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中秋佳节,今天我们又相聚在这里,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中秋节的来历、传说和习俗吧,借此机会我就给大家介绍介绍。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就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它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因为中秋之夜的月亮最大最亮,所以从古至今都有饮宴赏月的习俗。
中秋节还有吃月饼的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在中秋节到来之际,民间就以月饼相送,取团团圆圆之意。如今,八月十五吃月饼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古老而又非常有意义的传统。
中秋节的传说有很多,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我希望大家利用综合实践的时间通过读书、上网等形式好好收集这些传说,在同学之间相互交流。
今年我国正式将中秋节作为法定的节日放假一天,表明了国家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弘扬。中秋节象征着团圆,象征着家庭和谐,对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