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没了信仰,将失魂落魄,无所适从;一个集体失去了信仰,将迷失前行的动力;一个国家缺失了自己的民族信仰,将分崩瓦解。坚守信仰,不一定是对宗教的虔诚,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肯定,对初心的坚守,对民族文化与精神的传承。
“同化”这个词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这种现象也从未消失过。其中,殖民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在晚清,我国被列强瓜分,并大面积地被殖民。民族独立后,那些被长期殖民的地方出现了形形色色的问题。台湾虽然居住着炎黄子孙,但被日本思想“同化”五十多年后,与大陆的共产主义思想产生了极大的分歧,一直不承认自己受共产党的管辖。在这五十余年里,那里的炎黄子孙逐渐忘却了自己祖先的习俗与信仰,开始学习日本民族信仰和习俗,日子一久,这些被“同化”的炎黄子孙虽然流着一腔中国人的血液,却已经成为一群名副其实的日本人了。可见,坚守民族信仰是一个国家民族团结、领土完整的根本。
坚守集体信仰,是保持集体影响力的基本条件。“谭木匠”一直坚守“我善治木”的企业信仰。一次,一批梳子出了小问题,本可以低价抛售从而减少损失,但企业决定将其烧毁。这一举动,轰动了全国,进一步加强了该企业的影响力。如果它当时没有坚守企业信仰,如此知名的品牌面对的将不仅是一落千丈的销量,其信誉也将不复存在。
若在一个国家、一个集体中,所有的人都失去了个人信仰,迟早会如一盘散沙,没有了凝聚力。集体和国家需要的是像勾践一样有着极强个人信仰的人。越王勾践为报吴国之血仇,卧薪尝胆数年,最终,凭着自己极强的信念,仅用三千士兵就击溃了数十万吴军。可见,坚守个人信仰,是一个人的成功之道。
坚守信仰,在这个物欲横流、纷繁喧嚣的世界固然不易,但是无论对于国家、集体还是个人,坚守信仰永远是前进路上不可或缺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