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史渊源流畅,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史长河流淌着无数英雄的鲜血,无无数名人伟客载入史册,名垂千古。
五千年的上古文化中鲜为人知的就是哪一位位仁德兼备的君王。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虽不是什么王公贵族的后裔,但他却凭借自己的智慧一统天下。这个人就是汉高祖——刘邦。刘邦原名刘三,及沛县人,家中排行老三,先前是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秦末汉初,嬴政失去民心,各地人们都揭竿而起,一心推翻秦王暴政。刘邦在妻子吕雉的劝说下,在沛县起义,自号“汉”,一路攻向咸阳城。因为刘邦推行仁爱,所以一路上愿意投降和追随他的人越来越多,天下大势已经很明了了。可是还有一个十分厉害的角色,那就是号称西楚霸王的项羽。项羽收下兵多将广,个个以一当十,再说项羽,他二十岁便能举起青铜鼎。论武功,恐怕无人能敌。项羽对咸阳城亦是虎视眈眈,刘邦可是遇上了劲敌。项羽在新丰鸿门摆下鸿门宴,欲置刘邦于死地,席中刘邦逃跑。刘邦又用计将项羽围困。项羽随厉害,但也寡不敌众。最后,二人在鸟江畔决战,项羽失败,自刎于乌江畔,刘邦一统天下。刘邦之所以胜利,依靠了除了能力和智慧外,更重要的是两个字“仁爱”,这也正是我们该学习的。
中华古人固然值得尊敬,不过,作为新世纪的我们,跟应该学习古人经验,吸取古人教训。说不定,哪一天,你的名字也会出现在历史史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