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你有多久不曾静下心来,好好地看完一本书。
试问,你有多久不曾和父母聊聊天,抑或是坐下来,吃一顿完整的饭。
试问,你有多久不曾去电影院,看完一整部电影,或是在家,追完一整部剧。
现如今,社会飞速发展,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日新月异。我们每天都在被不同的事物、信息所围绕。网络的迅速以至于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地看世界。可也正因为这飞速的信息,让我们的生活日益碎片化。
以购物为例,淘宝、微商的日益壮大,让那些曾经喜欢逛街,行走于各大购物中心的人们多了一个选择的渠道,人们开始放弃了光顾实体店,而更亲赖于网店。毕竟,比起大热天在外逛街,磨破脚地血拼,在家一边吃美味一边选购,何乐而不为呢?而商家们似乎也发现了这一现象,各大品牌都开始增设网店,甚至网上选购可以享受实体店所没有的折扣优惠。
这样一来,人们开始越来越依赖于网络。逛街看到喜欢的衣服第一反应就是看看这家店有没有网店,网上购买是否更便宜。
这个现象其实同样充斥于其他行业领域。不想或没时间阅读整本书,就上网搜一下,只要输入关键词,书籍内容简介、经典语段等等一系列关于这本书的,因有尽有;不想去电影院或没时间看整场电影,同样上网搜一下,各种剪辑让你分分钟了解整部影片……
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与认知。诚然,碎片化生活确实带来了许多便利。我们或许可以用一天的时间,了解完几本书,看完几部电影,但是,这并不是真正的阅读与观赏,我们所做的,只是了解了这几本书、几部电影的内容,而其中的意义,或许,我们无从得知。
所以,我们每多依赖网络一分,就离本来的生活远了一尺。我们渴求便捷舒适的生活方式,却渐渐失去了真我。网络是把双刃剑,会助人也会害人。我们要做的,是摆正身份,用正确的方式对待它,用它来便捷自己而不是让它改变自己的生活。
也许,你很久没有看完一本书了,那么就请放下手头的是,就近选一本感兴趣的书,真正的投入进去,体会书给你带来的,各种语录所无法到达的乐趣和安逸。
也许,你很久没有与父母吃过一顿完整的简单的家常便饭了,那么就请推掉稍后的饭局,回家陪陪父母,品一顿家的味道。
也许,你很久没有和好友一起购物过,那么就请在接下来的一个周末,好友之间聚一聚,重拾那颗购物的热情的心,可能一天下来,你会腰酸背痛甚至磨破皮,但这个过程以及你的累累收获,会让你有比网购更愉快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