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湿了眼眶年年倚井盼归堂
最怕不觉泪已拆两行
我在人间彷徨寻不到你的天堂
东瓶西镜放恨不能遗忘
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
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
远方有琴愀然空灵声声催天雨
涓涓心事说给自己听
月影憧憧烟火几重烛花红
红尘旧梦梦断都成空
-------许嵩《清明雨上》
天空灰蒙蒙的,飘着那蒙蒙细雨,这应该是属于清明节的天气吧。天也为那些死去的人哭泣,举行盛大的丧礼,宏大的追悼会。
我是乘车子过去了,一路上,我看道路两边的树,有些树叶经不起雨的打击,与风共舞。我想那应该是旧叶吧,有些树叶是那么的嫩,那么的绿,那么的富有生命力。就好像一代又一代的人死去,我们90后又新生。靠我们的光芒来点缀这个世界。
我们是先去三伯伯家的,于是接下来就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要知道,我一点也不喜欢等待,那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在虚度光阴,而且我并没有那个耐心。所以我决定出去走走。
我跟在姐姐身后,和她一起采着一些野菜。我一直是看着自己的脚步走的,走到一个地方我停住了。死死地盯着地上,上面有许多凋落的喇叭花,本来纯白的面貌上隐藏着许多伤痛,也许是她结束了她的生命所留下来的吧,那么的脆弱。也许她是下去陪那些孤独的人,让那些深埋在地下的人也可以欣赏到花的姿色。
吃了中饭,大概在等了5小时后,就可以出发了吧。我们先去的是爷爷的爷爷和爷爷的爸爸的坟墓。坟墓由于1年没有来了,上面覆盖着许多的杂草,还有许多树枝挡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一直呆站着,看大人们用锄头砍着树木,心中有点遗憾,那些都是新生的生命呐,只是它们不属于这里。半个小时过去,我来到坟前烧钱纸,然后再烧香。也许真可以像哥哥之前开玩笑那样,愿他们可以保佑我选择题猜对。不过,我只想要幸福,快乐。是不是很贪心呢?
然后走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差不多有一个小时了。风吹着我的身子,瑟瑟发抖。也许还因为昨晚没有睡好,头很昏很昏。哥哥把他的外套给我了,很大亦很暖和。
爬山的时候,我看见了桃花和梨花,让我想起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见过这样一段文字:
春天那么美,开得热闹的花那么多,我却只懂得分辨出桃和梨。
粉的嫣然,白的清雅。
不是逃,就是离。
终于到了爷爷的坟墓,可以这是下起了大雨,很大很大的。我和姐姐站着,爸爸给伯伯打伞,伯伯在清理坟墓。妈妈没有打伞,在折树枝。哥哥一直在叫妈妈打伞,妈妈才打伞的,那时候,妈妈的头发已经很湿了。然而,我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因为雨太大,还有点飘,我的衣服,不,准确点说,是哥哥的衣服后面已经全湿了,我真怀疑这衣服是不是防雨的,我没有感觉。
我们就这样在雨下,风下。费力地点燃香和蜡烛。对于爷爷,我没有任何印象,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听姐姐说爷爷是因病死的,伯伯说爷爷很好。那么是不是有点遗憾,没有见过爷爷,也从未得到过他的爱。我在墓碑上看见几个字。姐姐告诉我,他原来希望爸爸生个儿子叫斌的,所以我出生时很多人都叫我彬彬。妈妈说爷爷如果还在世,一定也会认为我这个孙女很好的,他会在地下或者说是天堂守护着我,是的,我相信他会在天堂的。
冒着大雨,终于可以回去了,这时候我的鞋子进水,还全是泥巴水,裤子也湿透,我想那时候的自己一定很狼狈吧。不过我一直都在想,爷爷到底长什么样子,一定很慈祥吧。
回来后,真的觉得好累,洗了澡,就睡了。我梦见,爷爷轻轻飘过来和我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记得,那声音很轻。样子也很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