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脆弱的,往往就是因为一次不经意的违法规则,就带来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让我们把镜头转向2003年。2003年5月7日凌晨1时24分,元谋县能禹镇大沟村,16岁青年王忠无证驾驶别人刚买尚未落户的两轮摩托车,搭载两名元谋县星火中学初一女学生李国娥、孟艳梅,在元谋县城发祥路由北向南行驶途中,摩托车失去控制,与右侧绿化隔离带内路灯路杆基座相撞,造成3人颅脑损伤当场死亡。
再把镜头转向2009年。2009年10月19日14时45左右,中海万锦豪园金楠街二栋地下车库机电设备检修时发生一起一人触电事件,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些种种的安全事故,时不时在我们身边发生。人们为了赶那一两分钟,就毫不犹豫地舍去了自己的生命。那么,现在我问你:你愿意赶上那一两分钟,还是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告诉我你会选择赶上那一两分钟,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有了安全,我们才能漫步在夕阳西下的田野上、小河边,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有了安全,我们的国家才能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道上,步前进。安全就如一根长长的纽带,联系着我们的生死。我们人类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为了社会的稳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例如为了交通的安全,我们经常在路旁看到一些交通安全标志。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人麻痹大意,致使飞机打顿儿等等一系列恶性事故屡见不鲜、屡杜不绝、给人民带来了无以弥补的灾难性后果。
诗人问:“是生存,还是死亡”哲人说:“艰难和困惑是生命的本身”是啊!有了安全,我们才有勇气活下去。安全扞卫着我们的生命,不被危险吞食我们的体魄。可是,为什么人们在一次次不顾安全的情况下,被危险风卷残云般地吞食了自己的生命?看着电视画面中一幕幕的惨祸惨景,我神伤了。是的,是那些无视安全的无良之人,是那些可悲可叹的安全事故,取人性命,平时高唱的“以人为本”到哪里去了?正是这些惨痛的事故,让千万个家庭失去了欢笑的权利,这些惨痛的事故,无一不突现出无良肇事者对生命的蔑视、无一不暴露出无知违章人对制度的淡漠。是安全,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
注意安全,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