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快结束的那些天,在一个不冷的早上去老山林场玩,一进大门,就见高山耸立,古木参天,郁郁葱葱。林场有点偏僻,去游玩的人不是很多,所以空气特新鲜,环境特幽静。
带着大自然的美丽一路轻松,在登上了山顶的瞬间,有种说不出的欣喜,站在山顶,深呼一口气,心情如此地舒畅,真有“荡胸生层云”之感,只是少了几只飞鸟。感受着那份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韵味,有一种惬意在心中流淌。向周围望去,露出云层的群山好似岛屿,一簇簇、一抹抹地悬浮着,仿佛踏入梦境的天地。那般的美妙自然紧紧拴住我的心绪,迟迟不愿离去,那一刻,望着天空飘渺的云雾,就如同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自由,整个儿有一种浮起来的感觉。
由于我的坚持,那一晚,我就住在了妈妈的一个朋友家。
那是一个在老山山脚养蜜蜂的老奶奶家,她是个热情的人。晚饭时,一直没顾上自己吃,而是在跟我介绍各种她自己种的蔬菜,几乎都是清炒的,每一种都挺大份的,虽然炒得不那么好看:几乎没修饰过的菠菜,不整齐地盛在大大的碗里;很多叶子残缺的青菜,凌乱地撒在火锅里。我便也不太拘束地吃着。饭毕,她正准备把碗拿去洗,我想到自己刚在前几天被要求洗碗,也许是出于不好意思什么都不做,便想要帮忙去洗,一开始她说不用,见我“心意坦诚”,也就由我去洗了。我站在水池边,首先就要找洗洁精,因为妈妈教我的是把洗洁精先倒一些在大一点的锅或碗里,洗别的每一个小碗时蘸一些。找了很久却没有。我不敢自作主张,便问她洗洁精在哪里。她说没有,我心里想:怎么这么小气?嘴上却问:“那怎么能洗干净?”她解释道:一般不太脏的,用水洗就好了,如果实在洗不干净的,水池下面有碱块,可以弄碎一点点洗。这样洗得很累,不像洗洁精,不用什么力气就洗得干干净净。她在一旁看着我如此费力,就笑了:“那些个精呀怪的,洗得是快,但不见得好,就算不说对环境的影响,长期那么用,油是洗掉了,可碗上留着多少洗洁精啊?何况那些东西排到地下,想想都觉得不舒服啊,住在这边是没有什么优越的享受,就是自然。看着自然,活得自然呵……”
是啊,那样美的天,那样美的景,哪里是都市的繁忙与热闹所能媲美的呢?很多人说西藏的天空蓝得可以让人忘记了呼吸,我没有去过。但我想,曾经,哪里的天不都应该是一样的蓝,一样的纯净?
晚上,我坐在小床上看电视,白天日光下的小小暖意渐渐褪去,两层挺厚的被子也不能赶走冷意。我环顾四壁,目光停留在一个东西上,心中窃喜,我不好意思直接问她空调能不能开,我就问还有没有被子了。没想到她真的又抱来一床被子,她说:“你先盖着,要是还冷,我就给你开空调。”她又补充说,“这是儿子给我买的,一开始不知道,后来一算,这玩意用1个半小时就是1度电,虽然1度电就5毛多,重要的是排到空气里的都是些什么!”我有点惊愕,不是生气于她的“斤斤计较”,是对一个如此质朴的人的言语和行为的敬重。我想不止值得我一个敬重罢。
第二天中午吃完午饭,我回来了,带着深深的思考。
她说不清洗洁精到底排入地下有哪些不好,说不清使用空调到底会排放到大气中什么东西,应该更不知道“臭氧层空洞”罢。我知道,同我一样知道的人还有很多,但是,当我们看到她那么做,听到她那么说,我们还有什么资本去炫耀,又能炫耀我们的什么呢?我们既然更清楚危害性,更知道严重性,我们又切实地做过什么证明我们并非无知吗?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匆忙、有点要吞噬着生活的气势,我知道我无力改变,但每一个回家的路上,每一个天将黑前的那份纯净,分明透着生机与自由的气息。我心中暗自欣慰,头顶上有这样一片天守护着,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却不曾知晓会不会变成“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