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感受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第一次支教心情很激动,有一种神圣的感觉,送人蜡烛,心存光明。一直都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成长,感觉像温室里的花朵,没有去过落后的农村,体会不到生活的艰辛和困苦。听去过农村支教的同学说,有的地方确实很落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住宿吃饭都是问题,我不能想象那是一种怎样的状况,只能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去农村走走看看,长长见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农村孩子带去外面世界的信息,这就是我去支教的初衷。
带着一份执着的信念和一颗热忱的心,我们暑期实践小组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江西省泰和县实验小学,将在这里度过难忘的七天支教生活。
我们支教的小学和住宿的宾馆都在县城中心,这里给我第一印象挺好的,和我想象中的艰苦环境差远了。站在校门外远眺,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整洁的绿化,大家都感叹如此优越的条件根本不需要我们来支教。询问小店的阿姨,得知这是县城最好的小学,我想这次支教应该是一次愉快的夏令营之旅。
我们下榻在教育宾馆,尽管住宿条件有些不尽人意,但是教育局局长郭叔叔的热情欢迎让我们很温暖,少一些旅途的劳累。第二天我们去学校拜访校长并了解学校具体情况,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我们交代了上课注意事项并留下了联系方法,为了确保安全学校每天给我们安排了下班的老师。因为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放假了,所以没有见到所谓的“学生”。
第三天早晨安排小朋友破冰。印象中农村的小孩应该是乖巧害羞的,对我们的到来陌生又好奇。但事实证明我错了。支教的小朋友很聪明很大胆,活泼好动,对我们一点也不怕生,俨然不把我们当“老师”。第一天见面就有很多迟到缺勤的现象,我们在王校长的协助下好不容易把他们按班级安排好座位,管好纪律。开始自我介绍,先是支教的同学然后是学生。我们自我介绍时候都会把名字写在黑板上并交代一下自己交的课程。
那天发现龚礼佶很适合支教,很会哄小朋友开心,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很有老师的风范。薛龙很有亲和力,非常受小朋友欢迎,被围得水泄不通。支教具体事宜由王玲负责安排,她很尽心尽力,我们支教组有了她工作才开展得井然有序。
自我介绍结束后我坐在第一排小朋友旁边,向他们了解情况并增进感情,几天后我就要给他们上课了,说实话还是有点紧张,对上课一点经验也没有,小学老师不好当啊。一个早上我们很多时间都是用来维持纪律的,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他们和我想象中农村的孩子太不一样,个个都很活泼、机灵,争强好胜,乐于表现。
我旁边一个叫王宇轩的男孩就拉着我说自己如何出众,喜欢数学,爱好古典文学,擅长书法,一听说我是教地理的,就和我谈起中国地图,我不得不承认他们很聪明,而且多才多艺,比我当年强多了。后来王校长任命郑金香为班长,小男孩就愤愤不平地告诉我,郑金香有亲戚在学校当领导,奶奶是小学门卫。哦呵,现在的小孩子真不简单,小小年纪就懂世道,还把话讲得如此圆滑,我不禁感叹道。他们都是五年级的优秀学生,分别从七个班里挑选出来,很多小朋友家境不错,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比起城市小孩毫不逊色。
7月6号下午是活动课,我和支教组的几个同学一起去学校帮忙维持纪律。小孩子真的很闹,我们几乎个个都扯破了嗓音,但仍然很难震慑住他们。可怜的薛龙,感冒还没有好,拿着大喇叭主持活动,估计下课后嗓子就哑了。我们把小朋友分成三队,分别由龚礼佶、曹荣华、顾梦颖带领。我负责登记比赛分数,程楠拍照,王玲帮忙维持秩序。比赛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小朋友们集体荣誉感很强,参加比赛的奋力拼搏,其他组员在一旁加油助威,小组长把大家紧密地团结起来,协调各方矛盾。每轮比赛结果出来,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玩得开心就好。最终顾梦颖带领的战龙队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小朋友的体力精力果然很好,一个下午的活动让我们个个疲惫不堪,他们仍旧活蹦乱跳。真的太累了,我找把椅子坐下,边看他们比赛边休息,不禁使我想起自己的童年,曾几何时,我们也是这般天真无邪,这般无忧无虑,也会为小事和同学吵得面红耳赤,也渴望得到老师的鼓励和表扬。回过来想想觉得他们很可爱,活泼又充满朝气,于是我又站起来走进他们,融入其中的快乐。
这天下午是支教来最累的半天。大家个个筋疲力尽,但是和小孩多呆一会儿就多一点儿感触,多一份喜悦和收获。
7月8号早晨是我的地理课,终于要蹬上讲台了,有点紧张有点激动。我一大早起来同梦颖去学校,把课件拷到电脑上预演一遍,因为里面有许多flash,但愿电脑不要临时罢工。我教的是“中国行政区划分”,重点教他们如何认识地图,掌握各个省市的名称、简称、地理位置和轮廓识别。小朋友很聪明,瞬时记忆能力很强,一教他们马上就能掌握,提问时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回答。本来打算让他们把各省轮廓图拼成中国地图,动手环节比较有趣味性,但是因为有的小朋友没有准备好材料,我只能把他们分成两组,各派代表上来在电脑里计时比赛。这节课上下来很顺利,我很满足很开心,不知他们收获如何。站在讲台上经历着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变化,让我感觉更加自信和成熟。
突然想起韩愈《师说》里的一句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发现自己哪项都不符合,不免有点失落,不过课前课后我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很充实。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尽管不长,但在一起时很融洽,我切身体会到做一个教师的责任、艰辛和荣耀。当你看到他们按照你的要求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的认真和投入并取得成果时,那种感动和幸福是难以忘怀的。他们凝望你那清澈的眼神,充满希望和憧憬,永远驻留在我的内心深处。
孩子们天真善良,调皮可爱,有时你会从他们身上看到生活的映射,那种暖暖的笑和纯纯的爱,纤尘不染,喜欢和怀念那种纯真的感觉。从支教中我体会带小孩需要耐心和爱心,孩子们的心是很敏感的,极易受伤,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不要让他们觉得你有偏心。要学会尊重他们,鼓励和表扬他们比粗暴地批评管用的多。正因为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给我们的生命增添许多感动和责任。
支教的工作是艰辛的,支教的生活是充实的,支教的心情是欢愉的,支教的感动是真实的。转眼间支教已经接近尾声,虽然时光无情地流逝,但支教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感受仍然驻留心间。
我们踌躇满志地去,硕果累累地归。
带着梦想,带着笑脸,与孩子们共享教育甘甜。
托起希望,托起明天,与孩子们共建情感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