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形势与政策心得体会
形势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我们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我们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学期我们的形势政策课学习了《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当今世界形势十大关系分析》这两讲,通过这两节课老师的讲述,我对当今国内国际形势又有了新的认识,也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下面我想谈一些我的心得体会
第一讲是《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着重总结了我国“十五”计划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十一五”规划做了分析和展望。通过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在过去五年,我国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经济方面,无论是贸易额,还是生产总值,我国取得的成就都异常喜人,空口无凭,看看教材上的数据支撑就足以使人信服。在科技方面,我国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技实力节节攀升,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我国的“神舟”号系列飞船,从2001年的“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到2003年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再到2005年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表明了我国的航天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有的拥有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以及“神舟”背后无数的工作人员都成了我们心中的英雄。新的“十一五”规划不再是“计划”,这充分反映了我国现在正在全方面去除计划经济的残留,全面与市场经济接轨。展望“十一五”,综观国内外发展环境,形势一片大好。在第一讲里,老师还讲了教材上没有的问题,主要有国民幸福度的问题。最近联合国已经把国民幸福度确定为衡量国家的一项重要指标,甚至可以与GDP齐名。在我国,各大城市的媒体纷纷就国民幸福度展开调查,结果得出我国各地人民普遍幸福感较高,尤其农民比城市人更觉得幸福。其实我感觉这也和我国“十五”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关,国家富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安居乐业了,自然幸福感就高了。
第二讲是《当今世界形势十大关系分析》,主要讲解了自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的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的一些新的变化。这段时间概括起来就是旧格局解体走向新格局的过渡时期,或者说是处在由二极世界向多极世界过渡时期。学了这节课后,我感觉世界并不是完全和平的,虽然世界大战不会再次爆发,但小规模局部的战争也会不停地发生。虽说多极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不会被撼动。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无可争议的唯一超级大国,它认为应该由它来主宰一切国际事务,因此它向全世界推行它的价值观,美国的外交处处凸显单边主义,全然不顾其他国家的想法,并时刻推行它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也许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需要。美国以种种借口打击了它认为邪恶的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国家,并还一心想除掉朝鲜和伊朗等“心腹大患”。美国与我国也有很深的矛盾。1999年,美国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三名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殉职;2001年,美国的飞机驶入中国的领空,我国的飞行员王伟去拦截,被美国的飞机撞到,坠入海中,以身殉职。在这两件事上,美国找了很多借口搪塞我们,总说是“意外”。可是究竟是不是意外,我想明眼人应该能看个清楚,就更不用说美国对纯属我国内政的台湾问题的粗暴干涉了,它的企图任何人都应该看得很明白。鉴于以上原因,我们国家一定要努力发展高科技,只有这样才能在当今世界形势中处于不败之地,才能振兴我们的民族。“科教兴国”战略正是如此。上面的“神舟”号飞船成功的事实,已经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实力。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了祖国的未来,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培养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