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拿诚信作儿戏作文
古往今来,人人皆知,诚信能助人走向成功,诚信也能让人名垂青史,它好似一股清泉,有取之不尽的回馈——财富。默多克把诚信融入到血液里,以至于建造了一个伟大的新闻帝国。同时,他也知道,失信于人,不仅是做人的失败,这也将预示着你的事业已经走到了尽头。
在默多克的人生价值观里,在他选择的合作伙伴中,不讲信用、唯利是图的人他是坚决予以拒之。对于无信之人,他会毫不留情地把他加入自己的黑名单里,永远不会跟他合作,而且把他视为对手。他认为信誉可以让一个企业起死回生,而无信之人,他的企业只能在危难之中自生自灭。
1991年国际金融市场的低迷不仅给默多克带来了巨大的考验,也让当时的很多企业面临生死抉择的考验,默多克的老对手马克斯韦尔经营的培格曼出版公司在这时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默多克和老对手马克斯韦尔在这个困境下,都希望银行家们能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后来默多克凭着他多年来和银行家们建立起的诚信关系,让他的企业转危为安,走出了困境,可是马克斯韦尔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四处求助无望,最后神秘葬身于大西洋,当事情查明之后,警方证实,马克斯韦尔系自杀,且他死后竟负债高达39亿美元。在银行家眼里马克斯韦尔一个唯利是图、乘人之危的“小人”,银行家们表示,他们不会把银行信贷业务放在一个言而无信的人身上,如果要在默多克和马克斯韦尔两人之间选择其一,我们会考虑前者。到头来马克斯韦尔还是跌倒在诚信的脚下——银行家对他失去了信任,没有给他贷款来解决他的危机。
诚信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它有着一种神奇的力量,能给你带来生的转机。孔子很早以前就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试想一个没有诚信的人,怎么能立足与这个社会呢?
据说,在德国有一个人晚上下班有急事驾车回家,已经很晚了,到了一个红绿灯路口时,见四处无人他闯了红灯,没想到被监视器记录下来。他侥幸地以为不会有事,就一直没有去交管部门交付罚单,一个月以后,银行催他交房屋贷款,信用卡终止了他信用消费的业务,就连学校也催他的孩子尽快把学费给补上(因为德国部分学校是按信用度分期缴费的),后来他才知道,这都是因为他那一次闯了红灯,而没有去交管部门交罚单。此时,他后悔也来不及了。
任何人都应该懂得:诚信是人一生最重要的资本。要明白,背信弃义的人,无异于在拿自己的人格做典当。
西周最后一位君主周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生来娇美,周幽王对她是疼爱有加。可让人遗憾的是,这位大美女终日神情严肃,从来不笑。周幽王为了博取这位心爱的女人红颜一笑,他竟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在古代战争中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当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方能点燃。将士们以为有敌情,赶紧向周王汇报,将士们惊慌失措地赶到周幽王面前时,看到这一幕,褒姒终于露出了笑颜。不想周幽王告诉他们,这是我安排的,你们不用着急,没有什么敌情,我只是想让我的褒姒笑笑而已。五年之后,外敌大举攻周,周幽王再燃烽火。却无人应和。结果幽王被逼自刎。
周幽王自取其辱,招致身死国亡的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可无信。不要靠自己的尊贵,拿诚信当儿戏,这是玩火自焚,终将自食其果。
做人要讲诚信,说起来也许会有人决定这是老生常谈,这样认为就错了,诚信不仅是中国优良的传统美德,更是很多人立身、立业的准则,他们把诚信看的很重,就像今天,诚信不仅是一个人的应恪守的信条,更是企业乃至银行在业务运营过程中一条必须遵守的信条。试想有哪个银行家敢把他银行的钱带给一个不讲信用、唯利是图的奸诈之人?
默多克的每一笔生意之所以做得那么成功,那么顺利,这和他的诚信十分不开的。很多银行家都这样表示“鲁伯特现实是个信守诺言的人,我们和他交易从来不用担心什么。”
的确,默多克的事业能走到今天,是信用在支撑着他,更是诚信在为他铺路。对我们这些还未成功,但又渴望成功的人来说,默多克的诚信之道是我们值得借鉴、学习的好榜样。记住向默多克一样,做一个信守诺言、诚信的人。