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描写的景物固定,时间不固定——以时间来分类。
《美丽的小兴安岭》这篇课文是按春夏秋冬四季的时间顺序,条理分明地描写了小兴安岭的美丽景色。在四季的景物里都描写了“树”,但“树景”在四季里大不相同:“春天,树木抽出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夏天,树木长得郁郁葱葱,密密层层的枝叶把森林封得严严实实,挡住了人们的视线,遮住了蓝蓝的天空”;“秋天,白桦和柞树的叶子变黄了,枫树的叶子火一样红,松柏显得更苍翠了”;“冬天,雪花在空中飞舞。树上积满了白雪……”如果不按时间顺序写,别说其他景物,仅“树”都描写不清楚,你说是吧。
2、时间固定,描写的景物不固定——以景物的内容为序来描写景物。
《春》这篇课文依照内容有顺序地描写了春草、春花、春风、春雨以及春天里的人们,构成了一幅芳草如茵,春花烂漫,春风和煦,春雨轻柔的春天的图画,写出了人们在大好的春光里虎虎生气。
3、地点固定,时间也固定——以空间顺序分类。也就是说,你是游览者,你以什么顺序游览某个景色,你就按着什么顺序写什么景色。
《记金华的双龙洞》这篇课文以游览的前后顺序,层次分明地描写了所见所闻所感。文章一开始先点明了作者由浙江金华出发,去游北山的“双龙洞”;紧接着写一路上明艳的山景,并迎着溪流来到双龙洞口;而后进入“外洞”,又乘船钻进了“孔隙”;出了“孔隙”,“内洞”便展现在眼前;在洞内转了一圈,最后出了洞,至此游览结束。你们看,这样描写,不仅游览的顺序清清楚楚,就连双龙洞内有哪些景点也一目了然,甚至怎样找到洞口,怎样从孔隙进入内洞都一一加以说明。
快速记忆顺口溜
写景作文贵在细,搜集景色字词句。作文结构“总分总”,根据内容选顺序。
动静一定要结合,形状色彩看仔细。描绘景物要生动,多用拟人和比喻。
写景目的是抒情,语言一定要华丽。每类情景占一段,大肚作文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