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总动员的观后感《料理鼠王》影评
小鼠追梦
——《料理鼠王影评
看过《料理鼠王》之后,绝大多数的人想必也想到了很多出自皮克斯的动画,比如《玩具总动员》、《虫虫危机》、《怪物公司》、《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汽车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等等作品。因此《料理鼠王》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美食总动员”,说实话名字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当仍然是这部动画电影的内容、情节以及所有的技术问题。
我喜欢这个喜剧电影的内容,会让人看了几近忘了生活的烦恼,同时也给了我们激励:当我们面对梦想时也许会有一个个几近无法跨越的沟壑应该问问自己的内心:你想实现自己的梦吗?我们知道原来老鼠也有“军事化”的管理啊,原来老鼠也有兄弟情啊。多么人性化的电影,这不正是从另一方面告诉人类档他们遇到种种事情时所应有的反应吗。这也是皮克斯从《玩具总动员》开始就不曾丢掉的情怀,有些时候,只想被希望,亲情,友谊这些人世间最俗套、最永恒、最不能缺少的东西温暖一下,为什么不把自己暂时变成一个孩子,坦诚的去接受呢。 最可乐的当属老鼠们的军事化“管理”了,那个老太太把天花板打下来之后,发现无数只老鼠随着天花板一起“降落”了下来,老太太几乎要发狂地大叫,鼠窝的头头,雷米的爸爸大喊一声:“走!走!走!上船!”然后所有老鼠极为迅速但毫不混论的集体冲出屋子,奔命而去。最后,数百只老鼠们帮助雷米抓坏人,帮助雷米做菜的时候,也听从雷米的组织,分开行动,各司其职,井然有序。 《料理鼠王》的复杂程度,早已经不是十多年前《玩具总动员》可比。当年的玩具是各种规整的形状,材质也不过是塑料,而《料理鼠王》中的五花八门的食物本身,就已经有各种软硬不同肌理不一样的材质了。要用3D将这些东西做得让人感觉可以吃,其中的困难不言而喻。而食物正是这部电影的技术重点,据电影上映前的一些采访花絮看,皮克斯公司的员工们为了食物看起来比真的还好吃,跑到一间餐馆的厨房接受了烹饪课程。所以,当雷米拿起一颗面包屑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面包里面一丝一丝的质感,你会觉得那就是面包,而不是数字堆砌来的代表面包的形状和颜色
食物之外的各种技术问题,在这之前的各部电影中都看到过皮卡斯的天才发挥。毛发的表现是在《怪物公司》中的怪物身上解决的,《料理鼠王》中雷米和他的兄弟的毛,林奎尼的卷发、克莱特的直发都各自真实的让人想摸一把。肢体的柔韧感是在《超人总动员》中解决的,《料理鼠王》中,林奎尼在厨房中拽着到处跑的动作更是丰富自然;水的技术早在《虫虫特工队》中就有涉及,到《拯救莱莫》中到达顶点,《料理鼠王》中雷米进入下水道之后被卷入汹涌澎湃的水流,然后水流由湍急到平稳的过渡,比《海底总动员》里海洋的一大片的水更细腻;金属材质在运动中的管线色彩变幻则在《赛车总动员》中被重点对待,这让《料理鼠王》中锅碗瓢盆,以及不锈钢的灶台能够看起来赏心悦目。人们在看电影时不会想到“这些是怎么用电脑做出来的”之类的问题,这边是技术的神奇之处。
《料理鼠王》最让我感动的话来自一开始凶神恶煞的评论家艾格为艾米的菜写的评论,但不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但伟大的艺术家可能来自任何地方”,也不是“但有时候,评论家也会冒险,那就是在他们发现并维护新生物的时候,世界对新的天才和新的创造总是不友好的,新生事物需要人们的
包容”,而是“很多时候,评论家的生活很简单,我们的风险很小,我们也很享受可以随意品评厨师和他们厨艺的这种高高在上的姿态,我们肆意地做出批评,随心所欲,哗众取宠,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在许多情况下,即使是在普通不过的垃圾食品,它本身都要比我们的评价有意义得多”。这是一种可贵的生活态度,所有人都需要被尊重我们可以口无遮拦的对任何人或事物品头论足,但人们应该有的是给予这些被评价人或事物身上哪怕一定点价值的尊重。
毫无疑问,迪斯尼在人物刻画上是绝对成功的,他改变或创出的动画角色伴随了每个孩子度过了最美美好的童年时光,也勾起了大人们的美好回忆。他的原则上看上去异常简单,人物仿佛就好人和坏人两种,谁好谁坏税征税写看的明明白白通通透透。《料理鼠王》中角色的性格一如既往的典型、突出,但有趣的就在于,整部电影里完全找不到真正坏到极点的大恶人,所谓的几个反面角色却也不仅带给人一种又爱又恨的复杂感受。冥冥之中,仿佛在电影中的每个主要角色身上,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从此幸福的生活下去”是无数童话的结尾,也是在这个愈发乌烟瘴气的世界,一些动画片愿意保留的段落,你尽可以说这是一种掩饰现实的无稽之谈并对它嗤之以鼻,但有时候,这就是随着时间改变人心中没办法改变的最真实的愿望。一些“幼稚”的动画片勇敢地把愿望说了出来,你却还要嘲笑这种勇敢,简直是差劲较劲以及没劲极了。
《料理鼠王》没有忽视现实,没有试图改变“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状态,没有把老鼠变得多么伟大,电影里人们依旧会恶狠狠地骂雷米是“恶心的东西”,但这些不是重点。我们知道这世界的真相是什么,我们知道现实有多么不可理喻,我们知道很多事情不可能改变,但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也一定要让真相和现实统治我们关于美好的期望和想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