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优秀影评观后感
风声”过后2008级车辆3班sherry人的一生,或短暂、或漫长,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而后离开这个世界,时间无情的吞没所有,所有曾与你有关的记忆、有关的事情,甚至你是谁,也将不会有人记得,《风声》影评观后感。身体将化为灰烬,名声、荣誉、钱财将只是过眼烟云,那么“风声”过后,留下的究竟是什么呢?谷子地义无反顾、慷慨激昂的追求的是什么,难道只是那一枚勋章吗?顾晓梦、吴志国牺牲自己、奋不顾身,难道只是为保家人的平安吗?多少人不顾艰险、奋不顾身?多少人铤而走险、义无反顾?多少人宁死不屈、惨遭凌辱?风声过后,留下了什么……回首过往,从破除封建制度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长久的战争,长久的革命,长久的饥荒,使国民经济低迷萧条,科技落后,却正是延续了中国人民这种几千年来的不懈奋斗、坚强不屈的精神,如今,才有发达的交通路线,高耸云立的摩天大楼,高科技的载人飞船。正是一代代中国人民的精神延续,才会有中国的如此成就。这是我第4次看《风声》这部片子,第一次只是感到了战争的残酷与日本人血腥刑罚的不人道,是义愤,是怒火;第2次却十分感动,感动的是那些为解救民族存亡而奋不顾身、甘愿牺牲的精神,多少次,他们在绝望的时候,不曾想过儿女情长,不曾想过尘世世俗,而只是坚定的要将信息传出,即使是付出生命;第3次却感到了无力,那是一种深深的无奈,无奈于战争对人的摧残,无奈于世间的世态炎凉,无奈于人们的麻木,人们之间的猜忌;而再观这部影片,更多的是感慨,无数的地下党员、无数的人民为了和平与解放流血了、牺牲了,顾晓梦、吴志国、谷子地只是还原了少之又少的为民族解放牺牲的人,董存瑞、刘胡兰这些至今人们仍然能记得的名字,已经不再仅是他们的名字,太多我们无法知道、无法查证甚至无法记住的名字,是“风声”过后留下的一种精神,是我们用来代替“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坚定不屈”的代名词。他们的身体陨灭了,但是精神却一直留了下来,他们可能并未曾想过自己会留名于世,他们只是用生命在民族危难之际,表达了对祖国的忠诚,而当我们心怀这些信念的时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怀念与回报。顾晓梦、吴志国作为地下党员,他们孤独的时候没人来安慰,深陷危机的时候没有人来救援,甚至在临死前还要散播假信息迷惑敌人,而他们却仍然巍然不动,坚定信念,他们只是用行动回答了李宁玉的问题“传递消息比生命还重要吗?”从错误情报发出去的那一刻,从被困在裘庄的第一天起,他们完全在日本人的监视之下,他们没有丝毫的行动机会,开始他们仍然在等待机会,等待可以将情报传出去的机会,但是,当白小年成为第一个牺牲者后,吴志国、顾晓梦便已经了解到若要将信息传出,势必会付出巨大的代价。从单独审讯时顾晓梦便将矛头直指吴志国,到就餐时二人的争锋相对,再到后来的揭发,他们是同志,他们无声的便以达成协议,在二人同时被怀疑时,一定要站在对立面。我惊讶于二人的默契,通过一首变调的“空城计”,他们展露了同志的身份,通过这首“空城计”,他们达成了“情况危急,一定要将信息传出”传出时两人对立的决定;同样通过这首“空城计”,吴智国成功将“情报是假,切勿行动”的消息传出。是什么样的默契使二人如此信任?什么样的默契是二人心照不宣?我震撼于吴志国的坚强,如果当一个敌人承认“这个人不是普通人”时,那么这才是真正的强者。他是老枪,老鬼的直接上司,他在最后一刻告知了老鬼——顾晓梦这个信息,并要求顾晓梦保全自己,他在顾晓梦的手心上写下了“我顶”二字,便紧紧地握住了她的手,那是同志之间在艰难时的鼓励与支撑。他受电击仍牙关紧锁,承受针扎的痛苦,直到执行者无计可施,那一根根长长的银针刺穿了他的身体,他却仍然能够在被送去急救时,哼着“空城计”将信息传递出去。怎样的人可以如此坚强?怎样的人又可以如此坚定?我感动于顾晓梦的无谓,从一开始她便已经料定、也已经做好了牺牲自己的打算,她总是在为她的玉姐缝补着衣服,那是她留下的遗言,她是以怎样的心情看着做着这些事?