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一定会追《我的1997》!”电视剧《我的1997》将于今晚20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这样的回答。那么,这部广受期待的大剧,都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看点呢?
央视大剧黄金团队再出击!
三年前,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赢得收视、口碑双丰收,成为近年少有的影响深远的大剧的同时,还斩获了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电视剧优秀作品”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相信不少剧迷已经发现了,从《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到《我的1997》,两部大剧中有多位“共同演员”,比如印小天、巫刚、高可儿、于笑等。没想到这两部大剧之间有如此深厚的渊源,背后都是一个“黄金团队”,“这个夏天,一定会追《我的1997》”。
《我的1997》讲述了一段在岁月变迁中命运沉浮的个人故事,通过高建国和安慧等剧中人物的爱情和生活经历,连接起了特殊时代环境下,香港与北京一群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年轻人的奋斗历程。
不同于《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宏大历史叙事,《我的1997》着眼于小人物励志燃情的创业故事,但同样情怀满满。这部作品把两代人心中抹不掉的风土街景和怀旧元素都搬上了荧屏。播出时,一定会勾起观众们对那个时代的记忆。
四地取景尽展京港风情!
为了真实再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京港两地的城市风貌,电视剧《我的1997》摄制组分别在北京怀柔、广东佛山、深圳以及香港四地取景。历时75天,行程达3000多公里。
据本剧演员于笑透露,为了重现真实的时代感、历史感,剧组四处淘旧物,可谓“下了血本”。比如,早期人物造型主要用一些粗布旧衫,偏黑的妆容,后期则开始引进上世纪90年代流行的喇叭裤、蛤蟆镜和及肩的发型、花衬衣等。
据制片方介绍,在这部电视剧中,北京、香港两座城市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的生活场景都将得以重现。追剧的观众都能从剧中找到许多熟悉的画面和记忆。从北京的胡同到香港的街市,浓郁的地域景色和强烈的岁月情怀,展现出本剧别具一格的时代特征和历史格局。
导演王伟民坦言,他为这部剧倾注了强烈、真挚的家国情怀,力图为观众们完整呈现出一个特殊时代的风貌特征,以及生活在那个时代人们的情感记忆。
两地资深实力派汇聚!
在《我的1997》中,知名演员印小天担纲主演,饰演来自北京的知青高建国,在机缘巧合之下,他与母亲流落香港,凭借着聪明才智和不屈精神,在香港闯下了一番新天地。瑛子、高可儿等青年演员在剧中也都有十分精彩的表现。
剧中还有多位实力派“老戏骨”压阵。参演过《于成龙》、《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国家干部》等多部重要影视作品的巫刚就是其中一位。在《我的1997》中,巫刚出演了一位祖籍香港、在新中国成立后回到北京参加祖国建设的知识分子高志远。
饰演高建国母亲岳芳英的陈瑾,是一位曾经荣获过飞天奖、华表奖、金鸡奖、白玉兰奖、金鹰奖等众多奖项的名副其实的“演技派”。在本剧中,她演绎了一位在艰难逆境中从未丧失生活希望的母亲。
此外,本剧还少不了来自香港的“老戏骨”。曾制作出《大侠霍元甲》、《陈真》等风靡一时作品的香港资深导演、演员徐小明,以及演出过《雪山飞狐》、《雪花神剑》等电视剧的香港演员龚慈恩,此次也都加盟到了《我的1997》当中。两地实力派汇聚,让人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