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初人类刚出现在这个地球上时,大自然一片盎然,但是现在那些美好的一切大多仅存于人们的记忆深处,并与现实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空气、河流受到了污染,森林被滥砍滥伐,物种在急剧减少……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的生态文明正遭受着严重的破坏。我们必须意识到事实的严重性。人类只有一个美丽地球,她是我们唯一的家园。如今地球母亲正在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为了地球母亲和人类的生存,所以我们必须保护环境。
其实,说起生态文明,说起我以前的做法,我也深感愧疚。以前,我总以为生态文明离我很遥远,所以乱仍垃圾,浪费资源这种事我是经常干,虽然别人多次告诫我,要保护生态环境,可我却总是满不在乎。但是我现在已经改变之前的那种看法,因为我被一个比我小很多的小妹妹教育了。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吹着,天空还飘起了小雪,可偏偏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该我们这一组做值日。这么冷的天谁不想早点儿回家?于是我们匆匆做完了室内的值日,最后只剩下垃圾没倒。谁想在这么冷的天去倒垃圾呀!俗话说:三个和尚没水吃,我估计我们就是那“三个和尚”了,几个人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大眼瞪着小眼,瞪了半天,组长才发话:“这垃圾总得有人倒,可你们都不愿意,我看不如这样吧!采用抽签的方法决定谁去倒。”说罢,从桌子上拿起几张废纸,又拿了一根笔,过了一会儿,她将纸条递给了我们。我顺手拿了一个,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开了它。结果,被我给抽中了,无奈,我只得去倒了。我用脚踩了踩装得满满的垃圾,提着它下了楼。不料,刚一下楼,一阵凛冽的寒风夹杂着冰雪向我刮来。我连忙闭上眼睛,待风刮完后,我觉得垃圾好像轻了许多。紧接着,我眼前就飘过了几团白色的东西。遭了,垃圾被吹飞了,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没有人。算了!不管了,倒了垃圾好回家。可正当我走时,我却听到了一个声音:“姐姐,不要走,纸已经不‘飞’了,快把它捡起来好吗?”我回头一看,是一个刚入学的小女孩,正在望着我。我刚想去捡,可念一想:不行,如果被人看见了,多丢人!小女孩看我不动,就自己捡了起来,我看着小女孩,心想:人家才是一个刚入学的,就这么知道环保,可我呢?都是中学生了,真是自愧不如啊!想到这儿,我与小女孩一起捡起了垃圾。这次虽然回家晚了,可却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环境保护教育课。自那以后,我再也破坏环境,每当看到有人破坏环境、有不文明的行为时,我会主动上前制止。因为我知道,生态环境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是的,我的们力量是有限的,我们也无法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迹,但我们要从小培养生态文明从我做起的理念。从小事做起,如不浪费资源,节约每一滴水,不乱扔垃圾,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学会废物利用,提倡低碳生活……。这些事情虽然很小,但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也能为生态文明贡献不小的力量。
让我们共同保护环境!为天空增添一抹蓝,为森林增添一抹绿,为地球母亲做出应有的奉献。让我们一起携手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保护生态文明,从自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