元,共68篇文章。通过这 种训练,学生听力有了较大提高,表达能力也有了较大进步。这种训练,还将一直进行到学期结束。
2.积累词汇,促进写作犹如土木砖石是建筑的材料一样,词汇是说话写作的必需材料
如果我们的学生拿起一篇英语文章,有80%的词不认识,那么怎能理解文章所表达的信息呢?如果要写一个句子,10个词有8个词拼写不出或拼写错误,又怎么能表达自己的思想呢?可见,衡量一个学生英语水平及交际能力的高低,关键还得看他掌握词汇量的多少。教学大纲规定的词汇是经过科学筛选的,是中学生学好英语所需的最基本的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