酒吧里跳着舞的她,是不折不扣的有钱人家的大小姐,骄纵任性的性格,“目空一切”的神态,在第一次看《风声》时,从未想到过她会是老鬼,会是那个默默无闻,潜伏得最深的人。是怎样的环境使一个本该柔弱、骄纵的女子变得如此坚强?她可以对家人、对如亲姐姐一般的李宁玉无情,无视玉姐的痛苦,就这样一直蛰伏,就这样让李宁玉直接将自己暴露给日本人以传出信息。当她终于以真面目与李宁玉相对时,确是决绝的准备牺牲的时候。在吴志国与她无声的对话说“我顶”时,她含着泪将同志“出卖”,但她却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正如武田所说:“她就是想死”。是因为只有死人可以离开裘庄,只有这样才可以确定的将信息传出去。很多人感动于顾晓梦在炼狱中留下的话:“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为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与万一,我的肉体即将陨灭,灵魂将与你们同在,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而我最感动的是那句“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那是一种怎样的气魄,一个怎样的千金小姐说出了这样的话,一双柔弱的肩膀是怎样扛起这样的重担?在她面临死亡的5天中,在她灿烂无畏的笑脸下,究竟隐藏着什么?面对着酷刑,面对着武田的威逼,她难道不害怕吗?一双如此柔弱的肩膀上究竟怎样扛下这么沉重的责任?她是以怎样的心情留下了这些话?其实,这不仅仅是顾晓梦的话,更是无数默默无名的牺牲了的人们的话,他们为了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为了民族的生死存亡,他们舍弃了自己的小家,而转身投入革命,面对着敌人的严刑,面对着敌人给与的屈辱,他们咬牙承受,即使以生命为代价也在所不惜。这只是一种精神,一种敌人永远不会了解的精神,正如晓梦的话: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永恒的精神、永远的信仰。正是这份坚定的信念,支撑着无数中国人民在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候,舍身成仁,英勇就义。他们用生命证明了、诠释了这样一种精神。风声,它的声音是什么?是低声的吟唱,是灵魂的呼唤,是眼神的坚持。我在流泪,看到了晓梦和吴志国两只手紧紧的握在一起,眼神里的泪,那一句“我顶”,是我听到最阳刚的话。我不知道,活着的人如何去面对死亡的恐惧,但是他们为了信仰坚定了意志。吴志国对李宁玉说:晓梦是用自己身体来传出消息的。晓梦说;虽然我的肉体陨灭了,但我的精神和你们同在。凛冽的风声呼啸而过,耳畔仍萦绕着吴志国那曲“空城计”,眼前仍浮现出顾晓梦那巧笑盼兮的身姿,仿佛她依旧坐在那里缝补着衣服。是的,她在那里,她会一直在那里,虽然身躯陨灭,但她永远被定格在那一瞬间,深深地植入人们的心中,挥之不去。裘庄上空挡住日月的乌云已经散去,危机已经化解,以一个年轻女子的生命为代价;抗日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以数十万、数百万的生命为代价。正是他们用生命换取了今日的和平与发展,换取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解放,他们用鲜血诠释了这种精神,用生命书写了这种信仰。风声响起,乌云密布;风声过后,雨过天晴。有多少人记住了风声中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带走了什么?究竟传递了什么?究竟牺牲了什么?又究竟留下了什么?是什么?是一种精神,一种坚韧不屈的精神;是一种信仰,一种不畏牺牲的信仰;是一份挚诚,用生命去守护的挚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