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州月光 洒在心上
月下的你不复当年模样
太多的伤难诉衷肠
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
是花开不败,忙碌把情愫淡成薄暮的时候吧!听到这首《庐州月》。也是在那一路烟霞的三月,莺飞草长,遇见她如春水映梨花。
那时我在12班,体会着青葱岁月里最美好的年少。和一大群人一起狂欢,一起把忧伤看淡。偶尔她经过窗下,我会俗不可耐的故作姿态,其实只为多看她几眼。也会随大家一起给路过的人打分,站在窗前的一排流氓构成了教学楼上最独特的风景
有时的经历,仿佛戏曲一般,而现实中的人便如戏子,声声唱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戏里戏外,分不清真假,只要上了场,这一生就拉开了大幕。本来以为,那个六月以后,她会去远方,让一个对于她来说原本就很陌生的我更加陌生。可是当我回到以前的学校复读,从教学楼底经过,分明看到了夕阳下她被拉长的影儿。
曾经以为的远在天边,而今戏剧般近在眼前。
我断定她也认识我是在几天以后,一个周五的朦朦细雨中。我撑伞走在前面,隐隐听见背后貌似有人在议论我。当听到前面蓝色的伞时,我转过身去。她和她的朋友见状突然停下,像极了一个紧急刹车,然后是不知所措的看着我。我回头继续走,心里笑她的傻傻模样。四下安静,只听见细雨轻轻打在伞上。
三月,一个人带着《最小说》和mp3散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正值百花争妍,田野里一片芬芳。本来,我是不喜欢看小说的,这次这个全是因为她的推荐。正当我坐在草地上于故事里驰骋,突然的,就听到了那首《庐州月》。回味之间,仿佛前世隔海,记忆潮水般涌来——初见时的一眼回望,踌躇之间,便感觉是相识多年的故人重逢。时光逆转,回到了曾经的情深缘浅。遥想着终有一天各自两边,而当初贪恋的少年颜色,苍绿成了一片旧青苔,在时光背后静静老去,心里便是满满的失落与不安。
我问起她的理想,同我类似,理想远大而模糊。我问起她的淡淡忧伤,在每一次考试后为她打气,为她鼓掌。一年了,只是用手机说话,用手机玩笑,用手机撑起一片彩虹天堂。应该说,这是我这一年中最大的收获吧!每一个喜怒哀乐的瞬间,都会被一生珍藏。
直到有一天,写下这样的句子:留下一段岁月,让自己无怨无悔。最初的信仰,应该就是那年少的无怨无悔吧!我来不及理解,只能慢慢体会。或许我能在一季浮沉后怅然醒悟,那时年少淡淡的喜欢与被喜欢,都不能算作感情,只是一种信仰。而在大幕落下后,整理自己的旧山河,留给自己的只有最美好的回忆,留给岁月的只有那一张油墨重彩后的素颜。
晚上给她发信息,说是酝酿了很多话。可是她回复我的时候,突然一句话也没有了。我只是想说,她就要走了,在新的环境里要照顾好自己,不要辜负了静好岁月可是这些,似乎不是我的权力和专利。
于是我又翻开那一首歌的信仰,听回忆被拉得老长。
她自是习惯了锦瑟年华,听戏子把西楼唱空,把光阴唱到老去。而我在远远观望,想象着旧时庐州月光。
容颜瞬间已成永远,还是在那个夕阳落下的三月天。她青丝素颜,一身纯白,一切都回到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