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材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使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广素质拓展。
我们应当帮助残疾人,发扬爱国热情,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宏扬“崇得尚能”的精神;全方位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努力锻炼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当代我。通过这次社会实践,锻炼了我的实践能力,提高我的综合素质,也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吹了新风。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指导思想,我在服务残疾人实践中真切的认识到我国的社会现状和残疾人的实际情况,促进了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我认真,扎实,深入地学习在求真务实的实践中牢固树立了勤于学习、乐于助人,重视实践的的精神,在求真务实的实践中接受教育,经受考验,不断提高个人素质。
在此期间,我 服务残疾老人,聆听他(她)们倾吐心声,服务了其中的四户残疾老人,聆听了老人们心声,带去了老人平时很少听到的新鲜事,并帮助老人做了家务。
我采访了先进残疾个人,学习自强精神。残疾人虽然身体残缺或有功能障碍,但他们却有强烈的参与社会意识,有平等投身社会的愿望,许多的残疾人不甘沉沦,与厄运抗争,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学习了他们坚强的意志品质,用大学生的眼光发掘了他们的闪光点。
今年已经70多岁了,是一位聋哑的独居老人。鉴于老人以捡废品为主要生活来源,老人见到我时十分高兴。当我以纸笔作自我介绍时,老人也以相同的方式回应,并且还开口介绍了一个名字。老人首次说话,虽然只有只语片言,但这表明老人感受到我对她的关怀,这次举行的助残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残疾人的关注度,更加理解关心、关怀对残疾人的重要性。很好的帮助了参加人,同时也令我获益良多。我国法律充分保护残疾人的权利。尽管残疾人有种种不同的残疾情况,保护、实现残疾人的权利我国的一贯政策。
我还了解了许多关于残疾人的政策,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生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这对我说是极大的鼓励。
除此之外,我还学到许多东西,这里面主要有,强化服务理念,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有了大幅度提升我通过积极开展各式活动,树立了服务意识,把服务理念渗透到活动中,通过活动促进服务理念渗透到每一名残疾人工作者的头脑里。
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我针对残疾人工作的发展现状,自己也思考了许多,有了一些浅薄的想法和建议。
一、政府应该大力开展残疾人“遵纪守法、自尊自强”教育,树立残疾人自强典型,宣传残疾人守法模范,引导残疾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二、我个人可以做关于残疾人的宣传工作,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爱。
三、政府应该创新残疾人康复新途径,开展残疾人心理健康咨询,把身体康复和心理康复结合起来,逐步改变残疾人因身体残疾造成的心理缺陷。
四、政府应该加大残疾人扶贫解困力度,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个体就业,动员鼓励乡、村两级安排残疾人在公益岗位就业。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改变了我以往许多对残疾人的错误认识,也真正让我理解了残疾人的不易与艰辛。虽然在做公益工作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我的收获是颇丰的,对我以后人生的启迪也是立杆见影的,同时我也要呼吁广大社会大众,在我们面对残疾人的时候,要真正“攻三关”,做到“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只有我们一起努力,残疾人的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和谐社会才有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