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一场山雨作文1000字
六月初的梅雨天,从后山飘来的一片竹叶落在屋檐下的水桶里。偶尔伴随着雷鸣轻颤,成了一尾草色的鱼,守在瓦底雨帘后,孩童的眼睛里,游。
傍晚山里的雨是别有韵味的,在你不经意时,悄悄地落下一滴,两滴,然后倾盆而下。雨雾笼罩着远山,石头的轮廓都变得模糊。而听多了雨的人,在头两滴时就屏息而待了,“咚——咚——哗——”。此时,爱雨的人会披一件外套走到门外的台阶儿上,安静的守望这一场与世隔绝的天籁。
小时候经常住在奶奶家,那里是我感知美的开始。这么说着便明白自己对绿色的痴是留在小时候的乡愁。那里的所有都蕴藉着一种地声般深沉的底力。大多时候,天空都是一望无际的蓝,比海柔和。但当我读到“夏日夕雾迷茫,海上风平浪静。”时,想到的确是那里的天空,孕育山雨的地方。
雨天的田野少人行,柔软潮湿的泥土簇拥着禾苗的根。独留几个做工粗糙的稻草人轻晃。横贯田野的是一座天桥,说是天桥,其实不过是一个破旧的石桥,架在两座山头间。那桥说不清有多少年岁了,只是在我记忆里,它一直都在。小时候多次想穿过那条已经封了,也只有小孩匍匐前进五十米才能穿过的桥。奶奶便说:“不要去不要去,走到中间桥会垮的,到时候山神就把你给抓去了。”胆小的我便总在桥的这一头望着那一头。雨滴一滴一滴从叶片滑落到我的发梢。我就那么站着,听见山中松子落的声音,那条流过十几户人家的琐碎家常的河流淌的声音,山涧深处的波涛声,我都听到了。可我痴痴站着不动,眼里只有山那头黑魆魆的洞口,藏着什么呢?我思索着。一直很喜欢宫崎骏的作品,大概是爱他画笔下那一抹浓密的绿,纯粹的童真和从指间溜走的年华。
在山中野够了还是知道回去的,如果傍晚还在下雨,邻居们就会把饭桌搬到屋子里去,夜幕也降临得快,此时如果你往窗边抬眼一望,就会看见朦胧的雨染了灯火,闪烁着温暖朦胧的光,那是邻居们在其乐融融的吃饭哩,小木桌上讨论的无非是田里的收成,最近的天气。有时看见熟人,爷爷就把他叫过来一起吃饭,两个老朋友喝着小酒,哼着小曲,自在快活。影子投在斑驳的墙上,他们好像回到了很多年前。
黄昏是容易勾起人心中的思念,而和雨相伴,一切显得不那么孤单。傍晚的雨还未完全笼罩在黑暗中,远处的天空是一抹深沉的蓝,若白天是放晴的,那傍晚忽然下雨,天空则是渐变色。从墨色的蓝到紫兰、藏蓝、蔚蓝、浅蓝,知道颜色越来越浅化成一抹光斑消失在山头间。如果运气好,你抬头往天上看,没准能看到几颗星星包裹在轻如薄纱的流云间,就像西江月道:“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而远山便不像天空那样颜色多变了,一片黑魆魆的,笼罩在薄暮冥冥里,倒是有些让人害怕起来。种在屋旁的丁香,被小雨滴当成滑滑梯了,还是个倔强的小姑娘呢,不开心是要昂着头的。
小时候,下雨的傍晚如果恰好停电,那是令我再兴奋不过的事,因为这时。奶奶会点上一根蜡烛,跟我和弟弟讲故事,说谜语。奶奶每说一个字,烛焰就随着颤动,我的心也跟着颤动。那浓厚的乡音伴随着山雨说出的故事是不一样的,是神奇的。什么妖魔鬼怪啦,过去的事啦,说得我们紧张兮兮或捧腹大笑。听着听着,就坠入柔软的梦乡。梦里有什么,糯米做的粽子,奶奶的笑,锅里的茶叶蛋。一切安静而美好。
在这样的雨天,坐在窗边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泡一杯茶,摊开一本书。雾气氤氲间走进另一个世界。你未眠,幽人应未眠。化作一片诗人的红叶,在书海山中继续行。灯下几只小飞虫翩翩起舞,颇有灯下草虫鸣的意境。若雨下得大了,就会听到雨滴跳在树叶上的声音,清凉的“滴滴答答”,那是大自然的声响。如果有微风就更好了,屋后的竹林里,细嫩的竹叶享受着微风的吹拂,“悉悉索索”如同少女的耳语。这时把窗子打开,那雨中泥土的清香就会飘进屋里,带着所有雨里的故事。
啊,山里的雨。
何时再随着乡愁归去,偶遇那一场山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