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收拾行李、列车、家。这几个原本对我而言是连一起的词变成了:放假、留校、努力、迷茫。一个人呆着,难免思绪泛滥,难免学不进去,想着反正也学不进去那干脆把《国防生》翻出来再看,从头到尾又看了两遍,到此为止,4遍。我想,出生到现在,估计除了《西游记》,没有电视剧可以超过它了吧,同时,所有认识我都知道,我不怎么看电视剧。是的,我一直以来不怎么看,但是,它,征服了我!我跟所有认识的同学说这部剧,“逼”着他们看,我为它熬过夜、“浪费”过4480分钟的时间、我加了它的群,关注了它的微博,并把它放在我的特别关注,还把所有主演的微博从头到尾看过,把贴吧中的帖子从前到后浏览过,甚至在百度、谷歌上搜过任何关于它的消息,对于它,我已经走火入魔!
现在,你在任何搜索引擎中找电视剧《国防生》,都会发现,它是那么名不见经传,甚至连星都没上,可是,为什么我那么痴迷它?
不可否认,我有很强的军旅情结,当然,三年前的今天,我甚至离海军、离军人梦只一步之遥,所以,几乎所有的军旅片我都看过,可为什么我会为一部没有上过任何卫视的它痴迷(刚刚得到消息,7月24会在青海卫视播放)?那么,让我告诉你原因:当然,如果你是外貌协会的,你是想看大牌的,那我觉得,你会失望。我的意思不是说演员们丑,我想说,你只有通过看它的剧情,跟着剧情走,才能体会到演员们的形象,才能知道苏寒是多美,江天是多帅!
第一遍看这部剧,只是粗略地浏览了剧情,为苏爸爸对苏寒的独断愤怒,对高参谋对他们的冷酷而恼火,暗自嘲笑李干事的娘娘腔,不屑蒋若琳的自私耍性子,对唐一恭的不正经着急,对杨帆超强自尊无语,不爽沈玉川的小肚鸡肠,为江天的油嘴滑舌不懂苏寒心而伤心,为苏寒的坚强、不服输、甚至是口是心非、替战友们出头而欣喜,为最后一集火车上的那一幕而揪心。第一遍,喜欢上了苏寒,这个留着短发却能看出她的俊俏、美丽。这个在外人眼中幸福,能力强,却是因为她不服输个性使然,从小妈妈的过世,爸爸成天繁忙公务,造就了她的看似独立、看似坚强,看似“TNT”。正是对她的喜欢,不由自主看了第二遍、第三遍。
第三遍时,已经知道了苏爸爸对苏寒的用心良苦,恨铁不成钢;知道了高参谋的铁骨柔情;知道了李干事的内涵,蒋若琳的改变;唐一恭的乐观善良天性;沈玉川的可贵品质;江天的无私大度甚至是对苏寒的温暖,当然,那个苏寒,依旧那么优秀,那么惹人爱!看到了所有人的成长,当杨帆离开时对着海军楼的一跪,当小曼经营花店生活有声有色,当沈玉川为进国防生队的坚持,对江爸爸的谅解,当蒋若琳也能为他人着想,苏寒不再那么冲动,我知道,他们已经逐渐成熟,而我们,不正是会走向这一步?
第四遍,则纯粹是想念他们,想念他们在一起打打闹闹;想念“TNT”爆炸时的威力;想念那深沉的父爱、和小曼的友谊;想念小朵和大地那深深的兄妹情;想念高参谋的“体罚”;想念那个江天给苏寒的温暖,那么朦胧的爱情。当那一天,他们毕业了,苏寒一个人在宿舍,空荡荡的宿舍,让我想到了明年的我们,有那么一天,我们面临一场离别,这场离别,是对我们青春的告别,是对曾经的幼稚的洗礼,从此,我们将走入社会,从此,肩负更多责任。
看完《国防生》,更加喜欢军人这个职业,更喜欢海军,喜欢贝雷帽。我想,明年,在为它努力一次,此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