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到了,大人们都说要我在一栋老宅前等他们,他们一会儿就来。我拗不过他们,只好蹲在屋子前和一只小猫玩了起来。可是强烈的好奇心让我偷偷摸摸的跟了过去,只见大人们都跪在地上。
“啦啦……
“今天我们去扫墓。”妈妈平静地说。
“扫墓?这是干什么呀?好玩吗?”我一脸疑惑。
“今天是清明节。”妈妈只说了这一句话,我当然是不死心的问下去,“清明节是什么?”可妈妈却不说话了。
目的地到了,大人们都说要我在一栋老宅前等他们,他们一会儿就来。我拗不过他们,只好蹲在屋子前和一只小猫玩了起来。可是强烈的好奇心让我偷偷摸摸的跟了过去,只见大人们都跪在地上,外婆嘴里好像还在念叨些什么:“妈,我们来看你了……
咦?外婆的妈妈不是姥姥吗?
大人们面前好像有一块石碑,上面似乎刻着“陶寿珍老人之墓”。虽然只是瞟了一眼,但也就够了。
“姥姥真的死了吗?”我自言自语着,脑子里却不断涌现出这样的画面:
“妈妈,姥姥呢?”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我这样问妈妈,她先是犹豫了一下,便说:“姥姥回乡下老家去了,问这么多干嘛,快睡觉!”妈妈虽然是这么说着,可我似乎瞧见一颗小小的闪着光的“豆子”从妈妈脸上滑过。
“哦。”于是我委屈的应了一声,心想肯定看错了,便倒头大睡起来……
难道姥姥那个时候就去了吗?想到这,一滴泪水从我脸上悄悄溜走。
……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清明节。如今我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这个熟悉的地方了,我望着墓碑,虽说好了不哭,可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流了出来,越流越多……
“曾孙女,来,姥姥这儿有好吃的桃子。”
“谢谢姥姥!”说着,我就一边接过桃子,一边美美的吃了起来。姥姥望着我的吃相,笑着说:“别急,慢点吃慢点吃,别噎着了!”
……
谁会想到这是我和姥姥的最后一次见面!
我失声痛哭起来,谁能想得到呢?
她追悼会那天,我还在那玩呢。妈妈说:
“今天家里没大人,你要好好看家啊!”
“遵命,母亲大人!”
妈妈后脚刚跨出大门,我便打电话催促着朋友来。
后来,我也曾问过妈妈,为什么不告诉我姥姥走了?她却恍惚的说:“不想影响你的学习。”
“这算什么解释,我知道学习很重要,可是姥姥她走了,走了,永远都不会回来了!”
我像发了狂的狮子,恨不得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妈妈身上!
“姥姥,我又来看您了,你在那里生活的还好吗?会寂寞吗?”
清明节过去了,时间能冲淡一切,但冲淡不了我的思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