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俄乌战争猝然展开,世人一片哗然。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承平日久,忘记了还会有如此大规模的战争的发生。其实回顾近50年世界版图,从未有超过10年的恒定不变。
“國”字,首先就是士兵手持“戈”,来保卫本部落、本民族的劳动成果,保卫自己的疆域。只有国家疆域稳定,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挣钱养家。否则,有如乌克兰、叙利亚等国,战乱纷飞,国无安定之土,百姓何来安宁生活?
治国必先务本,本立而道生。
管子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治国的根本是什么?是让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富民、发展经济是根本。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一个国家只要能让老百姓生活富足,建设好强大的国防保障,建立足够的政府的公信力,就是治国之根本。本立而道生,邦有道,就可以让四方则之,远人来之。中华复兴有望。
治国必要用智,智巧而国强。
改革开放伊始,百废待兴,邓公力排众议,开放国人出过留学。表面看起来,我们是吃亏的,很多学子学成之后,并未回国,损失海量人才。但总是会有在国外开拓过眼界的青年,学成归国,或者代表海外企业回国合资创业,那便瞬间让我国跨越了几十年的技术和管理差距,后来居上。这是用智,智巧而有大智慧,不让小利,坚持改革开放,始终面向世界,具有全球视野,方可国富民强。
治国勿要使昏,昏招出而误民。
三国魏司马懿北征公孙度,平定辽东后,回迁辽东汉民40万,造成东北民族人口对比势力失衡。直接给隋唐多次征伐高丽留下祸根。堪称极大的昏招。
五代后晋石敬瑭献燕云十六州给契丹,遗祸无穷,直接给北宋的灭亡埋下伏笔,后世无奈只能坐视蒙古变强,南宋覆灭,生灵涂炭。堪称昏招中的昏招。
围棋里有三个术语:本手、妙手和俗手。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用好本手,适当使用妙手,避免俗手,虽不能保局局必胜,但必胜多负少,占尽先机。
今日高考之后,余同窗必将各奔前程,我们当中很多人会成为国之栋梁,必然会影响改变着国家的未来。
大国如烹小鲜,治大国如弈棋。人生之途若能以此为鉴,必可保一生顺利,个个成为人生赢家,更好地工作,保我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