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荒凉·文明
跟着《行者无疆》,跟着余秋雨的足迹,我走过了欧洲,走过了整个欧洲文明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不是深沉的中部,灿烂的西部,神秘的北部,而是那具有废墟的荒凉,人性的美丽的南欧。
喜欢南欧,是因为那种破落的荒凉,是因为有时甚至相信,只有破碎的残缺的东西才是真实的美丽的。南欧,却是繁华过,兴盛过,可是经过几千年的历史浪潮,他没落了,甚至是,死亡了。这也许是时代带走了它昔日的光辉,留下的,只是值得人们去细细体味的那一片废墟,那一段文明。
南欧,走过繁华和荒凉,正是这才使得他更充实,才使得他在夕阳的余辉下更为沧桑,才使得它保存下文明,见证着历史。
于是,我想,南欧的夺目不是因为他给了人们多么璀璨的景色,而是因为他让人们看到了生命的历程,看到了真实。
繁华和荒凉是两个多么矛盾的词啊,可是,南欧就将他们用文明连接了起来。这不得不让我想到,走过繁华和荒凉,确实能铸就一些永恒。
走过繁华和荒凉,沉淀一些心情。有些历史遗迹,当你看到他的繁华,在脑海中描摹他先前的样子时,会感到一丝辛酸,抑或,是一种莫名的感慨。在夕阳的照射下,余晖将断壁残墙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投射在一望无际的空旷的土地上,直到地平线埋藏在黑暗中。
就像圆明园,昔日的美丽,只因为八国联军的硝烟炮火,霎时之间,全成为一片废墟,这一场毁灭,虽然只是一瞬,在中华文明史上,却是一段无比黑暗的时间,因为,毁掉的,不仅仅是圆明园本身,而且,还有文明,一同毁掉了。所以,今天,当我站在圆明园的土地上,不是失落,而是深深的遗憾与愤慨。虽然,圆明园一直在修复,可是,无论如何,都只是徒劳。但圆明园始终是美丽的,因为曾经繁华过,美丽过,而今的荒凉只是见证着当初的美丽。这种美丽,将被人们沉淀在心底,默默地,永远永远。
走过繁华和荒凉,追溯一段历史。每一朝,每一代,都有它的繁华,也同样,会有它的荒凉。这是时代进步的自然规律,只有经历这每一个时期,无论辉煌,无论颓废,都是完整的历史。因为在这里,地理的遗迹已经成为历史的遗迹了。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民族的振兴和毁灭。
罗马帝国的辉煌,人尽皆知。这座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帝国,这座拥有地中海旖旎风光的帝国,不得不让人向往。无论是他的建筑中透出的熊熊霸气,还是这座城市本身的伟大,都令人们叹为观止。罗马角斗场,那个无数人撒尽鲜血的地方,那个当时作为贵族人娱乐场所的地方。曾经,他用喷涌的鲜血向世人展示它的威猛,他用人与野兽的较量向世人展示抗争与搏斗,他用被血染红的天空向世人展示生命的脆弱。然而,这样一个兴盛的帝国,也有灭亡的一天。罗马帝国终于灭亡了,带着他的风光,带着他的角斗场,也带着他的文明,灭亡了。太阳依然升起、下落,天空的那头却不再如此鲜红。他见证者罗马的兴盛与衰亡。如今,再看罗马角斗场,只有断残的石柱在夕阳下站立。永远永远。
走过繁华和荒凉,注释古与今的完美。有时我认为,荒凉的存在也许是为了证实先前的繁华。然而,当完美的建筑被完好的埋葬起来,不为世人所见,与世隔绝,那么,当人们发现这般奇迹的时候,古代与现代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才发现,古代与现代原来是可以融会贯通的。
庞贝古城是多么雄伟。人们安逸和谐地生活着,没有烦恼,没有忧愁,一片安然。然而,毁灭只需要一瞬间。火山灰的堆积将他永久的埋葬了起来,城市,街道,剧院,一切都被封锁了起来。于是,一座古城开始了永远的安睡,安详而不受打扰。如今,庞贝古城被发现了,完好无损,于是,古今便有了鲜明的对比。古城,沧桑,暗沉。现代的城市,繁华,超前。这让人甚至觉得,古城的荒凉中反而能看出繁华,而繁华中又透着隐隐的荒凉。这种捉摸不定,让人永远铭记。
繁华与荒凉,是一个城市,一段历史所必须经过的历程,这段历程是文明的起源与终结。这才明白,繁华和荒凉是两个不相矛盾的词,而是两个互相补充的词。因为只有看见繁华才能体会荒凉,只有看到荒凉才能想到繁华,而维系于这两者之间的就是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