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梦想又是什么?
有人跟我说,若将青春比作足迹,那么梦想定是你还未涉足的远方;若将青春比作漂流瓶,那么梦想定是你写在小纸条上的满腔希望;或者说干脆将青春比作夜空,那么梦想定是那转瞬即逝却又令人难忘怀的流星……总而言之,这世间千好万好,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
读书时候,老师常说,青春就是用来追逐梦想的,而读书则是圆梦的唯一捷径。我时常会趴在课桌上冥思苦想,我是否是在虚度青春?记得读过一篇文章,上面有一大段话让我感触颇深:“许多年以后,你会用什么方式来回忆青春?或许你会回答:再一次去走一下读书时散步的林荫小道;再一次去感受一下上课时老师那自带杀气的粉笔尖;再一次去翻开睡觉时被窝里那几本追过的小说等等。并不否认,这是青春,可是,最简单的方法难道不是找一面镜子,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是否成为了年少时梦想里的那个人吗?”
对啊!没有人会在意气风发的青春年代里想要未来的自己成为一个资质平平的普通人。我也不例外,但是,我不是哈利波特,我没有魔法杖,我也不是辛德瑞拉,我没有一群神奇的鸟儿来帮助我,我更不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我也没有他那么神通广大。所以,我唯有抓住青春,将青春握成一个拳,用力地精准地博向梦想的天空。想到这里,我不禁暗自感到惭愧,在我已经度过的青春里,我不够坚强,也不够自律。我会因为一次失败的考试而痛哭流涕,也会为了多玩一会儿手机而放下手中的笔,还会被过度拖欠而堆积成山的作业而搞得烦躁不安。至少我认为,在我已经逝去的青春里,我还担不起“追梦”二字。
梦想啊!多么绚丽的词汇,我的梦想变过很多种颜色,可却没有一种颜色保留到了现在,突然有些怀念童年时有清楚职业规划的那个自己,虽然很幼稚,却很真实。不过现在的我,不要求以后的自己一定要万众瞩目,只要求自己能够一步一步升入更高的学府,不要在这大好年华里枉费青春、虚度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