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背景
有这样一把钥匙:它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又决不会如云彩,漂浮不定;它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有大海般的广阔,又决不会如小草,弯曲脆弱。它若掌握在人手上,会让太多的是是非非,顿时暗淡,进而失去存在的理由。它平凡而又高深,简单而又复杂,于是,上帝让它担负起了开启成功之门的重任,可曾有多少人怀疑它被藏在了天使的翅膀里,他们总是仰望天空去寻找它,殊不知它就在地上,就在每个人身边,只不过有人把它看作是一种装饰品罢了。
这把钥匙就是“诚信”。
为积极响应人文学院本次开展的“诚信学习,诚信考试班会活动,我班班委会和团支部结合本班同学特点认真开展此次活动。
班会目的
(1) 使同学明确“诚信”的含义,理解“诚信”对学生自身发展和为人处世的重要意义。
(2) 使同学崇尚诚信,远离虚伪欺诈,把诚信作为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
(3) 使同学重视学习,重视考试,懂得诚实守信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落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班会时间
2016年12月6日
班会地点
人文学院401
与会对象
人文学院08新闻班全体同学(两人因假缺席)
会议主持及记录、拍照人员
主持人:邵思思、陈蒨
记录人员:叶凌晖
拍照人员:蔡爱霜
主题简介
我班倡议全班同学诚信考试,认真温课备考,杜绝考试作弊。根据学校下达相关文件的指示精神,班委会和团支部向本班同学发出倡议后,大家积极响应,十分支持。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准备节目和发言稿,搜集材料等工作做得充分。这次主题班会目的在于充分调动同学们广泛参与的积极性,起到让其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作用,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增强大家的诚信意识,坚定诚信信念,从而促进班风、学风、考风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班会流程
1、到会者签到,再次通知没来的人员。
2、介绍“校风学风督察月”活动,宣读部分考试条例。
3、学习委员陈蒨代表全班发言,谈谈对“诚信学习,诚信考试”主题的认识。
4、男女生分别展现自己准备的四个节目。
5、根据陈倩的发言和同学的节目,分组讨论本次班会主题。
6、各小组选出代表表达讨论要点和心得。
7、全体起立,唱校歌,宣誓。(邵思思)
8、班主任周立华老师总结发言。
班会分析和总结
人无信而不立
“人无信而不立”,这是每个大学生都知道的箴言,诚信也是每个大学生应有的道德基础,但是,面对社会上的造假和腐败等一些不良风气,被视为一方净土的大学校园也出现了诚信缺失的问题。
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明礼诚信是立身处世之本,是走向社会的“通行证”。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德能兼备的合格人才,已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当务之急。诚信自古有之。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我们取得了预期目标。大学里要学的不仅仅就是书本知识,我们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考试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一味地因追求高分而忽略道德,这不仅是对其他同学的不公平,更是对自己不自信和不负责任的表现。孟子曰:“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树立道德新风,立诚信之本,做文明公民,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做人的道德底线。
诚信象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诚信是智慧,随着博学者的求索积累;诚信是成功,随着奋进者的拼搏临近;诚信是财富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找到打开金库的钥匙。诚信,是一股清泉,它将洗去欺诈的肮脏,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流淌着洁净。作为大学生,学习和考试是大学生活里至关重要的两项活动,我们班的同学能又一次加深对诚信的理解,用于面对从前的缺点,战胜困难,是值得纪念和尊敬的。同学们对诚信的认识得到拓展。通过他们积极参与讨论,更加认识到诚信在当今社会当中的重要性。
本次班会还存在不足之处,如形式不够多样化。由于班委的筹备工作还是不够完善,班会的形式比较单一,能主动参与的同学还比较少,下次应当集思广益,调动更多同学参与其中才好。
附:08新闻办诚信考试誓词
我庄严宣誓:我将遵守考纪,公平参与竞争,用我的人格和名誉担保,在体现公正、公平的考试中,以诚实守信的态度完成此次考试。担当自己应有的责任,塑造自己纯净的灵魂,树立班级文明形象,创建一个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