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后来,我们都长大了,长辈们也苍老了。哥哥姐姐们也都要谈婚论嫁了,开始忙碌于今后的生活了。一直以为长大了会很好,可以有更多的自由,要我想要的生活,可事实并不是这样,不是吗?
再也没了小时候的无所畏惧与淘气,多了的是疏离。再也没有了所谓的纯真与幼稚,多了的是心机。谁都要顾自己,因为这就是长大后摆脱不了的规律。这种现象,让我害怕也有些迷离。怀念过去,怀念跟哥哥姐姐在一起那段开心的日子。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变得这么生疏?
奶奶得了青光眼,五个孩子里照顾她的却也只有两个儿女。外公有病,行动不方便,到了城里住下后,却总是一个人呆在卧室里,神志不清地说要回去,因为儿女太忙,没空去看他自己。你看我这样口口声声的说这些,其实对这些事却也无能为力。
二姨给我看一本书《孝-亲-尊-师》,我看后确实很受用。是《弟子规》改变了那么多人的命运,把一个个走上歪路的人引上正道。有一个词,叫‘感召’也就是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感召一些什么样的朋友。而这些朋友的好坏就会改变你的一生。有一句话叫做‘所有的事,都有因果关系’,你种下恶的因,就会得到恶的果。而且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尊重父母,做个有德行的人。 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 贻亲羞;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这两句话,是这本书里出现最多的。其实不只是我,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需要长辈们来学习,仅凭一个弱小的我,有什么能力去改变局面呢?二姨信佛,所以一直有一个好的心态。她教会了我很多道理,我由衷的感谢她。
可是如今,我越来越看不清这世界,看不清周围的人,也更看不清自己。现在的我都开始害怕长大,那样的话我会面临太多自己所难以承受的负担。我也不想了解太多,更不愿去分辨谁好谁坏,我该对谁冷漠又该对谁笑。我不想知道太多,所以请留给我一个能让我放一丝单纯与幻想的小角落。我不想面对太多现实,因为现实太残酷。确实,谁都有谁的生活,谁都是为了我。
如今的一切,我突然感觉很陌生,就像一杯水突然加了冰,让我觉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