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珍贵”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寓言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我们明白,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之一就是自由,一起来读读这个有趣的寓言小故事吧!
在科尔托尼村有一个青年牧民,名字叫马尔丁 诺,他老是穿着一件打着补丁的厚呢短大衣、一双破 鞋,戴着旧毡帽,肩上挂着一个粗布袋。尽管马尔丁 诺穿着很寒酸,但马尔丁诺长得很漂亮,像蔚蓝天空 中的太阳,也许比太阳还要美。因为看太阳,眼睛很 疼;可是看马尔丁诺,你看也看不厌。不仅如此,马尔 丁诺的牧笛比谁都吹得好,他的歌声比谁都要噎亮。
马尔丁诺时而在这个村里,时而在那个村子里 受雇。姑娘们都对他报以微笑,小伙子妒嫉他,老人 们眯着眼睛夸他长得好—-
日子一长,马尔丁诺骄傲起来了,觉得自已是了 不起的人。
有一次,他从一个村子走到另一个村子的时候, 觉得累了,就一边在树林中一块石头上坐下来休息, 一边从衣袋里拿出笛子,吹起动人的曲子。
森林里的仙女听见了这首曲子后,感到十分高 兴。她想看一看,是谁吹得那么好。干是,她从大立 菊飞到三叶草,从三叶草飞到风铃草,从风铃草飞到 石竹草,像蝴蝶那样飞来飞夫,一直飞到林中的大石 头边,一眼看见了马尔丁诺。
“啊,你多幸福!”仙女望着马尔丁诺叫道,“听到 你的笛声,会叫人入迷,看到你的人,都会迷恋你!”
“你说什么!我幸福?我可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了,正由于人们爱看我,我才不得不从一个村子走到 另一个村子,像无家可归的流浪儿一样!但是,我也 的确值得人们跑来看我一眼—-要是我是一个雕像 就好了,那时我就幸福了!”
仙女沉恩了一下说:
“好吧!我可以使你幸福,因为这对我来说并不 难。”
这时仙女用魔棒触了一下马尔丁诺,就在这一 瞬间,马尔丁诺变成了一尊非常美丽的金雕像—一 他的毡帽也成了金子的,还有他打过补丁的上衣,他 的赤杨卞笛子,都变成金的,甚至连马尔丁诺坐的石 头也变成了金子的。。。。。。
仙女望着金光闪闪的雕像,拍了拍小手掌,高兴 地笑着走了。她从石竹草飞到风铃草,从风铃草飞到 三叶草,从三叶草飞到了大立菊—-然后消失在密 密的森林里了。
而金子雕成的马尔丁诺却寂寞地坐在森林的金 石头上。
马尔丁诺的愿望实现了,闻讯而来的人们从各 地赶来欣赏他。一到晚上,人们燃起火堆,草地上聚 集着男女青年们,他们有的唱歌,有的拉起小提琴, 其余的人则翩翩起舞—-
只有马尔丁诺还是一动不动,可是他心里是多 么想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他还真想把笛子举到嘴 唇边—-但金手已不听使唤;他想唱,但可悲的是金 喉咙发不出一点声音;他想同漂亮的姑娘跳舞,但金 的腿离不开金的石头。马尔丁诺悲伤得想叫,叫 不出,想哭,哭不起来,因为眼泪从沉重的金眼皮下 是流不出来的。
就这样过了一天又一天,过了一月又一月。整整 过了三年。这一大,仙女又从花草丛中飞了出来,飞 到了马尔丁诺金雕像的身边。
“幸福的牧人还坐着,”仙女说,“你得到了想要 的一切。告诉我,你现在感到幸福吗?”
金雕像不说话。
“啊!”仙女惊奇地说,“我忘了你不能回答!但你 不要生气,我马上再叫你变成活人!”
仙女用魔棒触了一下金雕像。马尔丁诺顿时从 石头上跳起,拿起赤杨木笛子和粗布袋飞跑起来。
“站住!站住!”仙女惊奇地叫了起来,但是她只 见到马尔丁诺越跑越远的身影,只听见马尔丁诺传来的声音:
自由是最可珍贵的!再见啦!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