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当我想起唐代大诗人的这句诗歌时,清明节已经来了。
又是一个清明节,我和家人准备去扫墓。
清明节是这样来的: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帮助他的人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最后想起来了便去找他。但是晋文公没找到,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可是他们没出来,上山一找他们死了。所以他就把这天设为寒食节,也叫清明节。
我和家人到了山上,看见了爷爷,姥姥,姥爷的墓。我们全家肃然起敬,默哀了好长时间。没过一会便开始烧钱,我想您们走的那么早,我还没孝敬你们的。要是你们还在我一定好好孝敬你们。还对着他们许愿:“希望奶奶能保佑我学习快些进步,全家生活快乐,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然后就拿出鞭炮“劈劈啪啪”的响了起来。那声音震耳欲聋,就像天上打雷一样。把弟弟吓的呜呜大哭起来。
走的时候我还默哀了好长时间并拜了一拜,才依依不舍的离去。清明节不愧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节日啊,是那么的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