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可以已,意思是学习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学习是我们获取技能不可或缺的途径,只有学习,才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不断完善自我。
子曰:“见贤而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看到别人的优点、长处,就学过来,完善自己;如果看到别人的缺点,那就反躬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王阳明说:“立志为圣,则圣矣;立志为贤,则贤矣。”学习就是让我们不断接近理想中的那个“我”。
完善自我,需要持久的坚持和一以贯之的学习态度。
古人留下悬梁刺股、闻鸡起舞、凿壁偷光的典故,目的是告诫我们学习需要自觉。你看,出身贫寒的航天英雄刘伯明,中学时代,学校离家远,无论寒冬酷暑,他都坚持跑步上学,无论雨多猛,雪多大,他从未迟到或早退。这样的求学经历,不仅让他拥有了坚持学习的韧性,也让他拥有了超乎常人的健康体魄。
然而,生活中,我们的身边多的是浮躁、嬉戏之辈。放假在家,只要手机在手,不是刷抖音,就是玩吃鸡,打王者。在学校,没有手机,就看玄幻与言情,一本二本,一部二部,只要老师监督不到,埋头看,躲进被子里看,甚至通宵达旦看。而一旦进入课堂,他的时间就成了游戏里被吃掉的小鸡,来去毫无意义。其实,这些同学也有自己的志向,且其中不乏志向高远者。须知,没有学问的弓弩,没有才华的箭鏃,再美的理想之“的”,你也只是做做想法而已。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扎下才华的根柢。
古人说“学如弓弩”,强调的正是学问的功底,如果弓弩不结实,力气再大,也是白费劲。你看聪明如钱钟书者,也得要读下千儿八百部的中外著作,方能写下古今中外信手拈来的《管锥篇》。即便天分十足的朱光潜先生年轻时,也要以“此时此地此身”为座右铭,提醒自己及时努力,不断努力,认真读书,认真做事。
深厚的功底需要能坐冷板凳的宁静。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说:“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他告诉我们,成就学问需要坚定的心志与宁静的心境。学问根底深了,才华自会形成。
不过,如果我们将学习的目的仅止于自我能力的提升,个人生存的需要,比如,买车买房过上上等的物质生活,也就是说,我们的心胸仅装着自己的那点小幸福,那么,我们的人生一定走不远。
袁枚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过分物质化的生活目标,容易让我们迷失人生的方向,过于自我化的人生选择,容易让我们迷失心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必得有高远的见识、宽广的胸怀,于国家于民族于社会应有一份自己的担当。
当我们从社会层面寻找生命的价值时,你会发现,你已经拥有了积极进取,不断学习,不断奋斗的人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