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则成:沉稳,机智,胸有韬略,处世不惊
陈翠平:性格刚烈,爱的彻底,
吴敬中:老谋深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最适合形容他,官僚形象
吴太太:典型的官太太形象,有爱心,也爱财;
马奎:鲁莽,蛮干,
陆桥三:贪婪,眼光狭窄;
李崖:最近看了潜伏,非常精彩的一部谍战片,之前就看到很多人说除去谍战元素,这是一部办公室政治的片子。
不过在那之前,我更愿意从信仰开始讲起。
信仰
信仰,绝对是这部片的第一主题,作为主角,余则成的信仰是一个逐渐培养并补完的过程,其过程甚至有些残酷和扭曲,
余则成作为青训班的成员,无疑是受过三民主义的教育的,但是他并没有什么坚定的政治信仰,简单的说,他只是那个时代青年所有的理想主义,所以他信仰良心,信仰生活,所以他对左蓝说,抗战胜利之后,我们会发现的生活中并没有政治,我们就是两个普通老百姓,这时他对政治信仰是排斥的,但是恋人为了信仰和他分开,再加上面对自己发现高层中饱私囊所带来的无力感和愤怒,让其投奔了延安,与其说是投奔,不如说是随波逐流,他只是为了能和恋人在一起。延安明白这一点,于是在他去履新的过程中带他去根据地进行一系列的政治思想灌输,这里,他的信仰开始发轫,但是,我觉得他并不是坚定的相信这点,只是开始向往这种理念所描绘的世界。在天津站的工作也是按部就班,组织派来了翠平作为他的假妻子,于是他的生活开始改变,与左蓝的意外重逢让其分外欣喜,也让他与恋人的相同信仰而骄傲开心,这催生了他信仰的成长,联络站长咬舌自残带来的震撼而进一步补完这种信仰,翠平在生活上的支持和其懵懂的理念也感染了他,而左蓝的牺牲所带来悲愤算是给这种信仰的一个补完,但是我觉得与其说他是信仰坚定,不如说是其立场坚定,如他对晚秋所说”你知道我们战死的时候,坟头上是鲜花还是狗屎“他对于信仰并没有明确的价值判断,他的本人是略带点洁癖和布尔乔亚的知识分子,因为对国府的反叛导致的立场的坚定,这种立场和对新世界的向往构成了他的信仰,我不觉得他完全接受了那种系统的意识形态,他只是因为种种因由自然的走到这一地步,加上翠平几年来的陪伴让其结成了患难与共的伙伴,种种羁绊巩固了他的“信仰”甚至可以说是扭曲了他原本朴素的价值观。面对自己的使命,他只有像殉道者一样,“梦想光明,心中覆盖悲伤”,面对组织交代的使命,不断牺牲和抛弃多余的东西,一步步走下去。所以,我觉得他的结局有其必然性,他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复杂,敏锐,谨慎,心思深沉,只有面对自己的恋人时才卸下包袱,但是命运的偶然和必然让其休息片刻之后必须继续上路,直到死去。
里面信仰坚定的人物大约就是是左蓝和李涯了,他们的信仰都是一以贯之的。
左蓝出场的戏份并不多,但是她身上闪耀的理想主义色彩宛如太阳般炫目,演员精彩的演绎和剧本准确的刻画,让这位女革命者以近乎完美的形象出现在剧中,她不像以前作品中样板式的单薄形象,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也是我剧中最喜欢的女性角色。她为了信仰,和恋人分开,重逢之后的忐忑犹豫,发现对方身份之后的激动都是非常纯净的情感,也印证了剧中那句话,革命的爱情,分外浪漫,作为女人,她虽然对翠平和余则成有疑惑,但是她保持她的分寸,为了保护恋人同时也是同志冒险行事结果牺牲。用毛为人民服务中的话就是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左蓝同志就是我们队伍中的一个同志,观后感《““潜伏”观后感”》。
而李涯,作为主角的强大对手,有很多人喜欢,他的形象有点像是悲惨世界中的沙威,同样,他是一个信仰坚定的人,他相信三民主义,卖力工作,就是希望“为党国消灭所有敌人。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作为潜伏者,他在延安做小学教员教书,做一个教书先生,可能正是他渴望的生活,也算是”一段难忘的记忆“吧,当他回来之后,面对上级和同僚的排挤受尽委屈,始终勤勤恳恳,几乎就住就在办公室,有人说他心机深,其实之所以他对主角威胁最大,是因为他的纯粹,他坦荡的说”我可以接受任何人的调查“,而他的强大是由对勤奋和才干带来的,而他本身对于政治权力之争并不在行,或者说不屑,加上一无背景,二无后台,也不结党营私,所以经常被人利用和陷害。他说”我运及国运“很悲壮,自己幸苦多年指望晋升军阶却被主角给穿小鞋让其悲愤,最后,陪同他的三民主义理想(廖三民暗喻)死去,悲惨。顺便说一下,他是保密局几位大将里面唯一没有带太太的单身汉,真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同样用为人民服务这篇中的话就是,李涯同志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可惜生不逢时,有才干之人报国无门,也政治正确的指出国民党失败的必然。作为他的前任,马奎同样工作勤恳,却是对国府的愚忠,但从另一个角度,他是一个很有职业道德的家伙,不问是非,做事勤恳,也算是个人材。
说说谢若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也是一个坚持信仰的人有一套自己的生存哲学,他说”我信仰生存主义“纯粹而赤裸裸的为利而生。他说“我现在放这两根金条,你能告诉我哪根儿是高尚的,哪根儿是龌龊的?”,他的信仰有点像尼采所论述的权力意志,就是追求自身的强大,非常纯粹没有任何价值判断的追求,因此他不在乎余是共党还是国党,他只在乎能否得到有价值的情报,甚至说出“你要是一枪打不死我,我又活过来了。我还会继续和你做生意,只要价格公道!”让我们觉得特别有趣,是因为在市场经济当道,信仰的时代远去的今天,我们周围有太多这样的人,也许是编剧想借他之口来对我们现在的信仰缺失做一个批判吧。
而站长,拥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和洞察力办公室政治玩的炉火纯青,可谓老奸巨猾,却是典型的信仰缺失,年轻时候意气风发,有过信仰,有过追求,还喜欢哲学,但是现实终于将他的理想主义击垮,他变成了一个典型的技术官僚,通过政治手腕把一个天津站经营的很不错(若非出了主角这个大内奸,还真是各司其职,井井有条)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政治正确的同时能捞就捞,一副犬儒主义做派。站长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一个人,他就像你我身边的人,贪财,精明,幽默,有人情味,也有手段,是对我们这个信仰缺失年代的众生的一个写照,所以很多人很喜欢这个人,我也很喜欢,因为真实。演员演绎的也非常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