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了真的可以再来优秀议论文
2008年8月9日,奥运会开幕的第二天,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现场,因为这里——将诞生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开门红”、“拔头筹”、“好兆头”等这些在中国人的观念中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的字符,不仅集聚着全国人民的热切期望,更像是一个魔咒罩在了杜丽——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金得主的头上。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赛前的担心竟一语成谶——“对于其他项目来说,主场作战可能是个优势,但在射击界我们将它称作‘主场诅咒’”。杜丽痛失金牌,泪洒赛场。然而,四天后,在女子50米运动步枪三种姿势的决赛中,杜丽调整心态,顶住压力,在自己的副项上夺得了一枚金牌。
短短五天,杜丽经历了从亢奋紧张到遗憾失利,再到成功登顶一系列起伏跌宕、扣人心弦的过程。我想,杜丽的成功并不在于失利四天后拿到了一块金牌,而在于她在极短的时间内,面对挫折勇于否定自我、调整自我,进而超越自我的积极态度,这种态度要比她的金牌更珍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奥运会最让他感动的其实并不是什么特别的大事件或是焦点赛事,而是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在比赛中表现出的体育精神。正是这个与中国“冤家路窄”的马特埃蒙斯,在雅典奥运会上因最后一枪脱靶,将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而这一次,埃蒙斯似乎还未走出上届奥运会的阴影,最后一枪竟鬼使神差地打出了只有业余选手才会出现的4。4环,再次将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颇具戏剧色彩的是,埃蒙斯的妻子,就是与杜丽同场竞技并摘得首金的捷克选手卡捷琳娜埃蒙斯。
罗格这样解释这个故事之于他的感动:“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态度,他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失败,我承担责任,但我还会回来,去赢得那枚金牌。他的故事讲述的是,奥运会不仅仅是赢的过程,也是每一个运动员每天向自己的极限挑战的过程。”
埃蒙斯的故事之所以让见多识广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深受感动,就在于他身体力行了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不仅仅是对人类极限的挑战,更是人们不断历练自我、否定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一种生活态度。许多运动员都曾说过:“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此话不假,就拿杜丽来说吧!10米气步枪之所以失利,并不是对手实力多么强,而是她没能很好地将主场首金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主场、首金、媒体的空前关注、雅典奥运会首金、全国人民热切的期待,种种压力变成了压在她头上的一个包袱。带着这样大的一个包袱上场比赛,如果没有超人的心理素质,不输都难。埃蒙斯也是这样——妻子的首金、上届奥运会的阴影、马上到手的金牌等等,都对他的正常发挥造成了负面影响。
而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是杜丽还是埃蒙斯,他们都没有在失败中自甘沉沦,而是在泪水擦干之后,以愈挫愈奋、永不言弃的态度重新站了起来。
超越别人不易,超越自己更难。要想在失败中站立起来,首先要否定自己。在反思中通过剖析自己,认识到失误所在,找到失利的真正原因,然后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整和改正。其次,要树立必胜的信心。人失败后,受到打击最大的是信心。所以,树立信心是医治创伤的关键。而实力是重塑信心的基础,它包括能力、水平及心理素质等主观因素。当然,如果这方面有缺陷或不足,要不遗余力地予以补缺和强化。最后,就是要擦干眼泪,勇敢地跟过去说“拜拜”,完成一个凤凰涅槃般的蜕变。
竞技体育的意义在于它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强化我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其实,不止是运动员,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最大的对手都是自己。作为凡夫俗子,我们可能少有像杜丽、埃蒙斯这样大起大落、大悲大喜的机会。但在人生路上,没有谁会是一帆风顺的。遇到挫折、失败之后,是一蹶不振、怨天尤人地自暴自弃,还是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重新站立起来迎接新的挑战,杜丽和埃蒙斯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失败了真的可以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