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观后感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全称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坐落于南京市江东门,地址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曾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遗址之一和遇难同胞的丛葬地。南京市政府于1985年修建了纪念馆,后经1994年至1995年,2005至2007年两次扩建,该馆已蔚为大观并具有综合展示功能。
我第一次参观是在10余年前,那时候纪念馆没有今天这样气派,内部展藏也多是图片,我当时没有看完,确切地说是我没有勇气看完,因为那一刻我觉得身为一个中国人看到我的同胞被异帮当做动物一样地宰杀,于我是极大的侮辱,在快要走出场馆的时候,我看到一对花白头发的欧美老者站在巨大的图片前噙着眼泪,那一刻我很感动,感谢他们对遭受屠戮的中国人的同情,以后的许多年间,纪念馆内的照片和实物让我难以忘怀。南京,南京大屠杀,成了一个心结一个噩梦,郁在我的心里结成一个疙瘩,成了我对日本这个民族的一种情绪。
最近因为陪同别人我再次去了纪念馆,新馆造型犹如一艘巨大的“和平之舟”:据介绍整个展馆分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等4个区域。东部高大的船头是陈列丰富的展厅,周边庄严肃穆的广场可容纳万人集会;中部是原馆的遗址悼念区;西部大片开阔区域是树木葱茏的和平公园;另外,还有十多座寓意深刻的雕塑令人心灵震撼。参观纪念馆的人气很旺,中外参观者都有,我看到了很多的是学生,这让我宽慰,90后并不仅仅只关注周杰伦。
在馆外我的心就被一次次的震撼,尤其是几座雕刻作品中的一个,一个躺在地上的母亲怀搂着幼小的孩子,孩子紧贴着母亲的乳房,旁边的地上坐着一个稍大点的在无助痛哭的小男孩。这个坐在地上的男孩叫常志强,是南京人,1937年12月的一天,当时全家躲在屋内,日本兵突然闯了进来,刺刀刺进了他母亲的胸膛,倒地后的母亲拼着最后的力气把他只有一岁的小弟弟揽进怀里、揭开衣裳给孩子再喂一口奶水,妈妈的肺被刺穿了,弟弟吸出来的都是血泡泡。一会妈妈头一歪死了,小弟弟也没了声息,很快母亲的乳汁和血液被冻上,幼小的弟弟和妈妈的身体冻结着凝成一体……这仅仅是南京被无端残害的无数平民中的一个家庭。当中央电视台的专访播出时,现在已80多岁的常志强老人回忆这段历史时仍哭喊着自己的妈妈,那一刻仿佛就在眼前。当时我也哭了,而了解了这一幕的中国人都会哭的。这被定格的画面成了人性和非人性的强烈对照,永远被凝固在历史的天空中。如今这段史实被做成黑色的雕像永远坐落在这里,值得每个前来的中国人为人性的被斫伤而痛哭。这就是一种民族的情感和情绪。
侵华日军于 1937年12月13日攻陷中国的南京之后,在南京城区及郊区对中国平民和战俘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规模屠杀、抢掠、强奸等。据学者考证,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伤的中国民众高达30万人以上……今天的纪念馆内利用声光电和部分实物向我们展示了当时中日两国军队血战南京的场面,当激战结束之后,历史放出了无数的野兽,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南京经历了从人间到地狱的快速转变。即便今天站在这个纪念馆内,我仍然感到毛骨悚然,眼前那些匍匐着的逼真的模具仿佛随时都会站起来、向我们求救和哭诉。如果说当时的杀戮仅仅是兵对民的荼毒还能理解,据一些相继暴露的史料揭露,这次大屠杀是日本政府和军队高层有目的所为—那就更为可怕了,因为这暴露出日本人要灭亡我族的凶险野心。一个居心叵测的凶险民族是我们的恶邻居和天敌,从19世纪到20世纪对吾国吾民图谋不断阴险连连。世间之族,险恶如日本者,有几?
30多万人是怎么死的?大量的史料看到:日本人把南京青年当做靶子练习刺杀;活埋南京和平居民;尚能呻吟挣扎者也被刺刀杀戮,最后将全部尸体焚化;日军还搞杀百人比赛;日军将砍下的中国人头挂在铁丝网上,所有能想到的杀人办法真是无所不用其极。纪念馆内的一面墙上有一个屏幕,每一秒一个头像出现瞬即消失,那代表一个生命的离开,一个屈死的灵魂的远去。30万人被杀戮,今天的我们想象不出这个数字的具体内容和现实情景,让我们做个比方来说明30万人被杀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设想一列火车可以乘2000人,那么30万人可以装得下150列火车,每一个小时开来一列车杀光一车人,杀光这150列车的人也需要一刻不停地忙乎一个礼拜。我们可以设想那无数的尸体、满地的鲜血,日本人又是如何处理?此时我想到一个词汇:引颈就戮!是敌人过于凶残还是我们过于绵柔?那一刻,中国人,你都怎么了?1937年的那个冬天,无疑是20世纪最寒冷的日子。南京被世界遗忘了,上帝也许没有遗忘、却把南京交给了魔鬼!
