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厨房,爱烹饪生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有了这个嗜好,也许是从中学时吧。那时候,我放学回家,父母都上班,我就做一大家七口人的饭,从来没有觉得烦过。要说我真正的嗜好,读书写字不算什么,一个是朗诵,再一个就是烹饪。
结婚前,我住单身公寓,一般是不去食堂吃饭的,都是自己做。为此,好多人都和我搭过伙,我也是乐此不疲。婚后,正好娶了个一下厨房就头大的老婆,我又不爱洗碗,我们就达成协议,我做饭她洗碗,到了现在,成了我做饭儿子洗碗。
我没有太高的厨艺,就是喜欢那种感觉。生活离不开锅碗瓢勺,乐在其中,也算是享受生活吧。
在市场上,我面对许多菜,许多食料,无从下手,每天为买什么菜发愁。不过一旦买回来,一样样摆在台面上,便开始琢磨做什么,怎么做。真的有点迫不及待的感觉。
有时候自己都觉得我真是个吃货,每天就是琢磨吃什么,每顿饭都不想重样。我的这个习惯惯坏了孩子。他现在再爱吃的东西不能超过两顿,而且和我的口味越来越一致。我喜欢吃饺子包子馅饼这些带馅主食,有时候一棵白菜剁碎了,放点香油、葱花、姜末、五香粉、咸盐,味精是不放的,有韭菜就切一点韭菜,炒几颗鸡蛋,和白菜拌在一起,就这么简单的素馅,我蒸出一锅大包子,我和儿子吃的倍儿香,他能吃四五个。
由于爱吃,所以也就绞尽脑汁做各种馅的饺子。三鲜馅的有鸡蛋韭菜木耳、猪肉鱼肉木耳、海贝草鱼加猪油鸡蛋……我自己也说不上来了,反正每次是不一样的。各种蔬菜都可以做馅,比如豆芽黄瓜西红柿土豆,也曾经在我手里变成美味的饺子馅。
有一次,只是为了想吃一顿素茄子馅饺子,费了我整整一上午时间。初夏,茄子正嫩的时候,买了油光水滑的紫皮长茄子,犹豫着要不要把皮都削掉。茄子属于紫色食品,不过这是针对带皮茄子说的,削了皮,那就不一样了,营养会损失不少。不过茄子皮颜色太深了,我只好忍痛割爱,削一半留一半。然后把茄子切成半厘米厚的片,裹上白面,锅里倒上油,茄子太吃油了,需要倒很多。接着一片片煎茄子,直到两面金黄。只这一项工作就花费了一个小时。后面的工序就简单了,煎过的茄子不要剁太碎,防止出水。我又加了点猪油,能凝固水分,加了两颗鸡蛋和一把木耳。葱花、姜末、酱油、五香粉、香油、盐放进去,用筷子一拌,很香。有一次我还往里面放了鸡肉,茄子和鸡肉原来真的很配啊!
写到这里,我肚子咕噜噜叫了起来,该做饭了。今天是白萝卜炖排骨,你馋了吗?
以前住平房,自己生炉子,每到冬天都会自己蒸包子馒头什么的,那时候儿子还小,他对这些没有记忆。所以,当我现在决定不再买市面上的馒头而是自己蒸的时候,已经快比我高的儿子撇着嘴没说话。
那天中午,儿子放学回家,照旧嚷饿,坐在沙发上问我做什么饭了。我告诉他馒头,他失望地叹了口气,仿佛我从来没给他吃过别的似的。
那天我是用发酵粉发的面,因为早晨和面,没有面肥,时间也不允许,所以算不上打碱馒头。我把刚出锅的馒头提出笼屉,扣在高粱杆穿的盖帘上,馒头稍微有点开花,没有买的馒头白,冒着腾腾的热气,看上去品相还不错。
我往盘子里捡了几个馒头,先端上餐桌,儿子凑过来闻了闻,撇着嘴说:“没有卖的好看。”他又伸出一根指头点了点,接着说:“没有买的宣。”
“那你别吃,就知道挑三拣四。”我转身进厨房端拌好的凉菜,准备再炒一个鸡肉葫芦片。老婆中午不回来,我们俩这就够了。
可是当我炒好了菜走出厨房的时候,却发现儿子嘴里塞得满满的,一个馒头在他手里只剩了一小块儿。
“菜还没做好……”
“爸,这才是馒头啊!”儿子含含糊糊嚷着,“这么多年你咋不早蒸?给我吃了那么多年难吃的猪食……”
“吃猪食你都长了一百三十多斤,慢点吃,以为啥山珍海味呢!”
“真的很香啊!”儿子把手里一大块儿馒头丢进嘴里,顺手又拿了一个。
这个中午,我们爷儿俩一共干掉五个馒头,我也好久没吃这么撑了。
收拾碗筷的时候,我看着旁边盖帘上已经凉了的馒头,突然又想起上初中时为一大家人做饭的情景,每次一大锅馒头,大家风卷残云,片刻消灭殆尽。那时候吃什么都香,不像现在,生活节奏快了,菜是大棚菜,肉是速成肉,连馒头也是机器揉,这些东西吃在嘴里已经没有了本来的味道。
那么,我也就只好退而求其次,尽量少买现成的,多花点时间,在手工上做到位,也许还可以弥补一点材料上的不足吧!(首发于中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