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虎妈猫爸》观后感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聚焦了“幼升小择校”、“隔代教育”、“兴趣班”、“早教”等社会热点,展现了家庭成员之间教育理念的差异和思想的碰撞,诠释了新时代年轻父母的育儿心经,剧中对孩子教育的冲突也直接折射出现实。看过笑过之后,不免有所反思: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无论是精英教育还是快乐教育,最关键的是尊重孩子、保持夫妻的一致性。
倡导精英教育的“虎妈”毕胜男认为“上好小学=上好中学=上好大学=找好工作=过上幸福生活。”她为了女儿的择校和教育不惜换房、辞职。这让我想起当初为儿子择校、购房的情景,求人的尴尬、还贷的艰辛,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才能亲身体会到。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孩子都有这样的过程,开始出生时有很多梦想,希望孩子上一个好学校、有一个好成绩,慢慢我们的期望就会降温。我们期望孩子能够正常毕业、升学、就业,将来能够成家、生儿育女、生活稳定、工作稳定,再后来,我们关注的是他们身体的健康、家庭的和谐……如此看来,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的时候谁站在第一排、第二排根本不重要,庆幸的是我不像毕胜男那样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
“你们杜一诺怎么回回考第一?”虎妈遇到狼爸,聊天的话题自然离不开成绩和名次。“我们家杜一诺必须回回考第一。”乍一听到狼爸的话感到有些自负,随着剧情的发展才知道“杜一诺错一道题要重做一百遍。”这也只有狼爸能做的出。与虎妈、狼爸相比,一向倡导“快乐为主,无为而治”的猫爸罗素着实令人反感。一面要讨好虎妈,一面还要护着兔妞儿,偶尔还有理不清的感情纠葛,加上他那拙劣的伎俩,哎,也真难为他了。
我们常说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可“高质量的陪伴”并非“花费大量的时间陪伴,况且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爸爸的参与。前几天参加“婚姻幸福的秘诀”讲座,老师讲到家庭成员关系的稳固有助于提升婚姻的幸福指数,尤其是在子女的教育上,更要求夫妻教育理念的一致性;隔代教育行不通;原生家庭对子女影响深远;新体制优于旧体制;老成员优于新成员……对照《虎妈猫爸》剧情,无论是倡导“女孩富养”的狐狸奶奶,还是有着必胜秘诀、倡导“永远争第一”狮子姥爷,他们对兔妞儿茜茜的教育都是错位的,这也正是“6+1”家庭的核心问题。我们常说“无条件的爱”,虽然爱无条件,但爱一定要有原则,即使你在心疼孩子也要克制自己,不然则成了溺爱和纵容。无原则的爱容易让孩子养成自我中心、唯我独尊、随心所欲的性格,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聊完兔妞儿的教育,我还想说说毕胜男。女强人范儿的毕胜男为了女儿的教育依然辞职,这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多见的(也许是我太孤陋寡闻),都说只有家庭结构的完整才能带来家庭教育的完整,可在虎妈猫爸之间,家庭结构显然是完整的,可他们带给兔妞儿的家庭教育完整吗?身为一家之主的罗素不但不体谅妻子,反倒与旧情人纠缠在一起,在唐琳的煽动下,不但在家庭教育上屡出分歧,婚姻上也是危机四伏。在家被宠、被惯的罗素面对唐琳却处处显示出大男子的气概,令人伤心、愤懑。再就是海归教育专家唐琳,自己明明是婚姻的失败者,饱经离异之痛苦,却又恬不知耻地破坏罗素的婚姻,这种人也配搞教育?!即为毕胜男感到不值,更为罗素的摇摆不定感到惭愧……
“真正的家庭教育是基于儿童日常生活的,是在家人之间、邻里之间交往和承担一切家庭责任而实现的。”“家庭教育不要把它艺术化,也不要过于技术化。一个和谐的家庭、一个和睦的家庭最重要。有了和睦的家庭,孩子在家庭中能够很自然、很幸福地成长。”《虎妈猫爸》30集以后显现出虎妈毕胜男在教育兔妞儿茜茜方面有所改变,可我依然为她捏着一把汗。“我的功课还没做完,妈妈你先出去吧。”“今日事,今日做。”从茜茜对姥爷态度的转变中,我隐隐感到孩子内心的变化,随着她们夫妻争吵的升级,茜茜的内心是否会受到伤害?看到此时,我觉得最重要的已不再是对孩子的教育,而是家庭气氛对孩子的影响了……因为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教师,也是最容易出错的教师,家庭教育重要的任务是建筑人格长城!同样作为母亲,与剧中毕胜男相比,我更愿意儿子成长为一个幸福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