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清明为主题的作文
又到一年清明时,自从父亲三年前去世,清明回乡上坟祭奠,是我追思父亲的重要内容 。
清明节当天,天阴沉沉的。似乎老天和人一样心情悲伤,缅怀逝去的先人。一大清早,我就带上祭品,驱车赶往老家祭奠我的祖父、祖母和父亲。
车外一片迷蒙,辽北的春天年年都来得稍迟。公路两旁的树木依旧青黑,大地里还是枯草断茎,已经钻出地面的野菜在雾霭里也隐藏了踪迹。滚滚辽河水向西奔流不已,两岸杂草丛生,树木静默,偶尔传来几声乌鸦的哀鸣。一切都笼罩在阴郁哀伤的氛围中,路上行人神色凝重,天空阴郁得很。
渐近故乡了,我的心不禁悲凉起来。道路崎岖不平,车子减速颠簸前行,两旁原来挺拔茂密葱茏的杨树,如今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根静卧在那里呻吟;村子里的草房不见了,镶嵌白瓷砖的瓦房在那里肃穆地矗立着,比较醒目;村南面和东面环绕的几条河沟依然微波荡漾,只是没有了原来的水草和浮萍,岸边也没有了依依垂柳倒映水中。村子里太安静了,听不见了孩子的喧闹声,鸡鸭鹅的叫声,羊的咩咩声,牛的哞哞声,狗的犬吠声。泥泞的小道上来去的相邻神色黯然,步履匆匆,肩上扛着铁锹,腋下夹着或者手里拎着烧纸。这就是我魂牵梦萦的桑梓吗?我记忆中的故乡可不是这个景象,儿时村子里人声鼎沸,胡同里有成群的捉迷藏和跳皮筋的孩子,他们的嬉戏声、打闹声,吵嚷声响彻云霄;家家户户的骡马、牛羊、猪狗猫、鸡鸭鹅、麻雀、燕子等的叫声此起彼伏,遥相呼应。
如今这里太冷清了,太寂寥了。河面上没有了“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情景,沟渠里的蛙鸣也不见了,原来一望无垠的芦苇荡已经变成了稻田,昔日成群的野鸟时而飞翔,时而停歇的美景荡然无存。或许荠菜、婆婆丁、大头菜等诱人的野菜还在吧,这也许是我唯一的一点安慰和故乡的原生态影子了。
真让我感觉有点窒息,有点伤感,有点莫名的失落。
我和哥哥在通往家东坟地的岔路口会合,在老家我只有一个亲哥哥了。前两天哥哥身体不大好,还住了一周医院。哥哥开着四轮拖拉机来,他给我带来一袋大米,还有从大棚里摘的西红柿、黄瓜、苦苣菜、青葱、油菜等,满满一大塑料袋。我也把两袋营养品交给大哥,手足情深让我心里有了融融暖意。
和我们同行的还有一个姓张的后生,我认识他的父亲。村子里和祖父一代的老人都已经长眠地下,和父亲一辈的长者也所剩无几,比我长几岁的村中中年人中都有几个不在人世了。岁月催人老,人总有一天都要故去,何况黄泉路上无老少呢。我大姐16岁的花季时,就因病英年早逝,连骨灰都没留下。每每想起这件伤心旧事,怎能不让我心殇。
通往父亲坟前的那条土路仍然是我记忆中的那条古道,雨天泥泞不堪,半个世纪的光景几乎没有变化。少年时那是我放牧的必经之路,蓝蓝天空,悠悠白云,青青绿草,潺潺河水,是我记忆中的美景。如今清明时节却依旧荒芜一片,春天姗姗来迟,徒增人们的伤感。
来到父亲的坟前,心潮起伏。看着坟茔上残草断茎,眼角不觉濡湿。父亲安眠于此快要三年了,也许九泉之下的父亲在那边不会太寂寞,因为爷爷奶奶的坟和父亲的坟冢紧挨着,大姐和二叔也会在天堂陪伴着父亲。一抔抔黄土寄托着我们兄弟的无尽哀思,一张张黄纸凝聚着我们对至亲的深切思念。也许真有心灵感应,或许上天也有悲悯之心,天空中突然飘起了小雨。我想那不是寻常的雨,那是我们后代亲人的滴滴相思泪。“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父子连心,阴阳两隔,天地悠悠,人心凄凄;淫雨霏霏,我心伤悲,追思抚远,恩泽绵长。
离开父亲的坟前,天空中的雨戛然而止。天空中愁云惨淡,北风习习,吹在脸上有种春寒料峭的感觉。我驻足片刻,举目四望,惊异地发现,沟渠旁边,田埂上的野菜已经很高了,枯草下面也长出了很多新绿,只是我无心惊动它们,因为今天我不是来踏青的。一只灰色的鸟儿从草丛中窜出,径直飞到路边矮树上,吃惊地望着我这陌生之客。
我突然有种释然,清明时节也许总会雨纷纷,但繁衍生存的后世子孙不必断魂。只要对父母长辈活着时堂前全力尽孝,给予父母最大的幸福,让其安享晚年,不留遗憾。那么父母百年之后,在其坟前也会坦然。人虽然是万物之灵长,宇宙之精华,但终究逃脱不了死亡,因为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规律,非人力而改变,也许子女的孝心能感动天地延长父母的寿命,但不能让其永恒,长生不老。
滔滔辽河水,深深念亲恩,我要走过清明的心殇,走进明媚的春光里。将对父亲的无尽思念化作赡养母亲的拳拳之心和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母亲多沐浴到春日的温暖,春风的和煦。如果父亲泉下有知也会很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