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发生在川藏线上的故事,大学毕业生李青格为了破解父亲的西藏情结,毅然放弃了都市舒适工作,从军来到西藏,当了一名武警交通部队的“学生官”。
在藏历新年的联欢会上,因突发的灾难结识了艺术学院来西藏采风的漂亮女生安静,两人稍纵即逝的爱情童话,因安静家庭的变故变得一波三折,让刚到部队的李青格面临各种艰难决择。在追寻为川藏线牺牲和奉献的军人足迹过程中,李青格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渐渐理解了父亲,也读懂了西藏和川藏线上的绿色群体,逐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女主人公安静在经历了爱恨情仇,生离死别的情感纠葛之后,既没有得到理想的爱情,又失去了追求生活的热情,选择了逃避,可就在她即将出国的一刹那间,汶川大地震突然发生,于是,一切因此而改变,她在寻找跟随部队在震区抢险的李青格的过程中,亲眼目睹了灾难的残酷与人性的伟大,灵魂得到了涅盘重生在为灾区募捐晚会上,她跳了一曲《一路格桑花》的藏族舞蹈,表达了对牺牲奉献和爱的理想。
在亲历了无数惨烈的自然灾难和令人心醉的生离死别之后,他们深切地感悟到了生命的价值和爱的真谛。于是,在坚守与放弃、相信与怀疑、爱情与友情、小我与大我、内地的喧嚣与高原的宁静、都市文明与雪域文化的强烈碰撞、个人情感与神圣职责,家庭冷暧与国家利益的交织抉择,演绎出了一幕幕当代都市和川藏线上军人鲜为人知而催人泪下的情感故事,再现了军队几十年来为西藏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所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一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精神,诠释了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