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道德之桥联结着每个人的心房》。
“道德”是什么?道德是一座大桥,架起人与人之间完美的友谊;道德是一把火,点起道德之光;道德是一条路,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可是,当明白了“道德”的真正含义之后,又有多少人自觉地去做道德的事呢?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每次做公交车,车上都是“座无虚席”,尽管有的座位上贴着“老人、小孩、孕妇、残疾人专座”的标语,但好像是一张张被人们遗忘掉的废纸。有一次,我看见一位拄着拐杖的的老奶奶一步三摇地上了车,我本以为会有人给她让座,哪知霸占着专座的那几位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却个个视而不见。我的心里一阵发酸。要是我有座位的话,我必须会给老奶奶让座的,唉!——此刻的人们,道德到哪里去了。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样一件事:暑假里的一天中午,太阳炙烤着大地。人们都躲在家里,懒得出来。我透过窗户,隐约可见: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伯伯正吃力地打扫着道路,好不容易把这块地方打扫干净了,只见隔壁的王阿姨又把垃圾随手一扔,便转头走了。我很吃惊,就离垃圾桶这么点距离,走几步,扔到垃圾桶里,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嘛!唉!——此刻的人们,道德到哪里去了?
如今,我最后明白:道德比什么都重要。无论是在公交车上把座位让给特殊人群,还是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都是一种道德。那么,从此刻开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让道德之桥联结着每个人的心房,让我们一齐手拉手,共创一个充满爱与道德的和谐家园!!!
多谢大家!
【篇四】做有道德的人作文高三 Chapter 4] Be a moral person composition high three
陶行知说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如果根本一坏,即使自己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既要讲究“私德”,也要讲究“公德”,要“建筑人格长城”。我们到学校里来,除了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紧的是学习怎样做人,怎样学习做“真人”。如果我们每天都这样地激励和鞭策自己,就一定能在道德品格这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或许会有人不太明白“公德”和“私德”是什么意思,让事实给你们解释清楚。
先谈谈“公德”。“公德”是在公共场所遵守的道德。比如在汽车上,我们应该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或主动去帮助他们。有时看到小偷偷东西,我们应该去制止他们,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让他们改过自新。
餐厅里也有这样的事例。比如说有的人吃过饭了不结帐,偷偷地溜跑了。你说这样的行为好吗?你们应该替老板想一想,人家做生意也有本钱的。老板不但赚不到钱,而且还亏了本。有的顾客对服务员大吼大叫,说脏话,侮辱人家的人格……我希望每个人都有一颗“公德”之心。
我再说说什么是“私德”。
比如这次汶川八点零级大地震,我从电视上看到那些解放军叔叔冒着大风大雨,走着又滑又危险的小路,去营救那些被埋在废墟下面的人,他们没有想到个人的安危;还有一些人为了救其他人,失去了自己的亲人;还有一位老师为了救自己的学生,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沙口指导和沙口总理亲自来到四川,和人民子弟兵一起营救,呵护那些被困的人,让四川人感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有了生存的力量。
那些数不清的人士在默默地无私奉献。我们同时也可以这样想,如果没有他们无私的奉献,我们的社会将变成怎样呢?那些受灾受难的人又怎样生存呢?所以我们青少年从小要做一位有道德的人,因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可以让世界充满爱。
我们不但要做一位道德之人,而且也要影响家人、朋友、同学和每一位公民,都要做一位道德之人。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