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必定阳光明媚,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年少时光。
那一天,肯定心无杂念,就像我们每个人的明媚青春。
——题记
不知道坐在椅子上呆坐了多久,我轻轻合上那本已不知翻完几遍的《追梦的人》。一个人住在这20平方的出租屋里,有的是一扇朝北的窗户。或许已经忘了阳光的温暖,有的只是灯光的金属艳冷,看着这一切,心想这样也好,少了世俗的喧嚣,也没有太多留恋……
这些年,我总会用各种安慰的话来麻痹自己,麻痹自己早已千疮百孔的心。
现在,我好想出去走走。
大概也是好久没来了,这里变了好多,唯有不变的是这道十字路口。这是通往学校的路,也算是个起点——记得那时候很小,路过这儿时,被一辆飞驰而去的跑车见了一身泥,自己却伸出小手指着那匆匆“过客”朝妈妈喊:“等我长大了,我也要买一辆!”我有些苦笑,毕竟那时自己还小,可这世界除了金钱还有纯粹的东西吗?若是让现在的我选,大概会选择做路人。
记得拐角处原来有家奶茶店,里面有我最爱的麦香味。老板娘是位20出头的年轻姑娘,每次见她调弄奶茶,都像是在编织一个美好的梦。当香浓的麦香把梦触破,便又是一个梦的开始。“梦始梦终,人生如梦,美不美自己说了算。”这是她告诉我的。久而久之,变成了挚友。这里离学校不远,当功课不多或是心情平静时,我便会坐在这儿的椅子上,轻吮着奶茶,望着薄荷蓝的天空……已经过去好多年,现在也不知道她何时搬走的,竟连声道别都没有说。
而现在的我,却只能沉浸在咖啡中,并不是迷恋。我很讨厌那种纯粹的苦涩流入食道的感觉,却从不加糖,就为了那种麻痹神经的感觉。也不知为何,黑色的咖啡,我极力想象它是麦香的金黄,却永远是瘆人的紫。
有些东西,落在记忆深处了,生根,发芽,就再也无可替代。
想着想着,却已经到了学校前,那个“家”依旧崭新,崭新的让我陌生。我用手弄弄蓬乱的头发,让我看起来还像个学生。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顺着人流走进校园,当踏进校门的那一刹,像是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我对守门大爷说了一句“早上好”。这是我那时一直保留的习惯,也是我和守门大爷关系很好的原因。大爷抬起那张令我陌生的脸看着同样陌生的我,点点头,嘴角像是抽搐了一下,又转为平静。
我在所有人眼里是个平淡无奇的过客,我也清楚自己本就是个曲终人散的“同学。也唯有学校,像个庇护所,让我感到踏实和安心,现在的我站在那段回不去的岁月中,不肯往前走。
记得那时每天洗漱好,身着白色的衬衫,脸上是干净的笑容,穿着帆布鞋来到教室。班主任是一位三十来岁的老男孩,梳着板寸头,很喜欢运动,私下里我们关系也很好,但必定还会抓到逃课的我。
青春的萌芽种下,却未曾开花。
这栋楼下,丁香花还在,熟悉的味道还在。那时,我在这里遇见了她,俏皮的双马尾,卷起一截的裤管,皮肤白白的,就像是从《安妮宝贝》里的女主角。可她始终给我一个淡蓝色的背影,离我越来越远,我们再无联系。偶然听说她做了助教,就在这儿,我庆幸没有遇到,因为我不想看到她失望的表情。
自己的过去原来也蛮美好的,我在池塘边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为什么要放弃同样可能美好的未来呢?
如果当初奋斗,也许现在会拥有儿时渴望的一切。
如果当初不是贪玩溜出校外,让大爷包庇自己,也许他也不会因信任危机被免职。
如果当初没有一次次的逃课,就没有班主任的一次次失望。
如果当初好好学习,去和她约定的地方,实现我们的梦想,也许她也不会离开。
如果,现实世界没有如果。
心里的确有说不出的痛苦,四周似乎变得那样寒冷,身子发飘,像是被抽离一般。我终于放弃了挣扎,眼角有些酸涩,如果一切重新开始该有多好。
如果一切能重新开始,回不去了怎么办……
一阵冷风吹过,我从睡梦中惊醒,不知为何,脸上全是湿的,我轻拭《追梦的人》上的水痕,苦笑自己竟抱着书睡着了,四周仍是黑的,又有些淡淡灰白。
人生像是没有结局的梦,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梦到黑暗没关系,只怕你陷进去。现在重新开始,还不晚。
我从床角摸索出了那柄锤子,对着那黑色的东西的墙狠狠砸去,墙面像崩坏的拼图那样一块块破碎,阳光迸发出刺眼的希望,耳朵又听到那世界的呼唤,我的嘴角轻轻上扬,十几米高的楼顶上仍是灿烂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