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是我们常说的一个成语,在我们的认识中,植物只有根系稳定了才可以存活。然而“卷柏”却是个另 类,让我们大开眼界,可谓刷新了我们的“世界观。”它是一种会“行走”的植物。每当它感觉到水分不足的时候,它便拔根而起,进行“搬家”。要让其它植物知道它的这项能力,得多么羡慕啊。然而,万事万物都是一体两面,有利有弊的。卷柏因为经常“行走”而始终不能茁壮成长,一直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直到最后把根扎进土壤里,它才迎来了自己生长的“全盛期”。
卷柏是这样,人何尝不是这样啊。职场生活中有一种“跳槽族”,顾名思义就是永远处在不停换工作、跳槽之中。这类人不是在跳槽的路上,就是正打算跳槽,今天在这个公司工作两天,发现这个公司有些地方让人不太满意,好,跳槽,换工作。明天在那个公司同事间关系处的不好,那就再换,再跳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究碌碌而为。这正是典型的“卷柏”心态啊。这种人朝三暮四,心态不稳,浮浮躁躁,始终行走,终难成功。
但最终卷柏停下了脚步,打定心思不走了,把根深扎进了土壤里,长势日渐茂盛,迎来了属于它的“成功”。它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扎根”的力量。
扎根,代表了一个人的态度,代表他愿意抛去浮躁,定下心思,沉着对待自己所处的环境,无论这个环境多么险恶。
扎根,可以说是成功之门的敲门砖。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一幅作品《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他本人被尊称为“书圣”,他的成就可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取得的,他是凭着这种“扎根”精神,摒弃浮躁才取得的。他认准了书法行列,从此一头栽了进去,水池的水黑了,成了“墨池”,身上盖的被子也在每日的书写当中划破了。他将自己的根深深埋进了书法领域,从未动摇,从未生过“抽根”的念头,所以他成功了。
王羲之努力“扎根”,终于修成了正果。那些在其他领域取得成功的大师们何尝不是努力“扎根”才有所成就呢?他们努力扎根,所以他们成功了。卷柏稳定扎根定了,所以它成长了。我们难道不是也应该这样吗?
请记住,参天大树的根永远是深埋土壤的,小草小花的根才浮于表层。选择“扎根”,选择做棵“参天大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