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黑一起走过的日子作文1000字
我曾想过,这世上存不存在灵魂,人逝之后,就真的逝去了么?我不甘心只想到这一步。
我想我前世定是个闲逸之人。于是,我做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愿意醒来的梦,梦回了自己的前世。
雍正六年十一月,闻父亲要连夜赶往长沙,便问:“父亲,圣上又有什么事吗?”
父亲正整行装,脸色少有的严肃:“今天下尚未安定,有曾、张等人秘谋造反,我满洲人怎容许这种事发生?圣上命我去长沙审问罪人!”
半晌,父亲转过头:“少览,为父今夜需赶去,你好生照顾你母亲。”
我点点头,只见父亲抓起剑就转身走了。十一月,屋外飘着雪。听见父亲朝母亲房间叫了句“夫人,我走了”后,就只留下马蹄声。
几日后,父亲寄回一封家书,说是要我随他去长沙。于是,我去了,带了两个小随从。一个叫阿敬,一个叫沐良。
一路上都听见关于吕、曾、张的案子。
“听说皇上已派刑部侍郎杭奕禄去管这案子了。”
“我还听说这杭大人要他儿子去辅助他办案呢。对了,杭大人那儿子好像是体弱多病吧。”
“好像是的,不过,杭少爷是才华过人啊,大了是有官爵袭的。”
那两人谈谈笑笑。
沐良忙推推阿敬,“在夸咱少爷呢。”
阿敬笑笑,“少爷美名天下,可出门在外,少说一分话少一份灾。”
那个叫沐良的少年点点头,他看上去也不过十五。长得很清秀,他是被父亲从宁古塔赎回来的。初次见他时,若不是身上那身衣裳,我还以为父亲带回来个美娇娘。
赶到长沙城时,守卫不肯放行,说是杭老爷在此审问犯人,闲杂人等不得入内。
我哭笑不得,说自己是杭少览,他们的头儿还是不相信。
于是,我提笔。
“父命过天不敢违,未见吾父不敢回。”
那头儿似乎看出点什么了,忙把我迎进了城里。
父亲遵照旨意,向曾静等人宣讲清朝列祖列宗的“深仁厚泽”,及雍正帝的“天地之量、尧舜之仁。”
曾静与张熙怕也是骇了,那俩软骨头早已顺从。
事完后,父亲与岳钟琪大人在廊外品茶。我正欲上前,却听到了这段对话。
“杭兄,听说圣上合成了《大义觉迷录》一书,其内容堪称古今一绝啊。”
“岳大人,《大义觉迷录》经刊后颁发全国所有学校,圣上名教官督促士子认真观览晓悉。圣上命吾带领曾静到江、苏、杭等地宣讲这部奇书。”
“圣上英明,这是正大光明,问心无愧。”
“呵呵,如此是好。只是那吕留良就惨了,还有那仇视满清的严、沈二人。”
“是杀?”
“开棺戳尸。”
这段话听得我打了个冷战。当今圣上不是以仁义治天下么,怎做出这种事,难道大臣们许他这样无情无义,大清朝就不能出现第二个魏征么,大清这是怎么了?我宁愿一个人深居竹林,也不愿成为他的臣子。
十一月的夜晚,风刺骨的吹。我与父亲围炉烤火。
“父亲,恕儿直言。”
“噢?”,父亲顿了顿,“览儿有什么事情吗,和为父说说。”
我壮了壮胆子,说:“父亲,览儿深知反清是大罪,可开棺戳尸,如此奸恶的手段怎会为圣上所用,这样的文字狱让览儿心惊。览儿虽无能,只能写写诗赋,但……”
“够了。”父亲打断我的话,这时的父亲面已微怒。
“你可知背后议论圣上是大罪。”父亲向我低吼。
这是父亲生平第一次发这么大的火。我急忙跪下,“儿错了。”
父亲低着头,悄悄的对我说:“览儿,不论满清的统治如何,我们都无权过问,更轮不到我们在这指指点点。我们只是臣子,你要永远记得我完颜氏是忠臣。”
我这生中注定有这个不常的夜晚,父亲告诉我他是满清永远的忠臣。而我呢?完颜氏的忠臣名单里,不包括我吧。
我给父亲留了一封信:
父亲,原谅览儿不孝。览儿原本以为自己生活在一个平安盛世,可现实却给了我一个玩笑。
我的名字是注定不能被写在满清的忠臣名单里。也许,远离人间烟火的深山才能换掉儿这一身的浊气,那里才是览儿的终归。
我带着沐良、阿敬走了,想做个竹林贤士。
可是,一切都不尽人意。
岳钟琪大人将我劝了回去。
在那个家里,我最敬重的人便是父亲。
我杭少览有的,引以为傲的,杭奕禄都有;我梦寐以求的,想要却得不到的,他全都不在话下。
他是卓尔不群。
但他却再未理过我。我住在后院的柴房,与他无关联。只是听说他又得一子,老年得子的他似乎并不开心,也不像当初我出生时那样忙前忙后的要给我取个好名字,新弟弟的名字也没有按祖传的‘少’字辈,倒起了个别有韵味的名字——杭莫挥。
他大概是不想将他的那些往事挥之而去吧。
每天晚上,我一个人摸着笔写文章、诗赋。就算灯光再暗,我也不后悔。
自己选的路,无论再怎么泥泞,也要一直走下去。
我就在这双层阴影下生活。
后来,沐良带着我走了。他已不是当初那个十五岁的少年,他的气概有点像一个人,究竟是谁,我记不起来了。
我就随着雍正的垮台和自己的性子度过了余生。
佛说: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今生的我,大概比当初的杭少览多了几分乐观。毕竟,雍正帝的功大于过。
至于沐良像谁,我可以告诉你,他像极了杭奕禄。
现在的我,仍与黑是好朋友。2011年的盛夏,我总是一个人听着喜欢的歌手的成名曲入睡。
我总是一个人在凌晨三四点起来看书。
我总是一个人看星月。
我只能一个人看月亮爬上来。
从平凡向耀眼过渡,在人群中淬火。这是谁都想要的。
我与孤独谈笑,我在青春年少。
那些与黑一起走过日子,洗刷了谁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