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烨,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很多人推荐给我的很多片单上都有他的名字他的电影。但至今为止,我还是摸不透这个导演,摸不透他的导演格,摸不透他的视听语言,摸不透他的镜头门路,更别说摸透他的想法他的思考了。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在这个清明假期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风云》便是如此一部让我更为深刻地接近他、敬仰他的作品。
电影以两个时代交叉的矛盾冲突,讲述了六个人的爱恨情仇,双线并进,用两个年代时间线上碎片的不断穿插交互,表现了旧时代的消亡与新时代的迷茫。若说林、姜、连、唐四人是旧时代的代表,而井柏然饰演的杨家栋和马思纯饰演的阿诺便也就是新时代的象征。而这种新旧时代的冲突,在片头就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场景设置在广州城中村。影片开头,娄导便用一个将近一分钟的长镜头,为我们构造了一个新旧更替的断层。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如同群山遮蔽了天空与太阳,充满了现代大都会的繁华气息。猛地,镜头一推,俯拍,便也就出现了这个现代化都市突兀无比的城中村,一片狼藉,满眼废墟。它就好似城市流脓的伤疤,又如一个不愿改变的老人,在摩天大楼的包围下,固守着自己的土地,暴戾却又无奈。
楼房倒塌的碎石,汇积成湖的脏水,岌岌可危的旧宅,这一幅幅画面,共同构成了旧时代的残留,也为几分钟后钉子户与拆迁办之间爆发的冲突埋下了伏笔。娄导一贯的风格在电影里依旧有所展现——通过镜头跟拍人物,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使人对这场冲突的了解更为深入。人物之后近景的危楼与背景里模糊的大厦相互衬托,二者所象征的冲突——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新旧更替的时代矛盾——也就体现出来了。
电影的双线混乱叙事亦是令人回味无穷。娄导用杂乱的两条时间线碎片,无序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一秒似乎看懂了夫妻之间爱的甜蜜,下一秒又迷茫地看着偷情二人翻云覆雨,捋清他们的关系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跳跃的时间节点巧妙地引导着观众一步步走入两个时代,更直观地面对其中的丑与恶,着实算是高明。而旧时代的四个人串联起了整部电影,甚至隐隐盖过了主角的作用。
四人的欲望与矛盾被时间碎片表现得一览无遗,而他们的逐渐衰弱直至灭亡亦被表现得直观无碍。他们因为自身无止境的贪婪与背叛,带着旧时糟粕,一步步走向灭亡,就好似旧时代的灭亡一般。他们是时代巨轮中的淘汰者,也是反抗者,二十多年的罪恶交易把他们变成了自私贪婪、不择手段的怪物。权力、身体、金钱是他们交易的筹码,压榨、偷情、暴力是他们谋生的手段。他们四人将新时代的女孩围在中央,守护着她,同时却又一刀又一刀地伤害着女孩。而当女孩将旧时代的权力代表推下危楼的时候,我们分明可见新时代的崛起以及与旧时代的决裂,其冲突是难以调和的。
不得不说,即使经过无数刀剪辑,《风雨云》相对于许多观众来说还是太过成人、太过丑恶了,贪婪、欲望、欺骗、背叛和暴力充斥在整部电影的每个角落。但不能说没有美好,阿诺单纯却被污染的爱恋,家栋秉承了父志的执着与无畏却也时常被动摇,这些都象征着新时代尽管有其脆弱的一面,却绝对充满着希望。影片从头到尾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陈冠希也是其中的一个穿插话题。引人深思的是他对家栋说的一番话:“你看,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会过去,被忘记,比如我,你也会这样。”时代变迁,太多个体都有其不堪或者无奈无力的一面。
令人惊讶的是,娄导所试探的底线问题。娄导尽己所能,将许多社会乱像尽可能地向世人展示出来,就好像扯下自欺欺人的遮羞布,扒开那些年代的血痂,将丑恶的疤痕公布于众。这需要能力,更需要勇气。
娄导用自己的语言诠释了哲学命题中的一句话:旧事物的力量尚且强大,新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风雨云》拍的是单纯的罪恶吗?我觉得不然。娄导所要拍的是好人,也是坏人,或者说根本没有什么好与坏,他只想让大家思考:时代变迁中所淘汰所遗忘所奋斗的,是否有确切的善恶界限,亦或只是新旧时代交替的迫不得已、无奈之举。
毕竟,不是每个人每一次都能挺过每一场时代交替的风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