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人为何有那么多的深重苦难——饥饿、灾荒、亲人分离、而这一代的南京人更是遭遇了中国人最最不幸中的不幸---被外帮欺凌,惨遭屠戮。中国人活得为什么那么窝囊 ?凭什么,中国人就该遭受这一切?中国人其实都不错 ,就是没遇见一个好的政府,从晚清以来一直这样。这让我们思考一个最基本但最崇高的问题,什么是最高利益,原来最高的就是最基本的,正如吃饭住宿等是最基本的,人需要生存、只有生存才有尊严,尊严是崇高的垫脚石。一个政府,如果连最基本的民众的生命都保护不了,谈论任何主义都只是增加笑料……历史给人借鉴,历史不可忘却,历史需要思考!
20世纪的中国国民党政府无论怎么诠释都掩盖不了这样一个事实:一个没有全力去保护自己的国都,一个保了而没能保住的国都,一个丢了自己的国都连人民百姓一并丢弃的政府,怎么都洗刷不去自己的耻辱。这样的政党和政府不丢了自己的江山才真叫奇怪。南京大屠杀从表面上看是日本人的凶残,其实从内囊里是因为国民政府羸弱体虚才招致外帮欺凌。日本人固然极端没有人性,但国民政府轻率卸去了肩上对民众的信用支撑,这也是民众损失那么大的一个因素吧。信用,在这里和生命划上了等号,最关键的时刻,政府在哪?这也是后来的人们为什么那么迫切要求于政府的公信力,说白了就是民众需要政府一个落地有声言而有信的表态和承诺的原因,老百姓要求的还不够少么?
在南京丢失前,大多的民众是不会相信一个那么大的国家的国都会丢失的,1937年年底的这个冬天里,甚至有一些百姓全家人挤在一起、挤在并不算暖和的破旧被窝里,靠着自己的人生经验去安抚着全家妇孺的恐慌。也许他们认为这只是一般的兵祸、闹腾一段时间就会过去,他们更相信政府派了那么多的军队可以守住这里,因为这里是首都。直到那帮叫做“日本鬼子”的同类端着异常雪亮的刺刀闯进家园,刺向胸膛、割断咽喉、剖开腹腔、斩断肢体……在如今的纪念馆里仍保留一个区域:横七竖八的尸体、被剥下衣服的女人、躺在妈妈身边的孩子。所有的现场复原情景活灵活现,让你毛骨悚然!南京,1937,人间地狱!恶魔出世!日本人从人演变成了魔鬼,中国人从人被变成了任人宰割的弱小动物。现在想来把纪念馆称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一词用的真是十分妥帖,许多的中国人在死的那一刻真的没闹明白,1937年12月的那段日子里,南京人——大多是最弱势的平民、妇孺,他们招谁惹谁了?但死亡就十分残忍而迅速地降临了。
我们现在经常听到“反人类罪”这个词,那么什么叫反人类罪?反人类罪即在战前或战时,对平民施行谋杀、灭绝、奴役、放逐及其他任何非人道行为。这个词用的十分精准,1937年12月,日本人在中国的南京所做的一切,对于主权国家来说这是对别国最粗暴的干涉;对于人类来说这是对生命最轻贱的伤害;而对于文明而言,日本人逆推着历史的车轮把自己的国格和人格倒退了一万年、十万年、一百万年,日本人使得自己的面目回到了猴子时代、禽兽时代。
1937年12月13号开始,中国的一个叫南京的城市被淹没在浓稠的血泊之中,而日本则永远地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在南京大屠杀和中国人的八年抗战之后,"日本人"这个词在汉语和中国人的日常用语里就成了杀戮、极端凶残和最无耻的强盗的代名词,而“日本鬼子”这个词也从此成了一个固定词组,这个词不需要翻译和解释,无论对于妇孺、儿童和一切文盲语障者,这个词都是最贬义的且充满恐怖的黑色词组。“日本鬼子”在所有中国人的心里造就了全民族永远的仇恨,“南京大屠杀”则是中国人永远无法弥合的伤痕、这个伤痕是那么深不见底而且时时发作和流血。
纪念馆外,空气清新阳光明亮,不管过去发生过什么,大街上的人们行色匆匆,生活的本色一如既往,此时你会真切地告诉自己,能活着真好!但我们身后那些屈死的人,就真的成了飘荡四方的冤魂孤鬼、一任时光之河把他们淹没了么?如果不去纪念馆,我们还能感受到那个深不见底的伤痕吗?如果不去纪念馆,我们还去纪念那往日一段段血洗的历史么?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还能嗅到往昔那刺鼻的血腥之气么?当中国人每每不得不提出面向未来时,我们的一衣带水的邻居,却如此娴熟地抹杀历史忘记过去。张纯如女士说:忘记过去就是新的杀戮。而过去的那段人类史上最血腥的罪恶,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