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占主流的一种假说认为,人脸的进化主要受饮食驱动,是咀嚼坚果等坚硬食物的需求结果。但最近一些研究分析古猿的牙齿磨损后认为,多数古猿并不咀嚼坚硬食物,对饮食假说提出怀疑。
不过,新研究也有一个可能存在争议的地方,它认为暴力人类的进化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国著名哲学家卢梭等人认为,在文明出现以前,人的本质是好的,是“高贵的野蛮人”,而文明“腐蚀”了人类,让人类变得暴力。
对此,卡里尔说,考古证据表明,从类人猿到智人,人类的早期祖先的搏斗能力一直在提高,“我认为我们的观点是合理的,填补了现有理论长期存在的一些漏洞,可以解释我们脸部的肌肉骨骼结构为何形成今天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