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刚同志是江西兴国人,共产党员,出身于贫农家庭,从小历尽风霜,磨练出了一种刚强、坚毅的性格。40多岁的他经验丰富,遇事能出主意,每当大家伙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的时候,只要有老宋在场,就能“逢凶化吉”。
1935年8月下旬,红一方面军进入草地。所谓草地,是指川西北草原。历史上一直为四川松潘所辖,故有松潘草地之称。位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连接地段,面积约为1.52万平方公里,海拔约在3500米以上。
他们好不容易筹到一点粮食,每人分到了5斤青稞,把它炒熟装进了干粮袋。
就凭这5斤青稞,要走七八天的草地是根本不可能的。老宋凭着小时候给地主放牛时挖野菜充饥的经验,寻找能吃的野菜。第二天他发动大家动手摘了一大堆野菜,晒干了又使每人增加了10多斤半干半湿的野菜叶子。
8月下旬的一天,部队开进茫茫大草地,举目一望,草丛里河沟交错,积水泛滥,青草浸在紫黑色的泥水中,散发着腐臭的气味。在这广阔的泽国里,看不到树林和人烟,更找不到人行的道路。
进入草地后,有一天由于行军太累,没留神,脚下一滑,刘先掉进了一个脏水坑里。真糟糕,干粮袋里的炒青稞浸透了脏水,臭味熏人,没法再吃了。刚进草地就没有了干粮,以后可怎么办呢?年轻的刘先看着弄脏的干粮袋,不禁发起愁来。
突然,一个干粮袋从后面套在他的脖子上。他回头一看,正迎着老宋那温暖慈祥的目光。他用手拍着他的肩膀,安慰说: “没关系,你用这个吧。”他拾起臭水浸过的半袋炒青稞,迈着吃力的步子向前走去。刘先望着他那瘦弱的背影,仿佛觉得有一股热浪从心里往上翻滚。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泪水像断线的珠子一样落下来。
傍晚,队伍露营在一个斜坡上。大家围着篝火,用搪瓷缸子煮一点开水,吃一点青稞充饥。老宋同志把开水缸子端到一边去,背着身子,把臭水浸过的青稞和野菜叶子泡在缸子里,费劲地嚼了半天,艰难地咽下去。
刘先实在看不下去,站起来提着干粮袋对他说: “老宋啊,我不能要你的粮食。”老宋拉着刘先的手,又把干粮袋挂在刘先的脖子上,笑着对刘先说: “小家伙,我年龄比你大,难吃一点我能行。你还年轻,要保住身体,走出草地好北上抗日。”
刘先没顾老宋的再三阻拦,还是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排长汤平同志,汤平同志建议全排每人给老宋分出一点粮食。老宋再三推让不肯收下,最后党支部决定,硬把分出的粮食装进他的干粮袋里。
以后几天的草地行军中,老宋的身体越来越瘦弱。每到宿营地,别人都吃一点青稞,老宋同志总是悄悄地煮一点野菜吃,野菜不好消化,一直在闹肚子。
越往草地中心走,困难越大。时风时雨,忽而漫天大雪,忽而冰雹骤下,夜晚的严寒,更使人难以忍受。从江西瑞金出发时,发的一套单军衣早已破烂不堪。晚上宿营,再也找不到烧火的柴火了,战士们只好挤在一起,背靠背取暖。寒风吹来,浑身直起鸡皮疙瘩,每一个人都盼望天快亮,快出太阳。
在夜里同志们冻得难受,老宋同志抽着旱烟,讲起江西老家的故事来。他那趣味横生的故事,把大家逗乐了,似乎也驱散了我们身上的寒冷。
长期的劳累和饥饿,再加上风雨、泥泞、寒冷的折磨,严重的胃溃疡和风湿性关节炎在老宋身上一起发作了。他比进草地前更消瘦了,两腿已经瘫软无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极大的体力。李辉高等几个同志硬从他肩上夺过步枪和手榴弹,让他轻装前进。实在无力行走,就扶着他走。
第六天,天色阴暗,突然下了一场雨夹雪,每个人全身都被雨水浸湿了。中午,又遇到一条宽约一百多米的河流,水深过胸,水流很急,部队发扬团结友爱精神,手臂挽着手臂,强忍着刺骨的冰冷,趟过了激流。老宋同志被扶过河后,开始发高烧,直打哆嗦,后来神志不清,昏迷不醒了。
同志们轮流背着老宋同志前进,走了十多里路,他有几次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发现别人背着他行走,想挣脱下来。他用微弱的嗓音恳求地说: “我是不行了,你们放下我吧,不要因我一个人拖累了大家。”
李辉高同志安慰他说: “老宋,放心吧,只要我们活着,就一定要把你背出草地。”老宋脸色苍白,嘴唇抽搐了几下,想说什么,但由于身体太虚弱了,又昏迷过去。当时,部队根本找不到一点药品,生了病只有靠自己身体的抵抗力去战胜。
就这样,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坚持背着老宋走,有几次差一点陷进泥潭里去,经大家帮助,又拉出来继续前进。几经周折,终于坚持到了宿营地。
刘先永远也不会忘记草地那个寒冷的夜晚,老宋同志突然急促地喘息起来,他们立即围拢在他的身边,他已面无血色,两眼深陷,断断续续地说: “我不行了……感谢大家对我的照顾……我们一定能胜利地走出草地,我们党一定会胜利,中国的革命一定能成功……我已经看不到全国胜利的那一天了,有可能的话,写封信告诉我的家人,就说我没有辜负他们的希望……”老宋同志垂下冰冷的双手,停止了呼吸。
刘先不禁失声痛哭起来,同志们站在旁边也泣不成声。在掩埋烈士的遗体时,刘先突然发现老宋同志干粮袋里的青稞没有吃,还是那么多。原来他知道自己不能走出草地,只吞咽了一点野菜充饥,把青稞节省下来留给了大家,是饥饿和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啊!
像他这样刚强的红军战士,怎能不使后来这些活着的人们永远地敬佩他呢!
像他这样为中国革命无私无畏奋勇献身的红军战士,怎能不使这些活着的人们在心里永远地怀念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